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gaj-00000-2022-00025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gaj-00000-2022-00025
关键词
主题分类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公安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 |巡逻无死角!红山派出所全面推行自行车巡逻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12-3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舞钢市公安局在日常工作中始终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近日,在红山派出所辖区,一个个佩戴单警装备,骑着自行车在辖区巡逻的民辅警,在辖区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辖区居民纷纷为这些接地气的新巡逻方式叫好点赞。

为更好的开展“五清”工作,最大限度提高辖区群众见警率,方便民辅警更好的服务群众,红山派出所结合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根据辖区实际,实行社区民辅警骑车下基层走访、巡逻防控服务群众新模式。

据了解,红山派出所在辖区以往的警务巡逻方式主要是步行巡逻和机动车巡逻,但随着警务改革建设的不断深化和拓展,其弊端也逐步显现。步行巡逻效率低、覆盖面小、巡逻周期长、体力消耗大,机动车巡逻则运行成本高、辐射纵深小、不能和群众进行深入的交流,特别是在农村狭窄的村巷,机动性和灵活性都受到极大的限制。结合红山辖区的实际情况,两种巡逻方式的实用性大打折扣。

为此,红山派出所召开全所民辅警会议,通过集体讨论,结合辖区村庄集中、企业集中的特点,大家普遍认为骑自行车能弥补驾车和步行巡逻的缺点,并且还节省了油费,无论大街小巷、厂矿企业都能深入进去,里面的所有死角都能全覆盖,能走进去看明白,了解清楚,并且还能锻炼身体。

开会讨论通过后,派出所负责人杨亚涛、巡防队员王旭亮先从家里骑来了自己的自行车开始试行,通过一个月的试行,发现骑自行车巡逻正如大家讨论的一样,填补了驾车和步行巡逻的所有缺点。一个月来,通过骑自行车巡逻,警民关系得到了改善,大家对辖区的大街小巷进一步熟悉,和沿街的商户建立了非常好的警民关系,做到了有事先想到警察,以前没发现的管理漏洞也发现了四处。在骑自行车巡逻和群众交流的过程中,民辅警还发现了案件线索一起,排查矛盾纠纷三起,现场调解纠纷多起,发现治安隐患七处。

日前,红山派出所已经协调资金为全所每一位民辅警统一配发了自行车,今后将这种工作方法将长期坚持下去,为打造群众满意,党委、政府放心的和谐红山继续贡献公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