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18 来源: 浏览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4月15日在舞钢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舞钢市人民政府市长  孔  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狠抓项目攻坚,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保持转型发展定力,增强爬坡过坎耐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舞钢更出彩迈出新步伐。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37.5亿元,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1%,高于年度计划7.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5亿元,增长9.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2亿元,增长24.7%,高于年度计划14.7个百分点,税比达到87.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532元,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98元,增长8.8%。
   (一)创先争优厚植优势。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复审。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经山独立工矿区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成为河南省2018年享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专项政策的两个县(市)之一。跻身全省20个乡村振兴试点县(市、区)之一,八台镇成为全省162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之一。市人民医院被国家卫健委认定为“示范卒中防治中心”。“舞钢莲藕”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审定登记,填补了舞钢市“农产品地理标志”空白。国道345、省道228纳入交通部国省干线公路项目库,省道327纳入省交通厅项目库。
   (二)发展动能集聚释放。紧紧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把好招商、投资、服务关键环节,全力稳增长,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坚持用项目带发展。实施重点项目103个,年度完成投资75.6亿元;实施平顶山市重点项目35个,年度完成投资113.8亿元,占目标任务的118%;实施省重点项目3个,年度完成投资50.5亿元,占目标任务的166.3%。落实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机制,集中开工项目4批、90个,总投资154.4亿元。坚持以开放增后劲。成立以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招商选资工作指挥部,下设特钢及装备制造、纺织服装、文化旅游、商贸服务4个招商组和投融资研究工作组,招商选资的精准度、配套性、集约化进一步增强。举办首届舞钢新材料应用发展论坛。全年新开工招商选资项目38个,合同投资总额234.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124万美元,高于平顶山既定目标任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9.2亿元、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2.9亿元,均位居平顶山各县(市、区)第1位。坚持向创新要动力。成功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2项,实现省级科技计划项目“零突破”;完成专利申请243件。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增速分别达到60.1%和15.4%,创历史新高。城投公司信用评级有望晋升AA级,信誉等级、投融资能力持续增强。神州重工成为锅炉压力容器复合板国家行业标准制定者。神州永达填补了舞钢市汽车生产制造资质空白。全市保有各类经营主体2万户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0家,21家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个转企、企升规、规上市”压茬推进、梯次培养的机制逐步健全。坚持推改革激活力。机构改革和监察体制、城市综合执法体制、国企改革统筹推进。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开展股权融资、产权交易融资、PPP融资等多样化融资模式。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政务服务事项933项,基本实现“网上可办”“一网通办”。
   (三)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优化为7.7∶45.1∶47.2。工业经济提质扩量。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67.7亿元,增长17.9%。产业集聚区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税收分别增长15.6%、20%、35%和12.2%,新引进企业7家,盘活企业2家,成功纳入“中国开发区公告目录库”,被评为“省产业集群商标品牌培育基地”“省最具发展战略产业集聚区”。现代农业提优增效。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依托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规范土地流转交易行为,年交易额达到4500万元以上。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注册家庭农场46家、培育示范性家庭农场11家。全年粮食种植面积47.8万亩,总产量16.4万吨。新建生猪“千头线”23条,完成畜牧业产值8.5亿元。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编制完成《舞钢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成功举办第三届舞钢国际环湖马拉松赛。全年接待游客521.4万人次,增长10.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1亿元,增长13.9%。加快商务中心区建设,成功引入周南高速、焦桐高速、天伦燃气等企业设立法人总部,实现就地纳税;区内年度增加值、税收收入、从业人员、入区企业个数增速分别达到80%、266.7%、22.2%和87.4%,综合评价排名跻身全省前十行列,达到省定“一星级商务中心区”标准。
