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武功乡:党建引领,奏响乡村振兴“三部曲”

发布日期:2022-12-06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有了联合体这个娘家人,我们的苗木更不愁卖了,坐家里搁网上就能进行交易。”近日,在武功乡后营村瑞祥苗木种植基地,负责人张瑞祥一边修剪苗木,一边夸赞。

    近年来,武功乡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党建为引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以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为路径,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群众的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党建联合体”,唱响“致富曲”。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今年以来,武功乡按照“建点、连线、扩面、成片”的思路,精心打造武功乡党建联合体,整合9个党支部,12个专业合作社,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培育花卉苗木、特色林果、蔬菜种植3个产业发展链条。吸纳周边村500多人常年就近务工增收,辐射带动周边八家刘、岗王、小柴庄等村的群众发展花卉苗木种植360余户,种植面积约1910亩,土地收益亩均上万元。

    武功乡争取乡村振兴衔接资金300万元,与乡土企业圣欣农业生态有限责任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打造百亩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增加群众收入。目前,已建成蔬菜种植大棚20座,大棚内蒜苗、花菜、芹菜、黄瓜、辣椒、西红柿等各类蔬菜一应俱全,露天种植的萝卜、白菜、大葱等长势茁壮,像极了农民群众红红火火的日子。

    “党员包户”,奏响“和谐曲”。“党员包户”源于武功乡在“三清”行动中探索的新机制,即采取“党员主动认领、支委会研究、党员大会决议、党员公开承诺”四步工作流程,实现各村党员对农户分包全覆盖。“党员包户”机制实施以来,全乡618名农村党员分包7168户农户,在疫情防控、信访稳定、安全生产、人居环境整治、防汛抗旱、秸秆禁烧、项目建设等工作上发挥了巨大作用。在“三清”行动中先后打造了小柴庄村魔术杂技馆、刁沟村燎原馆、草坡村红歌广场、岗王村丰收粮仓等8个特色亮点村,被平顶山评选为“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单位”,累计获得上级奖励资金近百万元。在滚河李、王五、滚河孙等9个村实施排前路修建项目3.7万米。解决了罗湾、嘴头王、武功3个村542户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目前,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了,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了,乡村两级干部在群众心目中更有威望了,各项工作干得也更顺了。

    文明培育,吹响“幸福曲”。“今年,咱村的改青都上平顶山的‘光荣榜’了,乡里领导大会上都点名表扬了,真有面子。”“这也是咱村的光荣,以后多向人家看齐,可不能给村上抹黑。”近日,刚刚获得平顶山市“乡村光荣榜”先进人物的小柴庄村好媳妇魏改青成了村民茶余饭后谈论的焦点。

    武功乡以“一约五会”为载体,培育农村文明新风尚,提升村民思想道德素质,转变思想观念取得的成效。武功乡对全乡22个行政村的“一约五会”组织人员名单进行了调整充实,结合村情民意,各村制定了符合本村村情民意的村规民约。建成22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从理念转变、内容创新、制度完善、亮点打造等层面不断探索,丰富实践载体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农村推动形成新风尚,让乡风民风美起来。在全乡广泛开展乡村“光荣榜”选树、“星级文明户”认领、“五美庭院”评选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今年,武功乡评选出乡级“乡村光荣榜”系列先进人物32人、平顶山市级8人、评选出10星级文明户20户、9星级文明户110户、 文明家庭5户。

    红红火火的集体经济、干净整洁的村庄、安居乐业的群众、崇德向善的民风,见证着武功乡的蝶变,越来越多的群众在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红利的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贾东伦  通讯员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