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王老汉的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20-03-16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近日,记者走进武功乡同官李村一个农家小院,明媚的春光洒满院落,一大片红叶石楠红嫩油光,几棵桃树鼓着花苞,干净整洁的院子充满生机。一位老人听着收音机,修剪着红叶石楠,脸上写满幸福……
    这位老人叫王胜杰,今年76岁,是同官李村的五保贫困户。他也算是村里的能人,年轻时曾当过木匠,靠上门给人做家具维持生计。后来年龄大了,王胜杰失去了经济来源,仅靠一亩多地为生,生活困难。原本单身的他,生活比较懒散,院子也比较零乱。
    自2017年被确定为五保贫困户后,王胜杰享受到了每季度1155元的生活补贴,还有光伏统筹、企业带贫、到户增收、电费补贴等资金,再加上原有的土地流转金、养老金、粮食补贴,生活明显得到改善。市公路管理局扶贫工作队2018年入驻该村后,详细了解他的生活情况,为他贴身制作帮扶措施。一方面帮他制定增收计划,为他申请了公益岗,这样一年下来他能收入13000多元;另一方面,扶贫工作队的工作人员常常到他家帮他整理院子,和他谈心交流,有意识引导他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改变他的户容户貌和精神面貌。渐渐地,他开始主动整理院子,收拾屋子,把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有条有理。工作队还帮他改水、改电、改厕,给他的屋子搭了顶棚、打了地坪、粉了墙体,给他的院子修了影路,并给他送去1000多棵红叶石楠和几棵桃树,栽在院子的空地上,不但美化了环境,红叶石楠长一段时间还能卖上一两万元。一没事儿,他就会拿着收音机在院子里转转,侍弄侍弄他的红叶石楠。他说:“经过扶贫以来,从生活上、精神上、面貌上都有改善,吃的不发愁了,钱也够花,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生活无忧,感觉很幸福。  ”
    王胜杰越过越有劲儿,越过越精神了,先后添置了电动三轮车、豆浆机、电饭锅、空调、小冰箱等生活用品,生活完全进入电气化,并于2019年成功脱贫。过上好日子的他,也很知道感恩,经常义务为村里保洁、栽种修剪绿化苗木。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献民说“老王原来都是能人,人也比较勤快。在工作队来了以后,给他进行了‘六改一增’等一系列的帮扶,他现在的精神面貌、家庭生活都有所提高。看到他很幸福,我们心里也感到很敞荡、很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