欢迎访问舞钢政府网!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重试

舞钢市第二幼儿园

  • 学校类别:公办
  • 联系电话:0375-8131858
  • 监管机构:舞钢市教育体育局
  • 监督电话:0375-8122673

舞钢市第二幼儿园

2023-2024学年第学期教育教学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园的教育教学工作继续以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为着力点,加强幼儿园教育教学管理,巩固优化教育常规科学合理地组织一日活动坚持理论学习,引导教师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寻找策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创新,促进教师专业和幼儿全面发展,创建幼儿园的特色文化和园本课程文化。

二、主要工作

从管理入手,从细化工作制度、规范监督考制度入手,将日常教学规范化,园本研修正常化,加强园本研修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培训学习,科学的将现代化教学手段和幼儿园教学活动有机结合,在教学工作中把好关键点,把我园的教育学工作做稳做扎实

三、主要措施

(一)注重内涵发展,促进教师队伍建设

1.教师的工作是一份良心工作,教育事业就是爱的事业,师德建设不能松懈,为打造幼儿园教师团队的精神世界,我园以“师德规范”为载体,结合师德建设想路,开展师德大讨论活动。

2.进一步强化教师终身学习的意识,我园始佟坚持“教师要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在终身学习中引领自身的专业发展,本期我园将开展关于教育学的读书交流活动,切实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

3.我园把《指南》作为终身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感悟其中精神,从学习到理解,从理解到内化,从内化到转化,由内而外地导我们的教育行为,鉴于此在本学期我们要落实开展《指南》的再学习活动,这对我园的整体办园品质有着很要的推动作用。

(二)规范常规教学,优化课程体系

1.加强日常教育教学活动的监督和管理,在一日活动正常化的基础上,促教师备好课,上好课,积极开展随堂听课、评课活动,要求教师每周互听互评课不得少于一节;每月上交教学笔记、教学反思。

2.深入开展区角、体育、晨间、户外等游戏活动,积级创设适合幼儿年特点的游戏活动内容,把游戏化教学渗透到各项教活动。

3.把一体机和其他现代信息技术巧妙的的运用到日常教学活动中,全园网络全覆盖,及时更新家长之间交流沟通的平台,不断提升教师自身专业素养。

4.制定日期工作量化专核表,使幼儿一日教育教学活动更加规范化、优质化,同时也促进教师更加专业化。

(三)深入园本研修,形成园本特色

1.加强对年轻教师的练兵和培训,为新教师创造学习锻炼的机会,开展年轻教师考核课,对其进行考评价,帮助快速成长。

2.发挥名师、骨干教师的示范辐射作用,利用骨干教师考核课,相互学习,推动全园教育教学活动向优质化发展。

3.利用青年教师信息技术公开观摩活动和全园教师优质课评比活动,有效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合理化运用,不断提高教师专业化技能。

4.加大课题研究力度,课题研究的深入就是树立园所的特色,彰园所独特个性,因此课题研究与园所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通过上学期的摸索,我们在特色课程上初尝成果。本学期在课题的引领下,我们的课程特色,将在四美课程研发,区角环境设立,现代信息技术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研讨,让孩了们在课研究中有更大的收获和发展。

(四)利用家园合力,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为了孩子的健康长,家庭教育和幼儿园应形成合力,给幼儿以完整的教育,提供机会让家长走进幼儿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供机让家长了解幼儿教育,参与幼儿教育,引领家长重视并乐于融入幼儿园活动。本期我园将会开展全园家长会、家长开放日、弘扬传统文化展演等各项活动,希望孩子们在家长和老师的陪伴下得到爱与被爱徜徉于亲子活动的快乐。

(五)整合周边资源,开展安全教育

幼儿的健康与安全是我们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给幼儿一个安全的环境,培养孩子自我保护的意识,获得自我保护的经验,是我们最基本的而且是长期的工作,本学期还是有计划地开展开学第一课,地震及火灾自救的逃生演练,教学第一课:小班,我喜欢上幼儿园;中班:常规培养,习惯养成我最棒;大班:感恩教育,致敬最美教师。园内有计划的开展健康教育,让幼儿拥有一个温馨、健康的环境。

本学期月计划安排:

月份:

1.召开班子会、教代会、全体教师岗位竞聘会、全体教师会各班级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

2.专业理论技能培训食品安全培训、防火安全培训、法制培训。.。

3校园安全大排查,各班级物品配备、发放无线全园覆盖

4.开学前分组业务培训,制定新学期各类计划

月份:

1.家长开放日活动,召开新学期班级家长会,家园共育知识讲座。

2.全园防火安全疏散演练。

3.名师开放周、名师送培送教下乡活动。

4.班本环创、区域、家园联系栏、户外活动的组织与评比。

5.厨房豫食APP食品安全知识竞赛

6.配班全能比赛。

月份:

1.数学组课程故事分享,语言组读书交流活动。  

2.全体教师安全知识竞赛。

3.小中大班社会实践活动。

4.迎接示范幼儿园初验

5.家长义工、家长助教活动

6.教师三项基本功比赛-----幼儿行为能力分析比赛。

7.“五一”劳动节主题教育及假期安全专题教育

月份:

1.幼儿生活能力大比拼。

2.“5.12”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

3.灭火器使用演练活动

4.夏季传染病知识培训,召开娃娃伙委会

月份:

1.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活动展演.。

2.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3.参观小学,幼小衔接活动,大班毕业典礼

4.幼儿素质小明星评比、教师普通话推广评比。

5.开展防溺水教育,安排部署暑假安全工作。

6.各项工作总结资料整理教师各项工作考核核对园内财产、验收、清查、假期隐患排查与整改

5.期末红歌会。

月份:

1.做好雨季防汛工作;与家长密切联系,做好防溺水工作

2.“庆七一 感党恩”建党103周年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