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舞钢要闻

我市“三清”行动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03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我市“三清”行动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会召开 (2)_副本.jpg

    12月2日下午,我市“三清”行动动员会、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会两会合一,会议以直播的形式向全市乡镇街道进行了实况直播。市委书记刘文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志骞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环境卫生整治暗访专题片;市委副书记孟宪强安排部署了我市“三清”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闫丽娟宣读了《中共舞钢市委办公室 舞钢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舞钢市“三清”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副市长顾东辉安排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相关工作。

我市“三清”行动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会召开 (1)_副本.jpg

    刘文祥指出,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对我市“三清”行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及农村主导产业的培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提升站位、明确目标、强化责任、形成合力,迅速掀起工作高潮。
    刘文祥强调,“三清”行动是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清河、清路、清家园,加快推进宜居环境的整治,改善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同时,进一步提升舞钢的形象度、美誉度。一要统一思想,迅速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小康、全面振兴。同时,也是我们创文保卫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方法。二要把握重点,务求实效。要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来推动。重点要突出,做好垃圾清除工作。实施地毯式排查,摸清陈年垃圾分布状况,集中力量全面清理、不留死角;要突出抓好杂物清理。积极引导村民对房前屋后的杂物乱堆乱放进行集中治理,加大对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整治力度,做到统一堆放、统一建设;要突出抓好水体清洁。坚持标本结合、科学治理的原则,集中清理河塘沟渠两侧垃圾和水面漂浮物,清淤疏浚、消除黑臭水体;要突出抓好违建拆除。双违拆除是这次“三清”行动的难点、关键点,要加强宣传、广泛动员、多措并举、合力攻坚,确保应拆尽拆,取得实效;要突出抓好家园美化工作。要集中治理户外破旧污损的各类广告,拆除或改造影响群众生活的畜禽养殖场所;要突出探索长效机制,理顺河长制,加大乡村沟塘(坑)、河渠的属地管理,并与村主导产业的培育结合起来。三要分类实施,典型引领。各乡镇街道要充分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积极引导、持续推进,要把基础条件较好的村(社区)努力打造成人居环境示范样板。四要发动群众,建管并重。要充分发动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促使村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卫生习惯。五要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各乡镇街道要坚持整治内容具体化、整治指标区域化、整治责任网格化的原则,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村到组、到人到点。同时,要通过强化考核奖惩,压实责任、推动落实,切实巩固集中整治成果。
    关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刘文祥要求,一要把握机遇。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把握住这个政策机遇,广泛宣传,加强引导,让有意愿的能人志士借助这个平台,大力发展鸽、茶、菌等特色产业,做大规模,形成集聚效应,把村集体经济搞上去。二要严格标准。市农业农村局作为奖补实施的牵头部门,要严格对照文件,科学规范合理的奖补原则、审批制度、工作程序,依原则奖补、用制度审批、按程序办事;财政局要加强奖补资金的保障与监管,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三要注重实效。村集体经济发展要具有可持续性,无论是鸽、茶还是菌,或者是其它产业,绝对不能为了奖补而盲目的发展。要加强监管,坚决避免出现投入大量财政奖补,产业和集体经济不见起色的状况。组织部作为引导培育集体经济的牵头单位,要认真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以市场为导向,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力量,动员引导村组干部结合实际选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强化乡村振兴产业支撑。
    就当前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疫情防控等工作,刘文祥又做了安排部署。他表示,“三年看头年,年年看头冬”。年终岁尾,要做好各项工作的盘点梳理、归纳总结,对照年初既定的工作目标逐项过筛子,查漏补缺,确保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同时,要科学谋划2022年工作,抓紧梳理出明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做到谋定后动、谋定快动、赢得主动,躬身入局、抢占先机,确保来年工作取得开门红。同时,全市党员干部要以“三清”行动为契机,下定决心、拿出举措、发动群众,全面打赢“三清”整治攻坚战,营造宜居宜业的大环境,为聚力打造“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重大工程奠定坚实基础。

我市“三清”行动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会召开_副本.jpg

    朱志骞要求,一是提升站位,高度重视。各单位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迅速行动,一手抓环境优化,一手抓产业发展,抓住冬春农闲有利时机动员全市35万人民打一场富美兼顾的攻坚战,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脏、乱、差、污、堵、破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城乡综合管理水平,尽快扭转全市城乡环境面貌脏乱差局面,使全市的城乡环境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同时,以村集体经济和农业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以经济发展反哺人居环境改善,力争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实现我们既富且美的城乡一体化美好愿景,进而形成域内百姓宜居、宜业,域外群众近悦远来的良好局面,真正让舞钢成为人人向往,名副其实的美丽舞钢、清洁舞钢、和谐舞钢、富足舞钢。二是迅速落实,掀起高潮。最好的落实是一抓到底,最大的担当是说到做到。会后,各有关单位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结合自身职责,认领任务、自我加压、压茬推进,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尽快具体量化分解到人。尤其是各乡镇街道,要做好充分的宣传动员,发挥好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三是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好舆论宣传引导作用,实施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抓典型引领、注重反面警示,全域整治、分步推进,让水更清、路更净、家园更靓丽,带动全市人居环境整体提升。“三清”行动方面,要按照方案,城管、规划等相关部门要针对城区的违法违规建筑进行识别、摸底、喷涂;城市规划区以外,以乡镇街道为主体,按属地管理原则进行治理。要把握重点、务求实效,发动群众、共建共享,要压实责任、扎实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村集体经济发展方面,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努力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培育特色龙头产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落实好奖补政策,支持鸽子产业发展及波尔山羊养殖,激发群众积极性。相关市直单位及各乡镇、街道,要迅速召开党政联席会,按照省委提出的“13710”工作法,迅速行动起来,把这次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市领导汪耀宇、王海彦、谢炎涛出席会议。
    会上,农业农村、水利、交通运输、城管、卫健、住建、事务服务中心、尚店镇、寺坡街道负责人做了表态发言。(记者贾东伦 苗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