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舞钢要闻

九届市委常委会第13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26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九届市委常委会第13次会议召开 (2)_副本.jpg

    11月26日上午,市委书记刘文祥主持召开九届市委常委会第13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听取了全市开展“三清”行动、《舞钢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党史学习教育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市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活动、2021年度扫黄打非、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的汇报,并研究了相关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志骞出席会议。

九届市委常委会第13次会议召开 (1)_副本.jpg

    就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全市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结合我市实际抓好学习贯彻落实;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落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紧紧围绕我们的“一黑一白一绿”即:特钢及特种装备制造、精纺及纺织、文旅康养及现代农业等主导产业,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企业产能扩大、产品提质、产值增加,提升产业整体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新路子;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探索完善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实现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在体制机制方面率先实现突破,为加快推进基础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驾护航;要坚定文化自信、延续城市文脉、挖掘当代价值,精心守护好历史文化遗产,永续传承好历史文脉。
    做好“三清”工作是改善人居环境、巩固“创卫”成果、创建文明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提升城乡治理水平的有效途径。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到开展“三清”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把“三清”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压实部门责任,水利、交通、农业农村、城管等牵头部门要坚持联动协作、密切配合,明确责任、细化举措,高效有序推进“三清”工作。要压实属地责任,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主动领责、扛责、担责。清河行动要以落实河湖长制为牵引;清路行动要以国省干线、城市主干道、四好农村路为重点,依法整治公路沿线环境的脏、乱、差现象,规范公路标志设置,增设有地域特色的公路服务设施,全面推进公路沿线的洁化、绿化、美化;清家园行动要与“创文保卫”相结合,围绕背街小巷、飞线入地、乡村道路、房前屋后、小溪池塘等重点领域,分类施策,建章立制,补短板强弱项,高标准推进工作开展。要建章立制,创新机制,有力有效做好“三清”工作。

九届市委常委会第13次会议召开_副本.jpg

    针对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一要扛稳扛牢安全生产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各有关单位要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坚决落实好综合监管、行业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二要深化重点领域安全排查。常态化开展城乡道路、建筑工地、危化品、非煤矿山、城市管网、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大检查;三要梳理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以及《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结合上级有关要求,梳理自查全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及时、有力推动各项未完成工作落地落实,谋划好明年工作,精心守护好来之不易的安全稳定形势。
    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继续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身边人身边事发力,确保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一要狠抓责任落实。从县级干部做起,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统筹谋划、指导协调、督促落实,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扎实推进,确保工作质量和全年目标任务完成;二要注重协调配合。抓好部门间协调联动,立足职能和岗位实际为群众办实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领域的各类问题;三要强化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在全市营造更加浓厚的舆论氛围,全面调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积极性,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纵深发展;四要强化督责问效。对各单位、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领办的实事项目,要加强审核把关、加强督办问效,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同时,要注重巩固提升,不断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
    关于全市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会议指出,开展全市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活动是我市贯彻落实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自8月份开展以来,全市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推动,有力提振了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一些单位和干部还存在不思进取、不愿担当、效率低下、执行力差、宗旨意识淡薄等不良作风。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要求,一是要形成震慑,传递压力。在重点抓、抓典型上下功夫,确保改进作风、优化环境、狠抓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要坚持结果导向,注重跟踪问效。要用好监督评价结果,将具体问题整改情况向全市公布,并充分运用到年度考核、选拔任用、评优表彰中;三要强化制度创新,建立长效机制。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在督导过程中,要注重指导各部门各单位立足长远、标本兼治,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承诺制、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考核评议制、奖励激励制、追究问责制等有关制度,不断推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同时,要总结梳理专项整治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联系服务群众、促进作风转变的长效机制,推动作风整顿常态化。
    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推行林长制、扫黄打非、污染防治等工作,会议也进行了具体安排和部署。
    市委副书记孟宪强,市委常委闫丽娟、杨书山、郭爱珍、李廷甫、刘海亮、刚延召、顾子杰等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任国军列席会议.(记者贾东伦  刘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