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全市23.7万亩小麦丰收在望

发布日期:2021-05-28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全市23.7万亩小麦丰收在望_副本.jpg

    麦浪翻滚,满目金黄。小满已过,夏粮收获在即,预计几天后,我市小麦将开镰收割。5月25日,市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深入田间进行测产,今年我市小麦预计产量为400公斤/亩,比去年有所增加,全市小麦有望再获丰收。
    枣林镇苗洼村种植大户武春扬,望着高标准农田里的一片金黄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据市农业专家介绍,去年小麦播种时,土壤墒情足,苗情好,春节前虽然出现了旱情,但春节后旱情得到了有效缓解,是历年来少有的风调雨顺的一年。但中后期,由于天气原因,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发生偏重,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科学防控,切实打好了小麦病虫害防控攻坚战。
    为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集体效益,我市加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在枣林、八台、矿建等8个乡镇、街道的65个村,新建农田灌溉井585眼、桥涵15座,建设高标准农田13万亩,形成项目区内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极大地改变了农业生产条件。
    同时,我市扎实做好作业农机有效供给等准备,鼓励农机合作组织开展订单作业、承包作业等农机服务,提高机收组织化程度。完善农机跨区作业和应急抢收工作方案,根据农机数量、收获进度,及时发布作业信息,保障农机调配到位。精准落实农机跨区作业管理服务措施,充分发挥农机在“三夏”农业生产中主力军作用,千方百计加快农机作业进度,不误农时,为夺取夏粮丰收提供坚实的机械化支撑。
    据了解,今年“三夏”期间,全市将投入农机1.034万台,其中联合收割机340多台,拖拉机8000多台,播种机2000多台。全面完成全市小麦抢收任务,力争小麦机收率达到98%以上 ,确保夏粮颗粒归仓,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坚实的基础。(记者吴小燕  乔陆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