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舞钢要闻

朱志骞主持召开政企同心助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01-30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朱志骞主持召开政企同心助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1)_副本.jpg

    1月29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志骞在我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会议室主持召开“政企同心助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邀请辖区内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面对面倾听企业家意见,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共话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大计。

    座谈会上,神州重工、真源制衣、泰田重工、硕基实业、通盛电力、中昌物流、云龙纺织、昱鑫重工等企业负责人踊跃发言,汇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发展规划以及遇到的困难挑战,并就经开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及生产生活设施配套谋划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在听取了企业家们的发言建议及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后,朱志骞围绕企业家们提出的问题及建议一一做出回应和部署。他指出,经开区的配套设施建设关乎驻区企业生活生产各个方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加快推进经开区配套设施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对企业家们的优质服务承诺和“尊商、重商、敬商、爱商”的服务理念落实到工作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真正让企业家们放心满意,提振投资信心。

朱志骞主持召开政企同心助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2)_副本.jpg

    就做好经开区下步规划建设工作,朱志骞强调四点意见。

    一要充分吸纳企业意见。收集梳理企业意见,综合研判必要性和可行性,加快推动人才公寓建设、路灯安装、喷涂公司组建、企业文化培训、人才招聘等工作,满足企业实际需求。

    二要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坚持遵循四项原则:一是审慎精准。所建配套设施要按需供应,根据企业需求列出任务清单,确保精准配套,避免资源浪费。二是保证品质。相关部门要加强与企业交流沟通和安排外出参观学习,借鉴一线城市建设模式,结合我市经开区发展现状、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各项任务安排,综合考虑配套设施布局建设的合理性、必要性、安全性和可行性,加强对规划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等的审议研究,高标准开展规划设计建设工作,确保各项配套设施项目高品质落地。三是坚持现实性和前瞻性相结合。在项目规划设计上,既要注重前瞻性,又要突出实效性,满足现实需求,做到经济与实用相统一,为经开区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硬件支撑。四是提前做好项目建设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相关行政审批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工作对接机制,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协调,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提前做好各项前置性行政审批工作,推行实现工业、商住用地“标准化”供地,全力以赴推动经开区配套设施项目加快落地建设。

    三要精心服务企业需求。政府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当好企业的“金牌店小二”,全面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效发挥“企业之家”功能,及时收集解决企业困难问题;行政审批部门要进一步做好优质服务,在经开区组建独立的行政审批服务分中心,便于企业办理各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推动经开区管委会“三化三制”改革和增强平台公司“造血”功能,优化工作体制机制,推行人员绩效化管理,激发经开区管委会和平台公司发展内生动力,聚焦服务企业、招商引资等主责主业,着力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融资、用工等共性问题,通过正向激励、合理分工和专业化人才的参与,让经开区实现华丽转身,加快建设“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经济发展高地。

    四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政府部门要切实增强服务企业意识,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全力帮助企业加快发展,同时也要把握好与企业交往尺度,着力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的“亲”“清”政商关系,实现与企业良性互动。企业家也要牢固树立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理念,坚持诚信务实、合作共赢,与市委市政府一道全力推动舞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闫丽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书山,市政府党组成员、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刘洪涛出席座谈会。(记者殷莉莉 冯世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