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wjw-00000-2023-00003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wjw-00000-2023-00003
关键词
主题分类业务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业务管理

2023年舞钢市卫健系统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03-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中共平顶山市委办公室、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顶山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平办202127号)和《中共舞钢市委办公室、舞钢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舞钢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舞办20226号)文件精神,按照2023省、平顶山市、舞钢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会议要求,结合卫健系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根据舞钢市2023年“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目标任务指导计划,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完成不少于640人次的职业技能培训,新增技能人才不少于400人,新培养高技能人才不少于170人。

二、主要措施

(一)立足应训尽训,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

1.精准开展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围绕实施技能人才培养、“万人助万企”职业技能培训等计划,根据单位岗位需求,从人员招聘、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等方面,提供订单式、全链条培训,全力服务我市产业和卫生健康工作发展。

2.推动实施在岗职工全员提升技能培训。指导督促健全职工培训制度,大力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大幅提升技能水平,实现全员持证。

3.实施“康养照护”技能人才培训专项。围绕“一老一小”高质量生活需求,以居家社区养老体系建设为重点,大规模开展婴幼儿照护、托育、养老、健康照护、医疗照护和康养照护全产业链人才培养培训。加快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指导服务率和服务水平。

(二)树立持证导向,建立健全技能人才评价体系。

深化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改革。全面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支持市卫校建立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广泛开展评价活动。落实省职业技能评价目录清单制度,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均可在全省职业技能评价目录清单内的机构免费参加评价。

(三)完善评选竞赛机制,建立健全技能人才激励体系。

1.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竞赛体系。落实《河南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职业技能竞赛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竞赛计划编制、组织实施、集训考核、政策激励、经费保障,以及获奖选手和团队激励政策。建立完善以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平顶山市职业技能大赛为引领,舞钢市职业技能大赛为龙头,专项、行业和地方各级竞赛为主体,企业、院校职业技能竞赛为基础的具有舞钢特色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积极参加国家、省和平顶山市内重要赛事。

2.建立技能导向激励机制。推进《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落实。中华技能大奖”、世赛金牌获得者,可直接申报相应系列正高级职称;“中原技能大奖”“中原技能大师”“中原大工匠”和国赛金牌获得者、世赛获奖者,可直接申报相应系列副高级职称。将世赛获奖者、国赛获奖者、省赛金牌获得者纳入事业单位招聘绿色通道,适用人才编制政策,按规定办理入编入岗手续。

三、实施程序及步骤

市卫健委相关科室要根据自身职责,加强对卫生健康系统“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指导督导,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圆满完成上级确定的目标任务。

市卫生学校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具体培训实施单位。负责按照市卫健委的要求,加强与人社部门沟通衔接,组织优质的师资力量,紧扣培训大纲要求,系统化开展理论和实践培训,培训考试合格后,负责颁发相应的技能等级证书或资格证等。

各医疗单位根据任务指导计划,负责组织筛选符合条件的培训人员参加技能培训。本单位符合条件的培训人员要优先纳入培训。在本部门、本行业、本辖区内要加大对卫生健康系统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的宣传引导,有序动员和组织其他有意向人员参加卫生健康系统组织的技能培训中来。

即日起,每周一下午四点前,由各医疗机构将拟培训人员信息上报到市卫生学校综合培训科电子邮箱wgswx123@163.com,电话:8319995,联系人:张春平。由市卫生学校负责上报人员资格审核、培训报批后,制定具体的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培训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医疗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把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作为单位建设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细化任务和完成时限,建立高效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在培训期间,各医疗单位要提供必要的人力、场地等支持,指定专人,协助市卫校对培训人员的教学管理,确保各项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强化责任考核。“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任务列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建立培训、取证工作落实情况月报制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开展评估和督导对行动积极,超额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三)营造良好氛围。各医疗机构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作用,多渠道、多方式、多层次做好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宣传工作,扩大公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鼓励和引导广大职工和社会群众积极参加培训,争做技术能手,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