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三治融合”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系列报道之二:德治润心 培育文明乡风

发布日期:2020-03-27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引导村民讲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断促进德治的教化作用,在全社会形成普遍认同的道德标准和价值尺度,营造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良好社会风尚。
    近日,记者在八台镇彦张村村室看到,“新乡贤”张华亭正为两位村民调解邻里纠纷,村里的“十星级文明户”张国召正在帮助68岁的贫困户张德海维修电路.....与此同时,在寺坡街道九九山社区,“五老工作队”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正在进行治安巡逻,并向辖区商户宣讲治安防范常识....这样的温暖画面无不展现了我市培育“邻里互助、文明和谐”德治润心的时代新风。
    据了解,从2018年4月起,我市建立覆盖全市城乡的50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场,组建了243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宣讲团,组建21支演出团队、65支文艺小分队和4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队,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宣传社会主义文化。2018年以来,先后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2000余场次。
    同时,我市深入开展乡风文明礼仪传习活动,推进移风易俗,目前全市已实现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孝善理事会“一约五会”全覆盖。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全市群众简办婚丧嫁娶事宜3200多件,节约开支6000多万元。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征集好家规家训2500余条,好家风故事219个,用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环境”,不断提升乡村文明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