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武功乡曹庄村牛庆元返乡创业走上致富路

发布日期:2021-09-29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近日,在武功乡曹庄村牛庆元的家中,不是很大的院子里到处都堆放着各种加工艾产品的材料。工人正在娴熟地操作着艾草装袋机装填艾草枕头,剪裁、缝纫的工人正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工作着。
    2018年9月,已经在上海“报喜鸟”服饰做销售并小有成绩的牛庆元探亲回家照顾即将分娩的妻子。那一段时间,牛庆元的奶奶总是在他耳边念叨:有时间了去捋些艾叶,套一个艾叶褥子,这东西可是预防月子病呢。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牛庆元马上从网上搜索关于艾草的药用价值,得到肯定后,他又检索出了南阳关于艾产品加工制作的企业,并与同年11月份驱车到南阳相关艾家纺生产的企业订制了一批艾枕头、艾绒床垫、艾绒被等艾产品。有着丰富销售经验的牛庆元了解了艾产品后就嗅出了商机,按他的话说就是:小小的艾草,也许是他筑梦未来、“艾”出新生活的敲门砖。从此,他舍弃了上海的大好前途,走   上了一条布满艰辛的回乡创业路。
    牛庆元拿着这些艾产品,不停地在省内周边县市的母婴店、家纺店公关销售。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牛庆元丰富的销售经验,2018年至2020年期间,每天2000多元的销售纯利润根本不是什么问题。但是,有时候因为质量不能保障的售后问题,也让牛庆元刚建立起来的自信心受到了极强的挫败感。
    既然生产厂家不能保障质量,那就自己干。
    2020年疫情过后,牛庆元用积攒下来的30万元购置机器、艾草、艾绒等物料,在自己家里开始了艾草家纺生产。虽然疫情给牛庆元的生意带来了冲击,但是从去年下半年至今,爱家坊产品逐渐走俏,销售额达到了200多万元,纯利润60多万元。
    现在,牛庆元的产品大部分以艾草枕头、艾绒褥子、床垫为主,还有一些热敷灸的艾灸宝、护膝宝和颈肩宝。虽然是一个家庭小作坊,但是质量得到了保障,市场前景非常广。同时,因为艾产品需要大量的艾草,牛庆元家周边的群众也逐步加入到供应艾草的队伍中,大家都憧憬着用一棵小小的艾草描绘着自己未来的幸福生活。
    “作为一个返乡创业的90后,我希望通过自己艾草加工的生意,带动更多家乡人就业、共同致富,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在这个事业中得到利润、得到收获,同时我们可以共同把这个生意做大。后续我可能更多考虑原材料的种植,因为在咱们农村,最大的资源就是土地资源。”牛庆元说。
    最美不过家乡景,最浓不过故乡情。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及国家“双创”战略深入推进,目前,全国上下呈现出大批返乡创业新热潮,返乡创业就业规模持续扩大。我市积极出台各项政策吸引有志青年返乡创业就业,农村基层已成为外出务工人员、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发挥才干、反哺家乡的广阔天地。近年来,我市先后涌现出许多有志青年圆了自己的创业梦,也帮助父老乡亲走上致富路。(记者贾东伦 乔陆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