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关注民生实事】养老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

发布日期:2023-06-02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办好为民实事是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长效机制务实之举,也是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夕阳红”幸福工程作为我市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民政部门持续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以“微改造”带来“大便利”,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6月2日,记者在万福康养中心看到,老人们有的在悠闲地聊天,有的面色严肃地盯着眼前的一盘“难解”的棋局……一幅幅高品质养老生活的新图景就这样跃然眼前。

    近年来,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我市坚持把养老事业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以敬老之心打造机构养老,以爱老之心打造社区养老,以孝老之心打造居家养老,加快构建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倾情为老年人构筑幸福养老家园。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安排部署,我市将对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计划全年完成改造345户;推进杨庄乡、武功乡、铁山街道敬老院转型为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新建农村幸福院30家,完善运行29家日间照料中心;加快智慧养老服务网络平台建设,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市委市政府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制定优惠措施,引入社会资本,开放养老服务市场,推动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目前,对特殊困难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工作进行摸底排查;市养老服务中心已与第三方签订协议,外包给同立集团运营,预计六月份开始运营;铁山街道敬老院目前已转型为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杨庄乡、武功乡正在进行图纸设计,农村幸福院正在进行选址。(记者席伟娜  孙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