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舞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6-0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以来,市人社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部署,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激发人社干部队伍新活力、凝聚新干劲,细化人社工作新思路,坚持依法执政,强化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求作为,保障民生促和谐,凝心聚力求发展,努力推动就业创业新高地、开创全民社保新局面、形成人才创新发展新格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新家园、优质文明服务新气象,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推动了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持续发展,为“建设美丽舞钢、构建和谐舞钢、打造中原明珠”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就业创业工作再创佳绩

(一)多途径、多形式,确保就业服务落实到位。一是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中新增城镇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将全年城镇新增就业实名制登记工作进行了量化细化,明确了全市14个乡(镇)办事处劳保所工作任务,建立了科室联系基层站所工作机制,全局7个科室联系全市14个基层工作平台。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6500人,占目标任务的134%;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300人,占目标任务的122%;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20人,占目标任务的30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二是搭建平台,实现有效对接。成功举办了“春风行动”等专场招聘会,同时为做好城乡招工的无缝链接,不但在城区举办现场招聘会,更是坚持做到将招聘岗位送下乡、进企业。将岗位送到家门口,方便了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人员等各类有意愿务工人员进场选岗应聘。制定劳务输出工作新规划。2019年,有序组织输出2300余人,其中国外输出220余人。我市常年招送海外渔工、新加坡电子工、国外建筑工等。走出国门到国外务工成为我市输出工作的新亮点,数年来国外累计输出3400余人次。三是落实两项补贴优惠政策。继续全额兑现就业困难人员两项补贴,不断提高用人单位公岗安置和劳动者灵活就业积极性,有效提升了就业困难人员的援助力度,共兑现两项补贴885.62万元。四是新政策、新思路,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量。2019年,我们积极调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方向,联合定点培训学校,将目前用工需求量较大的月嫂、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等专业作为职业技能培训的重点工种。截止目前,共组织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和引导性培训43期86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86人。

(二)就业扶贫工作取得成效显著。今年以来,人社局紧紧围绕关于行业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一是认真梳理了行业扶贫政策,对政策标准、办理程序、适用范围、办理科室、联系方式等都进行了公开。二是结合行业扶贫“五送”活动,在分包乡镇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工作,共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386人,同时,开发全日制公岗安置6名贫困劳动力,开发非全日制公岗安置贫困劳动力480人。三是统筹规划圆满完成了“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等各类专场招聘工作,积极为贫困人员搭建就业供需平台。

(三)扶持创业,鼓励创新,将创业带动就业落到实处。2019年,我们开展“创业培训指导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带动创业、创业孵化基地扶持创业”的工作模式,积极开展创业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创业培训,提高创业成功率。截止目前,共举办创业培训和创业意识培训班8期,培训学员500人(其中: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175人,占目标任务138人的126%),占目标任务500人的100%;组织返乡农民创业辅导培训924人,占目标任务620人的149%。二是落实小额担保贷款,为创业者提供金融支持。经过店面检查、银行征信复查等程序,对符合贷款发放条件的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00万元。三是落实优秀创业示范项目扶持奖励,营造创业良好氛围。我市真源制衣被人社厅评为河南省助力脱贫攻坚优秀示范项目,奖励15万元;舞钢市旭超果蔬专业合作社、舞钢市专伟养殖园被人社厅评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分别奖励15万和10万元。真源制衣董事长董红卫和旭超果蔬专业种植合作社杨旭超获得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积极准备参与豫创天下创业创新大赛,我市泰田重工获得平顶山赛区三等奖,在省决赛中获得创业组第三名的优异成绩,系平顶山市唯一一家获奖企业。同时,完成了我市4家企业的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申报初审工作,资料已上报参加平顶山市。完成了我市4家企业的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申报初审工作。待省、市核批后,获奖企业将得到2——15万元的资金扶持。此举极大的调动了我市劳动者自主创业的积极性。

二、稳住社保幸福线,构筑城乡社保体系化。

(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扎实有为。2019年以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各项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全市,参保14.56万人,参保率达到98 %。财政补助资金到位4851万元,基金支出4302万元,基金累计结余13099万元。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养老保险发放的有关政策,一月起,到龄人员养老待遇由原来的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05元,并落实到每个到龄人员,确保应保尽工作的完成。

