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绿水青山迎“贵客” 天鹅见证生态美

发布日期:2024-03-13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生态好不好,鸟儿来投票。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不少回迁的候鸟陆续开始寻找理想的栖息地、繁衍地,进行停歇、补给食物。这两天,石漫滩水库迎来了一群“稀客”--美丽的白天鹅,它们的降临不仅为秀美舞钢带来了勃勃生机,也是我市良好的生态投下最中肯的一票。   

3月13日上午,初春的石漫滩水库微风轻拂,碧波荡漾。湖光山色之间,一群白天鹅在湖水中悄悄游动,或展翅滑翔,轻盈踏水;或引颈常鸣,呼朋引伴,身姿优雅,调皮灵动,构成了一幅和谐优美的自然景观。 

林业局湿地保护中心负责人说 :“这是一群迁徙来的小白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们主要以水生植物的叶、根、茎和种子为食,也吃一些少量的小型的水生动物。对于这一群可爱的天鹅,我们尽量远远地观赏它,不要去过多地干扰它,因为天鹅生性胆小谨慎,我们不要去投喂这些野生保护动物,也不要用无人机近距离盘旋,更不要用弹弓、石块去打击它们。”

市民刘先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每到春暖花开的时候,他就喜欢带着相机拍摄一些舞钢的美景,这次却意外收获了一份大大的惊喜。

摄影爱好者刘刚说:“我是一名生态摄影爱好者,经常来水库这边拍照。今天非常有幸拍到白天鹅,看它们从湖面上优雅地飞起,真是一种享受!”

据介绍,白天鹅主要以水生植物为食,对空气、水质等生态环境的要求极高,通常会在迁徙途中选择水质和生态环境极佳的地方歇脚。

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坚持把生态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着力发挥湿地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维护生物多样性功能,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为更多动植物提供了生存空间。

据了解,我市负氧离子含量年均浓度为每立方厘米3100个,达到空气清新度等级5级,年空气优良天数312天、占全年比例的85%,已成为天蓝、地绿、水净的“中国天然氧吧”城市。(记者刘伟兵 孙伟力 冯世康 夏晓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