   (四)三大攻坚扎实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进展。开展信访矛盾化解专项行动,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信访工作综合考核全省排名第3位、平顶山第1位,荣获“全省信访工作成绩突出县(市)”称号。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雪亮工程”实现重点路段监控全覆盖。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平安建设公众安全感全省排名第7位、平顶山第1位。脱贫攻坚稳扎稳打。举全市之力,营造了干部在一线培养、资金项目向扶贫倾斜、作风在一线锤炼、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浓厚氛围。调整充实驻村工作队,深入开展服务“三夏”进万家活动,探索制定到户增收鼓励和资金统筹使用办法,持续夯基础、增热度、补短板、促增收。全年完成5个贫困村退出,实现1225户、2438人脱贫,年度考核成绩有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污染防治成效明显。积极构建大环保格局,深入开展水、气、土污染防治工作,认真办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组转办件。全年优良天数252天,PM10年均浓度99微克/立方米,PM2.5年均浓度51微克/立方米,分别位居平顶山各县(市、区)第4位、第2位和第3位。“河(湖)长制”工作全面铺开,治理河道19.6千米,累计铺设污水管网150千米,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3个,石庄桥断面水质总体达标,石漫滩国控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饮用水源地水质合格率100%。
   (五)城乡发展统筹推进。全年民生事业支出16.7亿元,增长22.8%,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9%。城市建管更加精细。城乡总体规划通过省政府批准,省定33项专项规划全部修编完成。“双拆”累计拆除建筑18万平方米。购置纯电动公交车100台,新建停车场5个,打通“断头路”6条。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3个,总投资15.8亿元。对刘山公园进行提档升级。“双电源”完成区域改造,110千伏舞滨线开工建设。南水北调中线、燕山水库双水源引水工程通过省水利厅审批,具备开工条件。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率先通过省级达标验收,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在平顶山各县(市、区)率先投入试运行。农村生活更加宜居。实施“六村工程”,开展“六改一增”,完成农村危房改造806户、生态廊道建设1.7万亩,新创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达标村31个、示范村15个,总体达标率超过70%。完成“大棚房”整治整改;拆旧复垦完成历史欠账。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91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部挂牌成立,工作成效得到省委宣传部肯定。全面启动星级文明村、文明户评星定级“双评”工作,191个行政村实现“一约五会”全覆盖。民生保障更加健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招聘高中教师26名、幼儿教师41名。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八台镇马庄小学、杨庄乡雷庄小学;新时代国际学校实现当年签约落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竣工招生。全年登记新增就业5522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314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5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6%。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4.6万人,参保率达到98%。农村特困供养对象2639人,累计发放供养资金750.3万元。“免费福利”更加普惠。为市民免费购买平安家园保险,对室内财产、散养牲畜、粮食及经济作物等财产统一投保;落实盐业改革惠民政策,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居民食用盐免费配给供应;农村居民天然气免费安装3万户,完成任务总量的50%;为重点人群免费进行健康体检,先期完成3个乡镇、9443人。
   (六)政府建设日益加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做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切实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着力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116件人大代表建议、112件政协提案全部办理、回复。坚持市政府常务会议落实学法和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三公”经费继续下降。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民防空、史志、档案、气象、应急、石油、烟草、双拥、民兵预备役、老区建设、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成果,妇女、儿童、慈善、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实现新提升。
    各位代表!
    过去一年,我们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困难比预想的要多,结果比预期的要好。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倾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党员干部与广大群众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人武干部、武警官兵,向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舞钢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舞钢面临的发展任务仍然艰巨繁重,问题和挑战不容忽视。主要是:财政增收乏力,保运转与促发展矛盾突出;实体经济发展仍然困难,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落地大项目、好项目不多,产业竞争力不强,创新依然不够;改革开放亟待深化,营商环境还需改善;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任务仍然繁重;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保障与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欠账较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等个别任务没有如期完成;有的干部担当不够、作风不实、效率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我们一定要正视问题和差距,不掩盖、不回避、不懈怠,认真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希望各位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监督政府工作。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和省委、平顶山市委、舞钢市委全会精神,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稳定经济增长水平,稳步落实改革措施,稳妥优化产业结构,稳健改善提质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迈出转型发展新步伐,续写舞钢出彩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果,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以上。协调发展取得新成效,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0.5个百分点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巩固率不低于98.5%。绿色发展取得新提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平顶山既定目标,环境质量改善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开放发展取得新突破,外贸进出口总额在平顶山保持领先位次,全年合同投资总额、省外资金累计到位、实际利用外资均完成平顶山既定目标。共享发展取得新进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实现600名农村贫困人口脱贫、8个贫困村退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贯彻总体要求,实现预期目标,要“落实一个遵循、突出一个主题、贯穿一条主线、把握五个关系、做好六方面工作”。
