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04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舞钢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舞钢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由市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报告的统计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375-8122694。

一、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局党委研究,成立了市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截止2019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顺利,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根据人员变动情况,我局及时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副主任科员陈刚任组长,局办公室、人事科、监察室、档案室等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局办公室。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我局依据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印发的一系列规范、制度,编制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规范》、《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等。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制定和实施,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为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我局依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制定了《政府信息申请表》、《政府信息公开登记回执书》、《政府信息公开补正申请通知书》、《政府信息公开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告知书》、《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告知书》、《政府信息不存在告知书》、《政府信息部分公开告知书》、《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申报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全面规范了从接到公开申请起直至办理结束的各个环节。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的要求,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单位年终目标考核,逐步构建比较完备的政府信息公开规章体系,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率。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我局积极参加市政府举办的集中培训活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通过学习和培训,我局工作人员认识到,“条例”的公布施行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我局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相关法律规章,规范政府信息录入,提高公开政府信息质量,严格执行备案制度和安全协议,内容及时更新维护。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全部按照规定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

2、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保障性安居工程公开情况

房管部门加强信息公示和监督管理力度,通过中国舞钢政府网站及舞钢信息,分别对保障政策、程序、房源、对象、过程以及结果的分配信息进行了一一公示,并按月上报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进度报表,及时统计报送了舞钢市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以及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信息表等各类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报表,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均建立了项目信息公示牌,实施动态管理。在舞钢信息、中国舞钢网站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上公示保障性住房信息,信息化率达到100%。

发布《关于加强公租房中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家庭准入与退出管理的通知》,为严格审核市民的申请资料、做好入户核查工作提供了依据,同时便于市民监督工作流程。

成效:结合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全面展示近年来舞钢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创造的工作成绩和作出的贡献,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房屋征收和补偿标准公开情况

我局通过“中国舞钢”政府网站“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向社会公开发布。做到内容准确,发布及时。我局公开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90号及《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和河南省人民政府文件豫政 〔2012〕39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若干规定的通知》及《河南省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若干规定》2条信息,电子化率达到100%。

城市建设项目收费标准公开情况

我局积极通过“中国舞钢”政府网站“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向社会公开发布。做到内容准确,发布及时。公开发布了房屋所有权登记费、城市污水处理费、城市道路占用挖掘修复费、市政设施损坏补偿费、城市垃圾处理费等。

成效:通过相关政策、法规的及时发布,满足了广大群众对政府施政法律法规依据的信息诉求,增强了政府的公信力,有效的减少了信访事件的发生,构建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止2019年底,来我局查阅信息的10人次,内容涉及工作计划、项目备案、职务任命等内容,所需信息用途为参考使用,我们已按时、按要求给予答复。到房管部门查询300多人次,均提供了答复。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2019年底,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工作中,由于工作繁杂,敏感内容难以把握,信息员发布政府信息还存在滞后现象。下一步将加强学习,把握政策,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把工作做到位。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