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全国“最美家庭”:传承红色信念 铸就良好家风

发布日期:2022-12-13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日前,全国妇联表彰了997户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等,我市郭自强家庭荣获2021年度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走进全国“最美家庭”郭自强的家中,他和妻子王奋正在厨房里紧张忙碌地准备午饭。夫妻二人一人炒菜一人煮面,配合得十分默契,我们也感受到了他们家庭的幸福与温暖。

    郭自强家庭是一个“崇尚节俭、艰苦奋斗、充满红色信念”的家庭。

    郭自强在教育和新闻战线工作41年,他经常早出晚归,顶烈日、冒严寒地跑一线进行采访、撰稿,为我市的新闻事业付出了无数心血。2018年,他从一线岗位退下来,组织上安排他到我市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担任常务理事及红色文化组组长。抱着对中国革命史的满腔热爱,更为了传承和弘扬舞钢红色历史文化,他坚守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主动与党史办合作,夜以继日地查找资料、访问老人,深度挖掘舞钢市的革命历史,很快撰写出了《关于舞钢市红色文化资源现状及利用的调查报告》,为我市红色文化建设提供了较高价值的参考依据。他还相继主笔编纂了《舞钢市革命老区故事》和《舞钢市革命老区发展史》《老兵记忆》,这些书籍既为历史立言,又为时代服务,字里行间流淌着红色血脉、催生着革命激情,激励着舞钢人民不断地艰苦奋斗,拼搏进取。

    “为什么要撰写这些书呢?通过调查,我看到我们舞钢市确实有光荣的革命历史、丰厚的红色文化,不著书立说就不利于永久传承。现在把它编成书,就有助于唤醒人们的红色记忆,让更多的人了解革命老区的发展史,从而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就有助于把这光荣的历史、丰厚的文化变成宝贵的精神财富,让更多的年轻人增强信心,牢牢担起振兴中华的光荣使命,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强大更美好。”郭自强说。

    在郭自强同志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钻研革命历史、撰写红色书籍的时候,他的妻子王奋也一直在他身后默默地支持他、帮助他。王奋是一位人民教师,30年来她恪守职业道德,关爱学生,同时也深受丈夫的影响,对红色文化十分热爱。她经常在工作之余帮助打印历史资料、校对红色稿件,还和丈夫郭自强一起到重点老区(村)给乡亲们写对联、送祝福。

    为了更好地弘扬舞钢红色文化,2020年,郭自强提议并起草了《舞钢市革命老区“四红”建设实施方案》。2年的时间,我市各乡镇、街道陆续建设了17个红色场馆,从选址到布展,他都全程参与,特别是馆内展示的全部文字均出自他手。

    随着一个个红色场馆的建成投放,郭自强又开始担起了舞钢红史宣讲人、培训讲解员的责任。他用感情建立感情,用人格影响人格,用信仰诠释信仰,让每一个聆听了红色故事的人都更加感恩革命先辈的付出。(记者殷莉莉  苗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