    落实一个遵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八字方针”,深刻把握巩固成果是前提、增强活力是基础、提升水平是重点、畅通循环是目标,强化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突出一个主题: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
    贯穿一条主线:牢牢抓住作为全省20个乡村振兴试点县(市、区)之一契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突出农民主体地位,规划围绕乡村振兴实施,工作围绕乡村振兴展开,项目围绕乡村振兴布局,稳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把握五个关系:一是从“形”与“势”的统一中审视全局,看趋势,观大势,防止被短期变化牵着鼻子走,既要看到“形”有波动,更要看到“势”仍向好,进一步坚定信心、稳定预期。二是从“危”与“机”的转换中抢抓机遇,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内涵,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在应对困难和挑战中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跃升。三是从“供”与“需”的重构中深化改革,把握供与需的平衡性、增强供与需的适应性、提高供与需的灵活性、强化供与需的畅通性,培育壮大发展优势。四是从“稳”与“进”的把握中迎难而上,既要立足于“稳”,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又要着眼于“进”,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以稳求进、以进促稳,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五是从“城”与“乡”的融合中寻求突破,既要突出“城”与“乡”的平等性,又要体现“城”与“乡”的差异性,要相得益彰、相辅相成,在良性互动中促进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政府各项工作,要在以下六个方面精准发力:
   (一)凝神聚力抓项目,扩投资、稳发展。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主抓手,按照省委省政府项目推进“四比四看”要求,围绕农业、工业、服务业和民生基础设施领域谋划重点项目,明晰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当年项目当年开工,续建项目当年见效。
    引育并举争项目。树立“把老乡当老外、把民资当外资”理念,支持本土企业扩大投资、链条发展,鼓励在外“舞钢乡贤”带项目、带资源回乡再创业、再发展。切实发挥5个招商专业小组优势,深入分析产业政策走向、社会资本流向,围绕机械制造、汽车配件、纺织服装、光电及高科技、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商贸物流等重点产业,瞄准“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环渤海”等重点区域,实施产业链定向招商,推动精准化对接、专业化运作,着力引进一批投资体量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落地5亿元以上项目2个,确保全年利用省外资金100亿元以上。
    破解瓶颈保项目。及时处置闲置低效用地,不断提高土地供应率和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切实抓牢专项债机遇,谋划发行一批棚改专项债、土地收储专项债、乡村振兴专项债,向上争取资金13.5亿元以上。持续提升城投公司等国有公司资产体量、运作能力,为更多项目提供平台支撑、资金保障,成功发行企业债两期。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优化信贷投放方向和范围,支持银行采取贷款展期、期限短换长、利率高换低等方式稳定企业资金供给。鼓励泰田重工、神州重工等重点企业上市、挂牌、展示,支持更多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善全程跟踪服务制,将“保姆式服务”贯穿项目始终,全面推行模拟审批,打造前期手续联办、征地拆迁联动、施工环境联保、资金使用联审、推进实施联查“五联机制”,切实解决项目评审慢、征地拆迁慢、建设进度慢等问题,实实在在为投资者排忧解难,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二)提质提效兴工业,优服务、添活力。加快调整产能、产业、产品结构,推进实施“三大改造”,重点培育壮大“双百亿”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创成省定“二星级产业集聚区”。
    做强特钢及特种装备产业集群。发挥舞钢公司宽厚钢板生产和科研优势,加强与下游用钢行业需求对接,促进特种钢板向下游压力、电力、盾构、机车、建筑、石化、数控机床等特种装备扇面扩张,重点实施舞钢公司宽厚板轧机生产线升级改造、舞阳矿业公司钢芯铝、泰田重工液压机、通盛电力杆塔及桥梁钢结构、金基业重工隧道钢模台车、远铭机械数控机床、硕基机械锂电池轧机及矿用数控激光熔覆设备等项目,加快推进金基业重工与铁建重工战略合作,建设全国重要的特钢及特种装备研发生产基地。
    做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以现有紧密纺生产优势为基础,通过延链补链,建设产业链条完整、技术先进、绿色环保、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纺织服装产业集群,重点实施真源制衣裁段机床智能化改造以及煌盛床上用品、鑫晟鞋业、良发鞋业、布加顿服饰等项目,打造全省重要的现代纺织服装产业基地。
    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落地建设舞钢博士科技产业创新综合体,开辟高素质人才市场,推进产业集聚区双创产业园、高新科技孵化园区项目建设。完成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5项、科技服务项目20项,专利申请100件,力争申报国家级服务标准化项目1项。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积极引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内先进标准组织生产。用足用好用活支持非公经济发展意见,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乡村振兴产业基金、非公企业发展扶持基金,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三)一心一意谋福祉,重保障、促和谐。以改善民生为第一追求,以维护稳定为第一责任,按照“先民生后提升”的理念,强基础、固根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持续办好重点民生实事。1.强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完善配套设施,确保市七小、九龙山小学、武功乡中心小学、新时代国际学校二期等实现秋季招生,着力缓解城区“大班额”现象。