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舞钢 - 魅力舞钢 - 图文舞钢

魅力舞钢

浏览次数:

河南省舞钢市,是一座年轻的现代化工业生态旅游城市。位于河南中部,地处伏牛山东部余脉与黄淮平原交接地带。面积645.67平方公里,人口32万。辖朱兰、垭口、寺坡、院岭、矿建、铁山、红山7个街道办事处和武功、庙街、杨庄3乡及枣林、尚店、八台、尹集4镇。市人民政府驻地垭口。全市有回族、满族、苗族、白族、壮族、彝族、蒙古族等27个民族成份,其中以汉族最多,占总人口的99%

地理坐标为北纬33 ° 0800″至33 ° 2525″、东径113 ° 2127″至113 ° 4051″,市域南北长32.19公里,东西宽30.10公里。地处暧温带向北亚热带过渡区,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4.9℃,自然降水偏丰,年降水量为1000毫米左右,风向以西南为多。河流属淮河水系,主要有滚河、淃河、韦河、甘江河等。

地貌类型有山地、丘陵、岗地、平原。地势呈西北、东南高,东北、西南低。海拔100米以下的平原201.44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31.2%;海拔100米 - 200米的岗地278.28平方公里,占43.1%;海拔300- 500米的浅山区54.24平方公里,占8.4%;海拔500米以上的深山区19.37平方公里,占3%。 全市土地总面积94.56万亩,其中耕地面积33.03万亩。

历史悠久,上溯到2600年前。春秋时为柏子国,后为楚,战国时属韩,称合伯。秦置柏亭,汉代分属汝南郡西平县、南阳郡舞阴县。北魏时为西舞阳,隋为北舞县。唐开元四年为舞阳县,后历代沿袭未变。钢城自古即为冶铁重地。著名的龙泉宝剑,就是在当地冶铁锻造淬龙泉水制成的。战国时纵横家苏秦曾说:“韩卒之剑戟皆出于 棠溪 、合伯” ,“皆陆断牛马,水截鸿雁,当敌则斩坚甲铁幕”。古老动人的传说,数不胜数。

1970年,国家在马鞍山北麓、石漫滩水库北岸兴建舞阳特厚钢板厂,按冶金工业部原直属的下放项目归口建设,由河南省成立平舞工程会战指挥部,负责其全面领导。19723月,成立河南省平舞工区市政建设处。197312月,成立河南省革命委员会舞阳工区办事处,划舞阳县南部6个公社为其辖区,属河南省革委会直辖,为独立行政区域。19775月,省革委舞阳工区办事处撤销,划归平顶山市,同年11月,以当地最大的企业舞阳钢铁公司命名,称原平舞工区、舞钢区。197910月,改属许昌地区。198210月,复归平顶山市。19909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舞钢区,设立舞钢市。

驻市大企业有邯钢集团舞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原冶金部舞阳钢铁公司),河南安钢集团舞阳矿业公司,淮委、省水利厅石漫滩水库管理局等。舞钢地上地下资源丰富,为全国十大铁矿区之一,石漫滩国家森林公园、石漫滩国家水利风景区景色独特,城乡环境优越、交通便利、通讯设施先进,为国家特厚特宽板科研生产基地,是观光度假的旅游胜地,为河南省对外开放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