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舞钢公司15万吨高端钢板建功三峡工程

发布日期:2021-01-05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近日,舞钢公司接到三峡集团发来的贺电,对其在三峡工程建设中所作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舞钢公司以“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用钢国产化”为己任,先后为这一举世瞩目的水利工程研发生产15万吨高端宽厚钢板,占到该工程同类产品总用量80%以上。其中,多个产品填补空白,创造国内之最。
    据了解,三峡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和综合效益最广泛的水电工程。在三峡大坝建设过程中,施工栈桥急需宽度4000mm以上的特殊规格钢板,而舞钢公司轧钢主设备的最大轧制宽度为3900mm。为此,舞钢公司改进立辊轧机工艺,最终轧制出被誉为“中华第一板”、宽度达4020mm的钢板。此举不仅满足了三峡工程建设需要,而且填补了国内冶金产品的一项空白。
    在三峡发电机组制造过程中,舞钢公司被国家指定为国内唯一的钢板定点生产企业,累计研发生产了三峡发电机组用钢Q345R等12个品种3万吨,主要用于水轮机、发电机顶盖、底环、控制环等的制造,使原本计划使用进口钢材的大型发电机组用钢实现了国产化。三峡工程用来吊运发电机定子和转子的世界上最大的1200吨厂房天车,全部采用舞钢钢板建造。
    除发电机组用钢外,三峡双向永久性船闸的每扇闸门面积超过一个篮球场,是世界上落差最大、施工规模最大的船闸,可容纳万吨级船队,其对钢材的韧性、强度等技术要求极为苛刻。舞钢公司成功生产出满足特殊性能要求的合金结构钢Q345B、Q345D、DH32累计4万吨,全部用于三峡永久性船闸24扇巨型闸门的制造。
    三峡升船机是三峡工程的收官之作,是国内首次采用齿轮齿条爬升机构的平衡重式垂直升船机,也是当今世界上技术难度和规模最大的升船机。三峡升船机共使用舞钢公司高端钢板2600余吨,主要用于升船机的核心部位——船闸和抬升机构齿条的制造。(记者马文菲  刘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