2.继续开展预防出生缺陷免费“两筛”工作,惠及7000人次以上;继续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两癌”筛查,惠及6000人次以上。3.着力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周南高速(舞钢段)、水袁线、钢城路大修工程建成通车;打通文化路南延、竹林西路等“断头路”7条,新建寺坡火车站、市一幼等停车场5个。4.完成石漫滩水库清淤堆岛以及水灯、音乐喷泉升级改造,环湖栈道对外开放,石漫滩国家湿地公园实质性开工建设。5.稳步推进供暖管网铺设,垭口区域具备集中供暖条件,朱兰、寺坡区域扩大供暖面积,探索在具备条件的乡村实行分散式集中供暖。6.加快推进城乡配电网改造,完成“双电源”和40个行政村农网整村改造,保障配电网供电安全。7.持续抓好饮水安全,加快推进南水北调中线、燕山水库双水源引水工程,新建、改建贫困村饮水工程11个,为全市所有饮水工程更换升级消毒设备,确保水质稳定达标。8.加快推进“厕所革命”,通过新建、改建、贯通三种形式,全面完成5.9万户农村户用厕所改造。9.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行政村全覆盖。10.严格执行《物业管理条例》,引入专业公司,规范市场秩序,强化淘汰退出机制,推进物业管理标准化、法制化,维护广大业主合法权益。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坚持立德树人,推进依法治教,建立教师动态增补机制,均衡城乡师资配备,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深入实施体育惠民工程,提高城乡健身设施覆盖率。持续开展“健康舞钢”创建,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医院“四医”联动改革,广泛开展全民健康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建成投用中医院医技病房楼,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积极发展文化产业,加快推进中民投乡邻文化广场项目建设。加强基层思想宣传工作,推动媒体转型升级,建成舞钢市融媒体中心。全面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信息支持。认真落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政策,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积极就业政策,不断扩大社会就业,合理促进大学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和下岗失业人员三大群体就业创业,持续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大型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815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06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40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000万元以上。加大医疗、工伤、失业、生育、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力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8%以上。继续为市民免费购买平安家园险。支持养老服务事业与产业协同推进、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统筹发展,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满足多元化养老需求。
    统筹推进各项改革。落实深化改革工作部署,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在重点领域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完成机构改革,整合政府效能,健全“优化协同高效”管理服务体制。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完善综合治税机制,建设综合治税平台,强化税收征管,堵塞“跑冒滴漏”。完成舞钢公司“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提升服务水平,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多证合一”,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深入推进“一次办妥”服务,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
   (四)多措并举推振兴,破瓶颈、创特色。切实担起全省乡村振兴试点市“先行先试、典型示范、以点带面”作用,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补齐农业农村各项短板。
    抓科学规划。坚持多规合一、套合衔接,科学把握乡村振兴阶段性特征,研究乡村发展趋势,高质量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完成33个乡村振兴试点村、11个“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示范村规划,定目标、定任务、定节点、定进度、定责任,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
    抓农业升级。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10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整治,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5万吨以上。完成畜牧业产值8.5亿元以上。做活土地流转文章,培育规范家庭农场,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新注册家庭农场30家以上、培育示范性家庭农场10家以上。大力推进“种养加”一体化发展,开工建设天成鸽业科技园、物华天宝鸽业养殖场、杨庄食用菌产业园等农业园区,推进中原粮食舞钢物流产业园、绿色产业园等6个合作项目。积极调整“粮经饲”结构,不断优化特色农产品和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面完成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发证,将荒地、荒坡、荒沟整理成基本农田,加快资源、资产、资本、资金转化。
抓环境整治。推进国土绿化,启动森林舞钢、森林乡村创建,突出抓好乡村林果化与庭院花园化建设,通过实施见缝插绿、墙体挂绿等多种绿化形式,推进“森林进城、游园进村、花园进户”,打造城市主题公园、郊野公园,实现农村游园广场、小微公园全覆盖。推进村域空闲地、空宅整治利用,让荒园变游园、果园、树园、花园。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做好3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提档升级,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专项治理,分步实施农村垃圾分类处置和再利用,确保全市5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农村人居环境省定示范村标准。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以点穿线、连线成面。