2019年4月起,我局与上海看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图,通过人脸识别、虹膜识别、高速活体检测、三维人脸识别算法等高科技手段对领取待遇人员进行认证,保证社保基金的安全,杜绝死亡冒领现象的发生,目前信息采集工作已基本结束,以后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手机认证。

(二)失业工伤收支平衡,运行状况良好。2019年,全市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8万人、2.3万人,参保人数突破历史水平。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金分别为349.8万元、658万元,社会化发放率100%,基金收支平稳,运行状况良好。

(三)严格落实失业补贴政策。继续加大“一降三补”政策的落实力度,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继续执行降低失业保险基金征缴费率政策,大幅度减轻了企业负担,2019年,为我市企业减负1258.34万元。积极开展稳岗补贴扶持政策的广泛宣传和审核上报。目前,完成我市23家困难企业稳岗补贴初审工作,涉及稳定岗位3046个,预计拨付稳岗补贴63.34万元。落实失业保险助力创业扶持政策,通过对申请材料的初审和实地察看等工作环节,审核拨付5名失业人员一次性创业补贴2.5万元,调动了失业人员创业的积极性。

(四)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失业保险参保工作。根据上级精神,为确保我市事业单位失业保险上线工作的顺利完成,我们及时向市政府汇报,在得到政府支持后,我们积极稳妥的开展事业单位失业保险上线的信息采集工作,截止目前,共采集参保单位214家7602多人。这项工作的开展,即确保了失业保险制度在我市的落实,又保障了广大事业单位职工的合法权益。

四、做强人才支撑线,稳站人力资源开发“新高地”。

一是全面提升事业单位人员整体素质。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顺利完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年度考核、年报工作,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有序进行;顺利完成全市事业单位人员的年度考核和事业单位年报工作;顺利完成2019年579名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考核工作;公开引进高中教师31人。

二是积极引进和培养各类优秀人才。创新人才引进发展举措,畅通引进渠道,积极组织落实舞钢市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办法,目前,征集高层次人才信息63人;引进人才78人,新增人事代理610人,接收大中专毕业生档案161份;

三是认真做好劳动用工规范工作。正常办理用工备案和调动手续;办理用工备案7人、调动88人;接收大中专毕业生档案742人;完成年新招募的3名“三支一扶”大学生的安排和对接工作;组织职业中专26名毕业生进行中级车工职业技能鉴定;对我市8家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定点机构认定,初审、实地考察后材料已报送平顶山。

四是认真做好中高级职称评审报名工作。打印初级职称资格证书129本;推荐平顶山市学术技术带头人5名;办理2018年评审通过各级人员聘任手续。

五是顺利完成工资福利工作。完成了2018年度工资年报工作;为卫生系统30名特招医学毕业生办理了工资手续;完成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2019年1月的正常调资工作;为机关事业单位办理遗属补助31户34人,月补助总额21216元;办理机关事业退休129人,其中干部63人,工人66人;办理参保企业职工退休678人,其中正常退休550人,特殊工种退休106人,病退22人。

四、扎牢“两网”维权线,共建和谐劳动关系新家园

(一)认真做好信访及维稳工作。一是继续坚持“月度小排查,季度大排查,敏感时期滚动排查”制度,认真排查隐患问题,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逐一建立台帐,制定预案,落实包案领导和责任人,限期处理办结。二是坚持文明接待制度,做到接访热心、听记细心、宣传解释耐心、解决问题诚心、让来访者顺心。三是坚持把严格依法查处典型案例作为减少信访量、上访量和重复信访的有效措施和手段来抓,对“苗头性”信访及时办,“疑难性”信访重点办,“热点性”信访跟踪办、“棘手性”信访慎重办。2019年,主办信访案件23起,结案18起,法定时效内办结率100%。

二是认真做好劳动关系及法制工作。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企业薪酬调查工作,认真、按时上报各项劳动关系报表和企业裁员情况报表、说明等工作;积极进行、参与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工作;对春节前后我市劳动用工、工资待遇、工时等方面的变化和趋势,进行专题调研;组织、配合劳动监察大队认真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和劳动力市场秩序等各项专项检查,审核劳动监察案卷10份。

