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荣获“天然氧吧”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24-01-12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1月11日,中国气象局正式发布《中国气象局关于2023年度中国天然氧吧评审结果的公示》文件,全国共有66个地区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河南舞钢市榜上有名。

我市是一座年轻的现代化工业生态旅游城市。城区内山水林城融为一体,气候条件优越,水和旅游资源丰富,“天然氧吧”的城市特质浑然天成;我市具有四季分明、夏令避暑、游赏乐养等养生气候特征,全年舒适期达7个月;境内水域面积1.8万公顷,有大小河流39条、大小水库25座,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近2亿立方米,域内水库水质状况良好;拥有石漫滩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湿地公园以及多家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旅游配套完善,吃住行游购娱要素齐全;“治淮第一坝”石漫滩水库处于城市中心,是河南省“十大美湖”之一,与之相连的田岗水库珠联璧合、独具特色,众多乡村旅游区、生态观光园、田园综合体、家庭农场等星罗棋布、自成一派。

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以“中国天然氧吧”品牌创建工作为引领,以生态优势为依托,筑牢发展根基,目前已建成覆盖居民区和自然景区的3个负氧离子监测站,负氧离子含量年均浓度为每立方厘米3100个,达到空气清新度等级5级,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了312天,占全年比例的85%,为“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打下了坚实的生态基础。

此外,我市还将生态保护工作同创文、和美乡村等工作相结合,致力于通过开展城市、郊区、村镇、河道、公路、景区等地绿化,大幅增加绿地率。

“中国天然氧吧”的创建,形成了全域旅游的新热点和新亮点。我市将立足自然生态资源,发展高品质特色旅游产业群,培育全域旅游、高端康养的新业态新模式,建成高质量发展“森呼吸”特色旅游康养福地。(记者  张宗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