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wgsylbz-00000-2021-00012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wgsylbz-00000-2021-00012
关键词
主题分类工作信息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 - 市医疗保障局 - 综合政务 - 工作信息

河南全省开展医保政策宣传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05 来源: 浏览次数:

惠民政策送到家!河南全省开展医保政策宣传宣讲活动


医保政策作为惠民利民政策,核心是保障人民群众享受到应有的医保待遇。做好医保政策宣传,让群众了解医保政策、掌握医保政策、会用医保政策,是提升参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抓手。

10月27日至28日,河南省医疗保障政策“百县千乡万村”宣传宣讲活动工作推进现场会在漯河召开,会议部署了下一步全省医保政策宣传工作,明确今年年底前,全省医保政策宣传范围任务目标不低于2000万人。


试点先行丨打造医保政策宣传队伍

2021年6月以来,河南省医疗保障局组织省本级、洛阳、漯河、济源、鹿邑等单位,开展了医疗保障“百县千乡万村”宣传宣讲试点活动,着力推动将医保惠民政策向全社会宣传宣讲,让群众入脑入心。

让熟悉政策的同志讲政策,是试点工作开展期间大家的共识。”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能把医保惠民政策真正送到群众身边,省医保局组织了“河南医保讲政策”专题活动,组建了以机关业务处室、定点医药机构的专家和省级经办机构一线同志为主的宣讲团队,扎实开展医保政策宣讲工作.

在洛阳嵩县、漯河舞阳和临颍、济源示范区的王屋镇太洼村,由当地医疗保障部门组织的义诊团队、宣传小分队走乡串户,通过点对点、面对面解疑释惑,让医疗保障惠民政策被更多的基层群众所掌握。


绘画戏曲丨用群众喜欢的形式讲政策

试点活动开展以来,农民画、地方戏、舞台剧等,这些丰富多样的文艺形式,成为医保政策宣传的重要载体。

舞阳农民画,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农村传统特色,群众喜闻乐见、贴近生活。”漯河市医疗保障局书记刘爱民介绍,他们将医保元素融入农民画中,让复杂专业的医保政策更加形象生动,深受群众欢迎。

在临颍,医保地方戏剧成了当地群众集体消夏的热门话题;在宜阳,医保舞台剧成了当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戏目。此外,医保进集市、送画进家庭等文化活动持续开展,把医保惠民政策真正送到群众身边。

洛阳市医疗保障局书记、局长康凌香介绍,洛阳医保局从2020年开始,就注重依托新闻媒体的力量就医保政策进行宣传,电视上有讲解,开车时有广播,宣传范围覆盖更广。

据介绍,每周周三,洛阳市医保局的工作人员会准时走进交通广播直播间,就群众关心的医保问题进行解答;鹿邑县

医保部门依托当地融媒体中心,开展了“医保政策我来讲活动”;安阳汤阴医保局在网上开了直播间等,医保政策宣传


形式、渠道、手段不断创新。


田间地头丨惠民政策送到村民身边

我省医保参保人员大多数在乡村,解决医保政策宣讲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是当务之急。

今年以来,各个试点单位都针对打通医保政策下基层的难点、重点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组织服务队定期深入农村开展医保知识宣传宣讲活动。利用乡村大喇叭,把参保群众经常问到的医保知识编成“土味又硬核”的大白话,用普通话、方言“双语”播报,同村民唠家常,让他们“听得到”“听得懂”“听得欢”;还不定期组织“移动小喇叭”。

由宣传工作志愿者队伍奔赴田间地头和集市,为村民进行医保知识宣讲,打通医保宣传服务“最后一公里”在济源示范区和临颍县,当地医保部门定期邀请对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土话“倍儿溜”的专家,或是依托当地的医保乡镇服务站工作人员,在当地村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具有农村特色的医保讲座,既丰富了当地党群活动内容,也拉近了医保和参保群众的距离。

目标任务丨年底前,全省宣传范围不低于2000万人

在10月28日上午召开的推进会上,大河网记者获悉,在前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河南将在全省推开医疗保障政策“百县千乡万村”宣传宣讲活动。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刘培峰说,各级医保部门要坚持守正创新,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开展医保政策宣传,真正将纷繁复杂的医保政策变成群众喜闻乐见、朗朗上口的真实事例和具体参照,在宣传惠民政策、医保监管政策、回应社会关切上下功夫,将宣传宣讲活动真正做到走深、走心、做实。

会上,省医疗保障局公布了《医疗保障政策“百县千乡万村”宣传宣讲活动实施方案》,自2021年10月至2022年7月,分三个阶段在全省推进医疗保障政策“百县千乡万村”宣传活动。其中,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医保部门,于2021年10月底前,在辖区内选取1个县(不低于3个乡镇和1个街道办事处)作为宣传活动试点单位。2021年年底前,全省医保政策宣传范围任务目标不低于200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