三是扎实开展日常巡查、举报投诉案件处理。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专项行动,将工作重心前移,加强建筑工地、矿山等欠薪高发领域监督管理,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前三季度,检查各类用人单位52家,涉及劳动者0.4万人,督促用人单位与317名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办理日常投诉案件117件,法定期限内办结率100%,为814名劳动者追讨工资742万余元。

四是认真做好劳动仲裁、工伤工作。受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76件,已结案75件(2018年下余结案8起),为劳动者追回工资、赔偿金等各项费用200余万元。受理工伤案件59起,认定28起,调解31起。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

2019年,尽管我市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1、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招工难与就业难现象并存,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2、劳动关系渐趋多元化、复杂化。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还未充分发挥,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仍有发生,讨薪任务依然艰巨;3、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强化。个别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接待群众不够热情、耐心,在扎实打通勤政为民“最后一公里”建设上存在懈怠现象。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坚定信心,创新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

六、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市人社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统筹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一是就业再就业工作目标:全面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000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800人,其中就业困难群体再就业2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组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50人,创业培训200人;新增发放小额贷款4000万元;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00人,新增国外劳务输出2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1500人。

二是社会保险目标:进一步完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制度,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推动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加14.5万人、失业保险参保2.4万人、工伤保险参保2.2万人;各项社会保险费社会化发放率均保持100%;严格基金监管,确保各项社保基金安全运行。

三是人力资源工作目标:根据《公务员法》要求,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不断提高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突出人才强市战略,着重引进和培育我市各类紧缺人才;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认真做好事业单位管理工作,落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

四是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大劳动争议调解力度,切实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确保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案件法定时效内办结达到100%;各类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8%以上;各类劳动争议案件法定时效内结案率达到100%;各类工伤保险案件法定时效内结案率达100%;各类信访案件法定时效内办结率达100%。

(一)着眼全局,推进就业创业稳中向好。把握“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一根本要求,深入贯彻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战略部署。围绕稳定就业基本盘,及时调整完善创业资金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失业风险防范等政策。研究灵活就业、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政策,推动创业扶持政策落地生根。鼓励支持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提供全要素创业服务。精准帮扶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完善就业援助政策。实施培训促就业“增量提质”行动,推广“企业订单、劳动者选单、培训机构列单、政府依规买单”的服务供给模式。

(二)着眼深化社保领域改革,促进社保服务更高效。一是推进社保公共服务“三化”建设。对我局入驻服务大厅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再造,逐步实现社保业务全程网上办理,全面提升社会保险经办服务能力。二是完善落实社保政策。深化失业保险基金扩大支出试点,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完善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工伤保险制度,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全覆盖。持续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确保社保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三是积极推进全民参保。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结合社保费征管职责划分改革,积极探索扩面征缴部门联动机制,提高征缴效率,实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

(三)着眼提升人才引育质效,推进招才引智上水平。一是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充分发挥政府人才综合管理的职能作用,加强与重点城市交流合作,积极开展招才引智工作。二是积极申报人才项目。鼓励企业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年内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30人以上。三是实施高技能人才培育工程。持续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培训计划,进一步扩大高技能人才评价范围,不断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年内新增高技能人才600人以上。

(四)着眼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推广劳动关系新模式。一是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市。加强与工会、工商联等企业代表组织的协调配合,最大程度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的作用。推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改革,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处理机制,建立劳动者工资拖欠预警制度,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探索建立在线调解、在线仲裁和办案监测管理系统,逐步实现调解仲裁信息化,推进仲裁办案提质增效。全面推进劳动用工申报备案制度建设,劳动用工备案率达到99%。三是加强劳动保障监管。健全区域办案和案件包靠查处机制,强化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监管,实施“治欠保支”行动计划,落实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制度、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和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加大劳动违法行为联合惩戒力度。加强与税务部门社会保险执法征缴对接,依法维护劳动者的社会保险权益。

(五)着眼稳固党的建设根基,筑牢作风建设再发力。一是围绕重点工作锤炼作风。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稳妥推进机构改革,确保改革期间“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持续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二是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政风行风建设为重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人社部门“四个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三是严格落实监督问责制度。重点围绕“查、提、建、严”作文章、抓落实,加大“慵懒散浮”查处力度,时刻督促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从严从实自我要求,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舞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