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舞钢要闻

疫情下的高考:我市1959名考生赴考

发布日期:2020-07-07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疫情下的高考3.jpg

    7月7日,烈日炎炎,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大幕,我市1959名考生步入考场,接受他们人生当中的一次大考。这次高考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
    门前路段疏通车辆,维持秩序。医务人员、考务人员都已到位。提供服务的爱心团体已把遮阳棚整齐地搭在人行道上。考生也开始陆续进入考点。陪考的家长们在镂空的院墙外或翘首以待,或低头为孩子祈祷。有几位陪考妈妈还专门穿了漂亮的旗袍,寓意旗开得胜。考点内,“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稳高考、温馨高考、诚信高考”的标语格外醒目。有的带队老师带领学生高呼“加油!”有的老师给考生分发棒棒糖,愿大家发挥得棒棒的,考出好成绩。8点20分开始,考生在考场门口接受“安检”,进场考试。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高考较往年推迟了一个月,这也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在7月举行的全国高考。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7日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8日考试科目为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外语。我市设一高、二高两个考点,共70个考场。
为保证疫情防控常态下的“特殊”高考安全、顺利、有序进行,我市提前对考务人员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和考试安全培训。监考不再采取异地互换,而是本地异校互换。各考点进行了全面清洁消杀,配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设置隔离通道、专用隔离考场和备用考场,在门口设体温监测点。考生进考场前佩戴口罩,进考场时去掉口罩放在外面物品存放处,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如需佩戴必须用考场内配备的口罩。
    疫情防控特殊环境下的高考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各相关部门通力配合,为高考助力。卫健部门派出专门医务人员蹲守两个考点,为考生和考务人员的健康保驾护航;公安部门派出交警在主要路段疏通交通,派出民警负责安全;无委办积极作好考试期间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对考场周边连续巡回检测、监控;城管部门派出人员规范考点外摆放的车辆和遮阳棚,清除噪音;教体局派出心理咨询师为考生提供心理疏导服务;供电局派出应急电源车,保障高考用电。社会团体也倾情奉献,义工联派出30多名义工蹲守两个考点,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遮阳棚、桌凳、纯净水等服务;帮邦行网约车、钢城铁骑俱乐部为考生提供免费用车服务;还有一些爱心企业为考生们免费提供纯净水、降暑药。
    交警大队教导员李宇晖说:“今年的考生太不容易了,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复习备考、高考,各相关部门更应该尽全力为他们服好务。我们公安部门全警动员,并且组织摩托车和警车成立爱心护考队,确保全市道路安全畅通,让广大学子能顺利到达考场。” (记者刘艳丽  邓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