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小麦开镰收割 确保颗粒归仓

发布日期:2022-05-24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5月23日上午,我市庙街乡东营村的农田里麦浪滚滚,机声隆隆,数台一体化收割机正在田地里来回作业,农户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自此,我市小麦已陆续进入成熟收割期,农民朋友抢抓晴好天气开启了夏收农忙模式。

    今年我市小麦种植面积24.51万亩,预计亩产量为400公斤。

    “三夏”作业,农机准备是关键。今年“三夏”期间,全市投入大拖拉机1327台、小拖拉机12378台、联合收割机353台、播种机2065台、秸秆打捆机124台。同时,市农机管理部门提前组织技术人员帮助农机手做好小麦联合收割机、玉米播种机等农机具的检修和调试工作,力争小麦机收率达到98%以上,努力提高夏收、夏播质量和水平。

    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王忠伟说:“到六一前后,全市小麦全部收割到位。就目前来看,我市小麦长势良好,与往年相比,产量略有增加。通过和气象部门的沟通,了解到近期以晴暖天气为主。在这里提醒农民朋友,抓紧当前有利的小麦收获时机,及时开展小麦收获(作业),也建议农民朋友抓住当前田间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收获了之后及时进行下茬播种,保证秋作的一播全苗。”

    据了解,各乡镇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和“三夏”生产的当务之急,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科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实行报备制度,压实基层防控责任,做好“三夏”保通保畅,鼓励采取代收代种等方式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解除后顾之忧,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守牢粮食安全底线。(记者庄焕杰  苗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