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舞钢要闻

舞钢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暨营商环境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2-03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舞钢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暨营商环境大会召开 (2)_副本.jpg

    2月3日上午,舞钢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暨营商环境大会在党群文化艺术中心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志骞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孟宪强主持会议,在家的市四大班子领导及河钢舞钢公司、安钢舞阳矿业公司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 朱志骞重点从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拼经济、抓投资”要认清形势,笃定信心,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一要认清形势,树立不进则退、慢进则退的危机意识,以开局就是冲刺的姿态,对标先进,加快发展,迅速掀起“拼经济、抓投资”的热潮,以“开门红”实现“全年红”;二要争分夺秒,全员立即动起来,投身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拼经济转、拼经济干;三要崇尚重干,县级领导要带头,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形成抓招商、抓项目、抓环境的浓厚氛围,以实干换取发展、换取成绩;四要讲究方法,打破路径依赖,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找到发力点,以科学合理有力有效的方式方法,大大提升在抓项目、抓招商方面的成效;五要形成合力,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县级领导、单位“一把手”要主动担责,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形成抓招商、上项目、促发展的强大合力;六要注重成效,以实实在在的项目落地、实实在在的项目投产达效、实实在在的发展贡献度来衡量工作成绩。通过正向激励的机制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全市营造重实绩、重实效的浓厚氛围。

    二是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一要营造招商氛围。县级领导带头,大员上前抓招商,各单位、乡镇街道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第一推进人”责任,对投资项目及时跟进,亲自上门走访、亲自接待客商、亲自洽谈项目、亲自协调解决问题。宣传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全社会“谈招商、重招商、谋招商”的浓厚氛围;二要探索方法路径。坚决告别“大呼隆”式的粗放招商方式,与时俱进、敢于创新;三要强化专班作用,围绕主导产业和重大项目,精准绘制“四张图谱”“按图索骥”,指导全市上下有针对性地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同时,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要把分包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研究透,当好链长、服务员;四要积极兑现奖惩,坚决树立“以实绩论英雄、以结果论英雄、以成败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对招商成效大、发展贡献大的单位、个人甚至中介机构,都要坚决兑现好奖励措施,真正形成人人抓招商、人人重视招商的良好氛围。

舞钢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暨营商环境大会召开 (1)_副本.jpg

    三是压实责任,强化保障,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投产达效。一要落实好包保责任。快速扫清影响项目进度的“绊脚石”,确保项目从签约到达效实现时间最短、服务最优、效率最高;二要强化要素保障。各专班要对照职责抓好工作落实。特别是县级领导要和要素保障专班结合好,把项目开工前的问题清单化、台账化、责任化,集中精力、集中资源,全力破解用地难、融资难、用工难等突出问题,力促项目早开工;三要实行项目“周调度、月通报、季观摩、年总评”制度。各个单位要逐一制定任务清单、进度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实施全周期的闭环式管理,“周周听、月月看、季度比、年度评”,始终保持压茬推进的工作态势。

    四是优化服务,提升效率,打造“尊商、重商、敬商、爱商”营商环境。一要着力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积极做好标准化供地、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完善和创新行政审批、“一次办妥”等,降低民营企业、所有在舞钢投资商的制度性交易成本,让企业和投资者真正在舞钢享受到“保姆式”服务;二要着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牢固树立“企业至上、企业家至上”“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涉企政策制定要多听企业家意见和建议,通过“万人助万企”活动、“企业家之家”,及时收集解决好影响企业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三要着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依托“万人助万企”、“12345”政务服务热线、企业投诉平台接收投诉,对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躺平式”干部、门难进脸难看的典型一经核实,要严肃查处、公开曝光、严惩不贷;四要着力营造“亲”“清”政商环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现企地互利共赢、和谐共进。

    朱志骞表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全市“拼经济、抓投资”的“集结令”已经发出,“冲锋号”已经吹响,全市上下要以舍我其谁、战天斗地的拼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水滴石穿、久久为功的韧劲,撸起袖子加油干,聚精会神谋发展,擂响高质量发展的金鼓,奏响奋进新征程的强音,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钢的绚丽新篇章。

    会议对荣获“县域经济突出贡献企业”“创新引领示范企业”“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融资暨金融保障先进单位”“以商招商暨项目建设优秀企业”“2021年度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获记功、嘉奖和通报表扬单位”进行表彰,并为部分挂牌服务企业授牌;县域经济突出贡献企业代表、创新引领示范企业代表等分别做了发言。

    会上,副市长王永刚总结了上年度招商引资工作,解读安排了《舞钢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工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书山全面安排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闫丽娟总结安排了全市营商环境、项目建设和一季度“开门红”工作。(记者贾东伦  邓永亮  冯世康  苗壮  孙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