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85后创客刘明的创业故事

发布日期:2022-09-28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是近些年的一个热词。在新的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是市场的弄潮儿,每个人都可以创新,也可以成为创客。随着市场的发展,如今,我市也有了自己的创客空间——位于院岭街道的龙山社区创客空间。9月24日,市委书记刘文祥在观摩创客空间时,频频点赞,对刘明的社会责任和创业创新精神给予充分肯定。今天,记者走进创客空间,采访创始人刘明的双创故事,感受我市“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取得的丰硕成果。

    走进创客空间,不由得让人眼前一亮。办公室打破了常规办公空间僵化的布局形式,门前一排绿植生机盎然,再结合多种设计要素和缤纷色彩,与员工不停敲击键盘的打字声汇聚出企业的生机与活力。

    创客空间由河南益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办运营,创始人刘明是一个“85后”,今年37岁,也是很多人眼中的“锦鲤青年”。他2004年考入郑州航院本科,主修工商管理,2010年考入英国利物浦大学学习市场营销,2012年学成回国。

    与观赏鱼的缘分,还要从2014年刘明家里开始养观赏鱼说起。“就第一眼,我就喜欢上了。”刘明说,或许从那时起,这颗创业的种子就在他的心中悄然种下。

    兴趣引领创业。随后,刘明带着十多万元来到郑州开始创业,在养小型热带观赏鱼的同时还种植水草,两者搭配销售,互为补充。2016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舞钢市返乡创业的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在外漂泊滋生了浓浓乡愁,刘明和家人商量后,决定返乡创业。

    回到舞钢,刘明投资100多万元,用自家房子上下三层建起了1000平方米集养殖和网络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合作平台。跟随刘明来到地下一层,一缸缸美丽游动的鱼儿、一簇簇色彩缤纷的活体珊瑚和随水流轻松摇曳的各色水草组成的水族箱,呈现着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刘明致力于做大做强观赏鱼和水草网络销售渠道,在天猫上有两个品牌店,通过电商和网络直播,产品长期销往辽宁、杭州、广州、上海、无锡、南京等地,仅水草一项月销售收入就达8万多元,每年结算快递费用100余万元,还带动了40多名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张军丽是一位90后母亲,平时在家务农、做家务、照料小孩,日子过得很是拮据。有一次,她无意中看到创客中心免费开展电商培训,便报名参加了学习。参加多期培训后,她终于上岗了,目前她的月收入已超过5000元。对于未来,张军丽充满希望。

    张军丽说:“我以前在家带孩子,也没有工作收入。偶然在网上看到这里招聘就过来应聘了。工作之后觉得这工作环境挺好的,同事之间关系也很和谐,每天过来上班也比较开心,也增加一些家庭收入,非常感谢创客空间提供就业机会。”

    作为创新型经济下成长起来的创客空间创始人,今年,刘明成功当选第十一届舞钢市政协委员。在繁忙的工作中,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履行委员职责,深入结合公司网络技术优势和多年电商从业经验,积极为舞钢特色品牌打造、农土特产品销售出谋划策,让我市更多的农副产品走出深山,走向全国。

    从政策构架到措施落实,从平台建设到贴心服务,从多要素支持到全方位推动,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让企业放心落地、舒心经营、安心发展,对于创客空间发展前景,刘明充满信心。(记者董颜丽  苗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