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人社局:零工“小市场” 激活就业“大民生”

发布日期:2023-01-12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小零工关系大民生。零工市场是扩大就业容量、完善就业市场的重要途径,打造群众满意的零工就业平台是“稳就业 保用工 惠民生”的具体实践,市人社局通过政策宣传引导和优化就业服务等方式,搭建招聘桥梁,打造一个“放心用工、安心就业”的用工务工平台,增加更多就业零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市人社局零工市场综合服务大厅看到,这里设有人才服务、职业介绍等窗口,零工人员可以在这里登记信息、咨询;显示大屏上也显示着企业用工和个人求职信息,全面、广泛的服务,让零工的求职途径更有尊严和温度。

    已经通过零工市场在家政服务方面找到工作的尹集镇居民秦桂巧,月收入达上万元,谈到她现在的生活,脸上洋溢着幸福自信的笑容。“因为家庭收入低、条件差,在人社局的组织培训下,参加了金永家政举办的母婴技能培训班,考核毕业后持证上岗就业。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公司帮扶,得到了满意的收入,也让自己重新找到了自信。在此,特别感谢舞钢人社系统零工市场为我们搭建的招聘就业平台,特用这几句话来表达我的心情:山水舞钢,最美家乡;求职就业,人社来帮;众人同心,共铸辉煌。”秦桂巧说。

    为打造“放心用工、安心就业、方便群众”的用工务工平台,推动高质量就业,我市在深入调研分析现有和潜在灵活就业人群地域、产业分布等情况基础上,建设运行了专门的零工市场,2022年12月下旬,市零工市场线上平台开始运行。该零工市场内设立求职登记、信息发布、技能培训、人才服务等,放置政策资料、宣传手册,公布服务热线。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

    针对临时用工和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市人社系统从政策、渠道、服务等多方面进行探讨,推进零工市场建设,实现零工找活“点对点”精准对接服务。目前,舞钢市零工市场四个服务模块50多项零工服务,自线上平台启动以来,达成就业意向83人次,其中针对舞钢公司、市人民医院需求专业人员,零工市场综合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于1月2日会同两家公司开展直播带岗、线上招聘,线上线下接收咨询8000余次。(记者吴小燕  乔陆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