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舞钢要闻

刘文祥专题调研指导“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21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5月21日上午,市委书记刘文祥深入到部分乡镇、街道,专题调研指导“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他强调,要坚持具体化、系统化、载体化、典型化,迅速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走进枣林镇铁炉王村,刘文祥沿着村里的主干道边走边看,详细了解了该村的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建设情况,听取枣林镇负责人对“五星”支部创建的工作思路、发展规划。刘文祥表示,镇村两级要联动开展调查摸底,结合村情,逐一分析研判,摸清创星优势,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分类指导实施,确保创建工作稳起步、争“五星”。

刘文祥专题调研指导“五星”支部创建工作_副本.jpg

    随后,刘文祥一行还来到武功乡后营村、朱兰街道光源社区等地,通过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与乡镇街道负责人详谈对“五星”支部创建的认识及创建规划,他认真倾听、详细询问,并就做好“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刘文祥指出,“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总遵循和主要抓手,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鲜明导向,要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支部过硬”等五个方面,对各村(社区)进行精准研判,指导制定创建方案,明确创建任务,找准努力方向,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结合,不断提升治理能力。

刘文祥专题调研指导“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1)_副本.jpg

    刘文祥强调,一要坚持分类指导,做到具体化。分类指导是“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思路,具体来说就是要有规划性,要逐村逐社区过“筛子”,摸清真实情况,对本地的优势和弱项有明确认识,扬长补短,选准创建方向,把创建计划做细做实做准;二要坚持系统思维推进,做到载体化。系统思维就是要以项目化、载体化推进工作,每一颗星我们都要赋予它充分的载体,同时要结合我们的各项重点工作,不断规范内容,确保“五星”支部创建有内容、不走形式;三要坚持示范带动,做到典型化。对于基层来说,典型推动、示范带动是非常有效的工作方法之一,各乡镇街道要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及时培养发掘一批能力强、作风硬、工作实、成效好的先进村(社区)党支部和优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树立一批可学可做、可追可赶的先进典型,营造对标提升、比学赶超、竞相出彩的浓厚氛围,推动村(社区)党支部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四要坚持工作统筹,做到实效化。要以“五星”支部创建为统揽,统筹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强化基层治理能力,要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融合赋能行动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调研中,刘文祥还对“三清”、“三夏”生产准备、疫情防控、秸秆禁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马向阳随同调研。(记者席伟娜  刘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