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庙街乡郭洼村:发展葡萄种植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8-06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2020年以来,庙街乡郭洼村坚持走“以资源换资金、以存量换增量”之路,依靠自我发展和外部资源综合利用,采取“支部 +合作社 +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村民种植葡萄,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助力乡村振兴。
    眼下,正是葡萄采摘时节,8月5日,在庙街乡郭洼村的葡萄园里,正在劳作的村民郭亚平看着一串串待收的葡萄喜上眉梢。
    庙街乡郭洼村村民郭亚平说:“年龄大了不能出去务工,我现在在村里的葡萄地里干活,一天收入四五十块钱,生活过的不错,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庙街乡郭洼村原是一个集体经济为零的经济薄弱村,2018年以来,郭洼村变“输血”为“造血”,让土地长出“金元宝”,生态变成“摇钱树”。庙街乡包村干部及村党支部书记在多次考察后,决定带领村民以“支部 +合作社 +农户”的发展模式,连片发展葡萄等特色产业种植,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郭洼村积极组织20户困难群众,把已申请到户的产业扶持入股资金12万元作为发展基金,建起了葡萄种植园,这不仅带动了部分闲置劳动力就业,而且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目前,种植园正式聘用有劳动力或弱劳动力农户16人在园内从事施肥、锄草、管理等工作。按照市场行情,50亩葡萄园今年将产生经济效益约15万元,实现土地“动起来”到村集体 “富起来”的转变。(记者吴小燕  乔陆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