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舞钢要闻

我市首届采茶节开幕

发布日期:2021-04-02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我市首届采茶节开幕1.jpg

    4月2日,我市首届采茶节开幕式在庙街乡茶旅小镇开幕,一缕茶香开启了舞钢醉美春天,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冲锋号。
    国务院参事室国茶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舞钢市茶产业发展顾问黄幼桢,河南省绿色发展中心主任余新华,我市领导刘文祥、朱志骞、李庆豪、顾子杰、李建国出席开幕式。
    市委副书记李庆豪主持开幕式。

我市首届采茶节开幕2.jpg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志骞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市市情后指出,舞钢白茶从无到有逐步探索,在上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实现“南茶北移”,成为中国白茶种植的最北端,并逐步形成了茶业种植、加工、流通及茶旅游协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前不久,舞钢白茶还获得了第二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被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授予河南省“我最喜爱的绿色食品”称号。朱志骞表示,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强化引领,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白茶产业进一步扩规模、延链条,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建成茶园生态化、加工规模化、经营品牌化和优质、生态、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把“舞钢白茶”打造成我市农业转型增效、农民致富增收、乡村产业振兴的有力支撑。我们坚信,通过举办采茶节,发展茶文化,打造茶经济,必将更好地展示绿色发展的舞钢形象,必将对舞钢市的乡村振兴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我市首届采茶节开幕3.jpg

    黄幼桢希望,我市通过举办本次采茶节,发扬茶文化,打造茶经济,真正把茶产业打造成为舞钢的优势产业、引领产业,以点带面,推动茶叶产业与文化旅游、健康养生、文化创意融合发展,以产业的大发展促进经济大繁荣,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与会领导为我市相关负责人颁发了舞钢玲珑山白茶荣获的“第二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全国名特优新农新产品名录”“河南省我最喜爱的绿色食品”等奖牌。

我市首届采茶节开幕4.jpg

    上午9点47分,市委书记刘文祥宣布“舞钢市首届采茶节”开幕。
    活动现场,伴随着茶农们的喊山开茶声,茶仙子跳起了开场舞,祈求风调雨顺,庆祝白茶丰收。盖碗茶,茶艺表演,手工炒茶穿插着古筝表演、诗朗诵,让游客实地欣赏精彩的制茶技艺,零距离体验采茶乐趣,品尝清香鲜醇的“明前白茶”。现场节目精彩纷呈,体验活动同步进行。不远处的茶山上,一群群背着竹篓的采茶女一双双巧手上下翻飞,熟练地从茶树上采摘下一芽一叶的上好茶青,抛进身边的茶篓里,在青山绿水的衬托下,构成了一番俏影丽容的春季采茶图。
    在随后召开的白茶产业发展座谈会上,来自南京农业大学、信阳农林学院、溧阳天目湖茶叶研究所等地的专家们对我市白茶产业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表达了极大的信心。与会专家们就玲珑山白茶茶叶新产品开发、茶文化、品牌建设、宣传推广、茶旅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我市立足资源、产业优势,做大做强茶产业,作响做亮茶品牌提供了重要参考。
    据了解,本次采茶节活动将持续一周,采茶对歌、品茶评茶论茶、摄影采风等活动等你来打卡。(记者董颜丽  张宗展  刘伟兵  孙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