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高标准构建城乡交通大格局

发布日期:2021-09-15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9月13日,记者在国道345尹集镇高速口楚长城遗址隧道工程现场看到,挖掘机、工程车正在加紧施工;而在省道327红山街道楼子沟运动小镇段,施工单位也正在加班加点紧张有序地施工,我市境内的国省干线部分路段已经具备通车条件。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项目为王”的指导思想,以贯彻落实市九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不断强化“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发展导向,始终秉承“借势发展、借势超车”的进取意识,在全力抓好产业项目的同时,全面、系统推进国省干线等民生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同时,我市把交通路网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有机融合,高标准、高质量编制交通路网近、远期规划以及“十四五”公路网主骨架布局等,使城乡道路由线织网、由窄拓宽、由阻到畅,着力打造群众致富路、幸福路。
    据了解,国道345启那线舞钢段,又称舞钢东南环,全长34.2公里,起点位于平顶山与驻马店交界处,沿老路向西,途经我市武功乡,在王五村转向西南、在尹集镇南小王庄村与七蚁线交叉处向西,经杨庄乡、尚店镇,终点止于尚店镇王西村与南阳方城交界处。该项目于2019年4月26日开工建设,分段进行实施。其中:尚店镇至王店村段8.2公里,为二级公路,属于改建工程,全段桥梁2座,涵洞6道,该段2020年8月26日开工建设,已于今年8月底具备通车条件,并按计划通车。
    省道327沈舞线舞钢段又称舞钢大北环,全长约32公里,起点位于舞钢市湾赵与西平县新王庄交界处,途经枣林镇、八台镇任桥,向南经钢城路与铁山大道交叉口,向西经铁山街道薄冲沟、红山街道、庙街乡,终点止于庙街乡戚庄东建设路上。该项目于2019年4月26日开工建设,分段进行实施。其中:老庄—任桥段5.9公里为二级公路,全段桥梁2座,涵洞13道,2020年8月26日开工,目前该段6月初已按计划具备通车条件。铁山街道前张村—八台镇任桥段5.4公里为二级公路,属原路大修,该段于2021年7月开工,目前该段8月中旬已按计划具备通车条件。
    与此同时,为改变农村公路建设相对困难、“修修补补、零打碎敲”局面,我市改变过去“小步慢走式”修路模式,集中时间、聚力攻坚,多方筹集资金近6亿元,目前已新建改建县道130公里、乡村道路188公里、改建桥梁57座,初步形成“高速公路带动、干线公路促动、农村公路联动”的城乡交通大发展格局。
    在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过程中,我市始终把高质量作为生命线,严把施工设计、建设质量、竣工验收三道关口,建立了工程建设“六位一体”质量保证体系,聘请村组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等参与道路项目建设监督管理,从源头上保证工程建设合规达标。同时,认真落实县、乡、村分级养护管理模式,在全省率先组建交通执法大队,有效破解超限超载屡禁不止的顽疾。(记者贾东伦  苗壮  刘伟兵  吴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