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推进养老产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07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把文旅康养产业作为构建“一黑一白一绿”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一极,借势借力持续做强“一绿”,珍视资源优势、抢抓产业风口,积极对接郑大五附院“全链式智慧医养结合模式”,构建“医—养—社—家”全链式智慧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及“主动式”居家养老医疗保障服务体系,依托我市中医院挂牌成立郑大五附院舞钢分院,通过建立合作机制,提升健康服务品质、增强医养结合发展内生动力,努力打造全省医养康养建设试点。

    9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万福康养中心,护工们正带领着老人们做保健操,老人们热情地跟着护工挥动着双手,或是捏捏耳朵或是拍打肩膀,现场很是热闹。该中心还为老人设立了书画室、音乐室等休闲场所,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设置了丰富的课程,有效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万福康养中心的投入使用,也是我市积极打造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民政局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我市6个街道、28个社区已基本建成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以及同立康养集团等健康养老主体,“银发经济”呈现方兴未艾之势。

    “银发经济”既是朝阳产业,也是民生事业。在扎实推进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过程中,我市创新理念,结合区域实际,充分利用医疗、康养、旅游资源,加快建设医养、康养、旅养相结合的多元化健康养老体系,构建城乡一体化养老格局,探索创新健康养老“舞钢模式”,精心塑造全域旅游度假康养品牌试点,并积极向周边县市扩大辐射面和影响力,不断助推“银发经济”持续发展壮大。

     同时,我市不断完善康养产业相关扶持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成立中高端养老服务机构,不断扩大多元化养老服务供给;支持同立康养集团等机构设立养老服务培训中心,依托“人人持证、技能河南” 建设,利用“志愿者时间银行”等特色谋划,大力开展养老服务人才职业技能培训,支持引导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从事养老服务业,引导其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按规定获得补贴,为养老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此外,我市还重视加强宣传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和健康养老的先进典型、经验成效,通过有效宣传扩大健康养老的影响力、吸引力。(记者于珈  刘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