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舞钢要闻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我市调研

发布日期:2021-10-22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我市调研.jpg

    10月21日,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副主任韩宏亮带领相关人员来我市调研防返贫致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迎接“后评估”工作开展情况。我市市委书记刘文祥,市委副书记孟宪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郭爱珍,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顾子杰等陪同调研。
    李萍一行来到尚店镇王庄村,实地走访了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详细询问了各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存在的困难。调研组要求,镇村两级、驻村帮扶工作队要逐村逐组开展“全覆盖、无遗漏”大排查,重点排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通过产业扶持、公益性岗位安置、低保兜底、临时救助等分类帮扶方式,严防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现象。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我市相关负责人汇报了防返贫致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迎接“后评估”工作开展情况。今年以来,按照“防止返贫致贫风险,提升拓展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我市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平顶山市决策部署,健全机制、夯实责任,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成立以原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为框架,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继续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四大班子领导联乡包村责任制,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脱贫成果巩固。坚持通过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党政联席会等形式,专题研究部署防返贫监测帮扶、衔接资金项目建设、脱贫人口增收等巩固脱贫成果工作;启动了新一轮驻村干部选派工作,新一轮驻村工作队共覆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村、乡村振兴任务重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革命老区村等 55 个重点村和 119 个其他非重点村,共选派驻村干部 284 名;坚持以“排查全覆盖、识别无遗漏、帮扶显成效、风险无错消”为目标,健全完善监测帮扶机制,做到“三类人群”监测帮扶一套监测帮扶制度、一张大红榜、一本村帮扶台账、一套户档卡资料、一面“暖心墙”;结合舞钢实际,对统筹资金分配、增收奖补、就近就业扶持、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产业发展扶持、道路建设奖补、雨露计划、金融贴息等帮扶政策作出优化调整,针对有就业需求人员,安排专项资金。下一步,我市将按照省督查巡查组驻地指导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继续组织开展好遍访排查、“三类人群”精准监测帮扶和饮水安全成果巩固提升等 10 个专项行动,紧盯重点环节,集中精力,精准发力,夯实工作基础。(记者吴小燕  邓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