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小香菇托起大梦想

发布日期:2020-04-03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3月29日,在杨庄乡食用菌产业园内远远望去,刚刚建成的50多座标准化香菇大棚依次排列,在春日的田野中显得格外醒目壮观。园区的自动上料分装车间内,几十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熟练地封袋、压袋……,几台运送菌棒原料的车辆不时穿梭在大棚和原料库之间。目光所及,处处呈现出一幅人勤春早、生机勃发的生产场景。
    在企业负责人王晶的引导下,记者走进一座标准化香菇大棚,十多名香菇种植能手正在给灭菌降温后的香菇棒点种。看着满棚整齐摆放的菌棒,王晶告诉记者:“点种技术含量高,直接影响出菇质量的好坏,这些点种师傅都是本地香菇种植专业户,有丰富的香菇种植经验,仅靠点种一项,他们一天就能有200多元的收入。今年七、八月份第一茬香菇就可以收获了。”
    今年30多岁的王晶看上去略显瘦小单薄,言谈之中透出几分腼腆和羞涩。交谈中得知,王晶年幼时家境贫困,从小她就一直怀揣着一个梦想,就是长大后要让村里的群众出门不走泥路、住上好房子,过上吃穿不愁的好日子。为了这个梦想,她十多岁开始一边上学,一边打工。20多年来,她推起小车卖过饭,到鞭炮厂打过小工,收过废钢,做过淘宝,开过网店,直至在国外拥有自己的电子商务公司。创业成就梦想,付出总有回报。靠着一股不服输、肯吃苦、踏实干的韧劲,王晶风风雨雨一路走来,已由原来单纯质朴的农村小姑娘,逐渐蜕变成一位眼光卓远、拥有千万资产的女老板。
    随着国家对农村产业政策的优化调整,一直有着农村情结的王晶去年萌发了投资发展现代农业的想法,通过多方考察,凭借自己多年的互联网经验和在国外从事电子商务的经历,她把目光投向了国际市场需求量大的食用菌生产销售行业。
    说干就干,在市、乡政府的支持下,她于去年10月注册成立了舞钢市金菇菌业有限公司,引进了先进的自动上料分装线和自动灭菌设备生产线。从选址规划到公司注册成立,进原料、建大棚、学技术、跑市场,园区的方方面面,她都亲历亲为,全身心投入。
    园区建设过程中,我市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也多次到园区察看建设进度,协调解决园区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水电等困难,鼓励她抢抓机遇,做大做强香菇产业,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让王晶对做好香菇产业的底气更足了。
    说起今后的发展,王晶显得信心十足。她说,要把金菇菌业发展成为一家集食用菌生物技术开发、食用菌新品种推广、产品加工与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农业现代化企业,利用自己擅长的电子商务平台销售食用菌,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争取到2024年将园区建设成占地300亩、年产9000万棒的现代标准化菌棒生产基地,以此带动更多贫困农户增收,让舞钢的香菇走出国门、迈向世界,打造世界级食用菌知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