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枣林镇:打造优美宜居环境 绘就和美乡村画卷

发布日期:2023-09-21 来源: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仲秋时节,金风送爽,漫步在枣林镇的村庄田间、路边水畔,目之所及皆是美景,洁净平坦的道路、井然有序的院落、花草紧簇的街巷、辛勤劳作的村民······近年来,枣林镇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创建为引领,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和全域整治,一个个小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9月20日,记者走进枣林镇古铎李村,大大的古铎铃寄托了古铎李村美好的期望,村民正在加固锁链。一旁的铎铃广场让人耳目一新,清水碧波、红砖绿草,鲜花争奇夺艳,小路蜿蜒曲折。坑塘里,一位村民正划动小船打捞水藻和垃圾。村民有的晾晒苞谷,有的闲散唠嗑,呈现出一幅和美景象。

画卷般美景的背后,是古铎李村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的成果。

村民李明金说:“这儿过去垃圾满天飞,气味非常难闻,道路一下雨就很泥泞。现在改变了,道路硬化了,整个村庄比较美丽,我们也过上了过去从没有享受过的生活,现在我们感觉到非常温馨、非常舒适,住在古铎里感觉非常高兴、非常幸福。”

据了解,古铎李村道路硬化实现村庄全部覆盖,排前路硬化约4500米,主次干道硬化3500米,排水沟修建共5000米、栏杆350米,安装健身器材14个,建设篮球场1处,投放救生设备40个。后续准备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开发集体经济项目,水产养殖草鱼、鲢鱼、莲藕等。

古铎李村依托村内成功人士捐献的古铎铜铃建设铎铃广场,修建功德碑,并做好相关文化景观的保护、维护和修缮,保存乡村的共同记忆,凝聚村民情感,重新焕发古铎神采。

古铎李村党支部书记说:“2021年3月份,我们村争取一个道路硬化项目,资金缺口近二十万元,我们村的党员带头自发捐款,村民响应,在一星期的时间内自发捐款二十四万六千多元,解决了我们村资金问题。我们村里广大群众和党员的向心力、凝聚力是超强的,我们支部要发挥好自己的能力、奉献出自己的一切,不辜负村民们的期望。”

随后,记者走进安寨村红色文化广场。正中央为文化展示平台,一旁还有砖头墙垛,既是凳子也是棋盘,十分巧妙。宽阔美丽的文化广场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空间。广场一侧设立了宣传栏,纪念安寨村走出的“鹰城十大红色革命人物”陈遗以及中国科院院士高济宇等。

安寨村坚持“红色引擎、示范带动、突出重点、全面推进”,重视教育和文化传承,近年来,大学生雨后春笋般涌现,据悉,安寨村每年给予大学生奖金或奖品鼓励。

截至目前,安寨村共铺设排前路7500米,修建停车场,缓解街区停车难题,安装了8盏太阳能路灯,此外,红色文化广场的建设带动群众自发粉刷墙体相匹配。

村民郭换玲说:“以前这个地方就是个污水沟、大坑塘,夏天的时候污水很难闻,臭虫也非常多,看着感觉心里很不爽。自从建成了红色文化广场以后,你看看,地也平整了,我们心情也舒畅了。到了晚上,文化广场上还有舞蹈,群众心里头也非常舒服,到处都是美丽的场面。”

呵护清清水源,绽放勃勃生机。污水管网的建设,使得安寨村生活污水横流、脏乱差的现象得到有效改善。沟渠、水塘连通,构建局部区域的活水循环,护寨河的逐步畅通,让农村迸发出向上的生机活力。

枣林镇和美乡村建设从美丽村口到美丽街巷,再到美丽庭院,在这一过程中,乡村振兴“底色”不断擦亮,美丽乡村颜值持续增“新”。如今,一幅多姿多彩、村美人和的画卷正在枣林镇徐徐展开。(记者张琳涵  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