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舞钢故事之乡村振兴篇】——武功乡刁沟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华丽转变

发布日期:2021-11-19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11月17日,在武功乡刁沟村一栋别墅小院里,陈琴像往常一样打扫着卫生,给开得正艳的金丝菊浇浇水,喂喂鱼,之后,她来到门前的池塘边站一站、看看风景,享受着人居环境改善之后的“政策红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入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才能科学制定战略规划,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就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最关心的事情做起,武功乡坚持“因村施策、因地制宜、物尽其用、变废为宝”的原则,先后争取上级政策资金562.16万元,对全乡30多个坑塘进行了清淤、护坡、绿化、美化,并在2018年率先在刁沟村完成了坑塘治理建设项目,现在,昔日人人避而远之的臭水沟完成了从无人问津荒凉地到打卡网红村的华丽转变。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以人居环境示范村创建为抓手,示范带动,整体提升。全市181个农村行政村,目前已成功创建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96个,达标村48个,创建比例达79.5%。同时,我市从96个改善人居环境示范村中优选出21个精品村,规划建设精品示范带,围绕“一村一韵”持续发力,全面有效提升村容村貌。在示范带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打造以下四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尹集镇大刘庄(孤山寨)、张庄、姬庄、朱洼(馒头山),业态主要是民宿康养;枣林镇铁炉王村、枣林村、黄庄村、张卜庄村,业态主要是鸽养殖及深加工;红山街道篓子沟村,庙街乡党庄、人头山、曹庄,业态主要是体育休闲和田园茶旅;杨庄乡叶楼、臧坪、袁门、红石岗,业态主要是民俗、山水游。
    如今,我市在人居环境示范村创建工作中,提倡保留乡土气息、保存乡村风貌、保护乡村生态系统、治理乡村环境污染,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真正地让乡村人居环境绿起来、美起来。(记者贾东伦  庄焕杰  吴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