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枣林镇:第一书记助燃璀璨“星”光

发布日期:2023-05-17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枣林镇各驻村帮扶单位科学谋划、精心部署、积极行动,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稳步向前,为乡村振兴助燃璀璨“星”光。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枣林镇后袁村的西瓜大棚,市供电分公司驻后袁村第一书记南晓光正和种植户张艳波一起查看西瓜长势。看到一个个西瓜长势喜人,南晓光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我们村是个偏远边界村,基础条件非常薄弱,村里不仅集体经济差,而且电路年久失修,刚来村里时看着全村老化的电路和裸露在外的电线,心里不是滋味,更别说‘五星’支部创建该干点啥了。”南晓光提到以前后袁村的发展不禁直摇头。

    2021年南晓光来后袁村帮扶后,一边向上级单位反映村里电路老化更换新线路的想法,一边同村委干部多次商议创建“五星”支部对策。很快更换新线路的想法得到上级单位的大力支持,市供电分公司批复了一笔200万元的电路维修费。不仅如此,还通过省里“阳光工程”的帮扶项目,争取到7万元的专项村经济发展资金,为村里建起了农用大棚,租给村里的农户种植小吊瓜。现在不仅全村换了电力“新装备”,村民致富有了新路子,村里产业发展也更兴旺。

    在洪建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该村党支部书记张中伟正通过悬挂在办公室的智慧大屏,查看洪建村6个自然村的治安情况,而这块智慧大屏,正是洪建村在“平安法治星”创建中的头等功臣。

    提到洪建村“平安法治星”创建工作,张中伟介绍,全村30余个摄像头为村民织密了“治安防护网”,帮助村民看家护院,更提高群众的公共安全感。

    张中伟提到的“智慧乡村”系统是由该村帮扶单位——市联通公司为该村量身定制的数字乡村平台,通过可视化大屏实现“一屏观民情,一网管全村”,通过智慧大屏可以实时查看监控,每一个安全隐患点随时可以掌控,而且村党支部的通知可以传达到每家每户,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使村民能够享受到便捷方便的生活,基层治理和乡村人居环境管理、文化建设有了质的飞跃,“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也变得如虎添翼。(记者吴小燕  通讯员梁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