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舞钢要闻

平顶山市与安钢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日期:2022-05-24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与安钢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_副本.jpg

    5月24日下午,平顶山市与安钢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办公楼二楼会见厅举行。

    平顶山市委书记张雷明,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文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建立,副市长张弓,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党委常委、董事、总会计师张建军,副总经理郭宪臻,舞钢市委书记刘文祥,舞钢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志骞等出席签约仪式和座谈会。

    座谈会上,张雷明代表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向安钢集团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平顶山市市情、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交通、产业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他指出,平顶山市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能源、原材料、钢铁、建材、纺织等各方面都有了非常大的进展。特别是近年来,平顶山市围绕“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战略目标,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牢牢抓住立体多元的交通体系建设、创新开放的产业体系建设和法治自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三个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平顶山市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时期。

    张雷明表示,安钢集团作为全省的骨干龙头企业,在产业发展、创新和企业管理方面走在了全省的前列,为安钢集团服务是平顶山市委、市政府朝思暮想的一件大事,我们真诚的希望安钢集团能够在平顶山、舞钢市扎下根,大发展。我们愿意以一流的服务接受安钢集团的考试和检验,有信心与安钢集团一起在特钢不锈钢产业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更相信,由安钢集团与平顶山携手合作,双方一定会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

    李利剑说,平顶山和舞钢市作为新型的工业城市,最近几年的发展在全省令人瞩目,尤其是市委市政府领导思想解放,创新意识强,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这对我们的吸引力很大。同时,平顶山市的经济发展与安钢集团的发展在很多地方都是不谋而合、共同需要,再加上安钢舞阳矿业公司一直在舞钢区域发展的很好,我们对在平顶山干事创业的信心倍足。

李利剑表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好的政策,更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安钢集团将会把平顶山市以及舞钢市作为重要目标市场和重点投资区域,按照创新驱动、品质领先、提质增效、转型发展这个思路,“三个走出”的发展战略和“一中心四基地”多产业发展的整体布局,在产业布局、项目规划、创新发展上优先考虑平顶山市以及舞钢市,全方位积极参与平顶山市、舞钢市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在集团资源配置上予以大力支持和政策倾斜。我们相信,有平顶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好的政策、好的营商环境,安钢集团在平顶山一定能够干成一番更大的事业。

平顶山市与安钢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_副本.jpg

    高建立、郭宪臻分别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了解,平顶山市委市政府以及舞钢市委市政府前期与安钢集团多次进行沟通洽谈,在战略布局、扩大投资、深化合作等方面达成基本共识。鉴于双方既有项目成功合作的良好基础,又有未来深化合作的高度契合,双方决定,按照“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相互支持、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这不仅对于实现双方联动发展、互利共赢具有重大意义,也将为舞钢市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打造“豫西南合金基地”、增强冶金新材料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双方合作期间,平顶山市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对安钢集团全力予以支持,安钢集团在钢材深加工、绿色铸造、节能环保、信息技术、文旅康养等多元产业领域,谋划一批具体的实施项目,双方论证成熟后尽快落地平顶山市以及舞钢市,三年内安钢集团在平顶山的投资不低于50亿元,开展重塑性战略合作、制度性改革发展,双方共同努力,实现域内钢铁产业“优势再造、资源互补、产能升级、做大做强”;平顶山市支持安钢集团在舞钢市建设集创新研发、生产制造为一体的高标准冶金新材料产业园区,确保2022年钢芯铝二期、钒氮合金二期等项目建成投产,争取将硅铝合金、工业硅、铝产品深加工等项目落地舞钢市,在全省打造有重要影响力的冶金新材料产业生产基地,力争在3-5年内培育一个上市公司;加快建设钢材深加工项目,推进风电塔筒制作、桥梁钢深加工、高层建筑用钢深加工和钢筋加工等合作项目落地;投资建设砂石骨料生产、尾矿砂综合利用、新型充填材料生产等项目,双方共同投资建设一个规模在2000万吨以上的建筑砂石基地,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支持安钢集团在舞钢市建设科研创新中心,致力打造功能完善、专业突出的钢铁及非钢产业研发创新基地,努力实现企地双方共建、共享、共赢;同时,支持安钢集团与平顶山市域内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打通冶炼、轧钢、酸洗、镀锌、制品的全产业链,实现煤焦化和不锈钢产业的贯通,打造千亿级不锈钢产业集群。

    双方并就建立定期会晤机制、人才交流、项目保障、土地利用进行了深入沟通,双方将成立工作专班,常态化协调推进合作项目落地达效。

    舞阳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国平,舞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郭爱珍,舞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海亮及平顶山市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签约座谈。(记者席伟娜  刘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