    抓文化振兴。继续开展“送文化下乡”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依托文明创建等评比活动,逐步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切实发挥市、乡、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作用,提升深化“双评”工作,推进农村移风易俗,遏制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五)全域统筹提品质,强基础、优建管。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全域旅游创建工作,认真开展城市“四治”专项行动,加快建设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着力完善基础配套功能。严格落实城乡总体规划,加快控规和33项专项规划评审、报批,统筹抓好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地下建设与地上建设、新建与棚改等工作,用高标准规划引领城市建设提质。健全“双拆”常态化管理机制,保持遏制违建的高压态势。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薄冲安置区全面开工建设,采取货币化安置方式实施垭口、院岭棚改项目。集中整治路域环境,恢复人行道绿地,抓好老旧社区改造,提升城乡品位。实现城区天然气入户1500户以上,入户率达到95%以上。凸显商务中心区服务业发展的主要载体作用,加快发展资本金融、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引导服务业企业有序集聚,建成投用科技大厦、金融大厦、建业百城天地、融鹰商务中心综合楼等项目,加快推进天福广场、中合农发和昊华仓储建材园区二期建设,支持舞钢公司钢联物流有限公司等项目落地发展,创成省定“二星级商务中心区”。
    着力加快全域旅游创建。发挥山水资源优势,加快旅游和文化、体育、工业、农业的深度融合,打造健康养生、休闲度假、生态观光、冶铁文化、红色教育等旅游品牌形象,努力形成产业融合、服务配套、快速贯通的旅游发展格局。支持二郎山、灯台架、祥龙谷等重点景区提档升级,开工建设臧坪村全域旅游项目,力争五峰山、蜘蛛山、九龙山等景区招商选资取得突破。加快旅游公路建设管理,提升景区互联互通互达能力。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广“共享+”等新兴业态,着力培育一批精品采摘园、特色民宿和星级农家乐,让广大农民在山水田间种出风景、种出产业、种出财富。推进旅游市场规范化,加强导游队伍建设,建立综合执法机制,营造舒心、放心、安心的旅游大环境。深化区域旅游合作,组织举办“舞钢旅游”招商推介会,在开发旅游产品、对外形象宣传、搭建旅游平台等方面持续发力,续办省第十六届舞钢水灯节和第四届舞钢国际环湖马拉松赛,进一步扩大舞钢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全年接待游客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均增长10%以上。
   (六)真抓实干强攻坚,克难关、补短板。围绕“三大攻坚战”目标任务,聚焦突出问题,采取得力措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基础保障。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创新完善综治维稳工作机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高社会治理能力,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持续开展“强化为民宗旨、化解民生诉求”专项行动,预防、化解影响全市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和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积极稳妥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防控地方债务风险,做好预算安排、债权置换、资产重组、资源盘活等工作,既化解存量又严控增量,坚决把各项债务风险指标控制在预警线之内。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认真履行属地金融监管风险处置责任,确保金融市场稳健运行。开展集中化解问题楼盘、非法集资案件资产处置攻坚行动,力争有效化解率达到80%以上。加强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严厉打击各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成“信用舞钢网”,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相关制度,全力打造“信用舞钢”。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大贫困人口精准帮扶力度,做好已脱贫户和“边缘户”帮扶工作,减少和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把产业扶贫放在根本性和战略性位置,按照“一乡一品、一村一特”思路,制定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激励扶贫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切实发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种子”作用,研究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式,认真落实到户增收政策,不断提升产业叠加度。均衡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发展,持续实施“六村工程”,重点解决基础设施落后、出行道路不畅、人居环境不优等问题。统筹企贷企用、光伏扶贫分红资金,健全正向激励机制,根据贫困户的表现和贡献统筹分配,激发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实现可持续稳定脱贫。加强贫困村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农村党员干部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水平。加强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力戒形式主义,坚决防止弄虚作假,杜绝数字脱贫,切实做到真脱贫、脱真贫。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六控”措施,建立城区环卫清扫保洁一体化机制,强化重污染天气时段管控,推进新希望炼铁公司烧结机烟气脱硝、中加公司1350立方米高炉绿色化改造和矿产品循环利用绿色化生产基地等工业改造项目,全面完成农村居民天然气免费安装到户,集中精力治标减污、治本控源,全市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控制在82微克/立方米和44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年优良天数完成上级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实施“两河一库”综合治理,推进韦河综合治理,改造乡镇污水处理站8个、新建4个,延伸城区污水管网30千米,提标改造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设施,筹建城区餐厨垃圾处置中心,确保滚河水体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八里河水体水质稳定达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合格率达到100%。全面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严格危险废物环境监管,推进重点区域重金属污染物总量减排。落实逐级巡山包矿责任制,督促矿山开采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工作。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切实将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强化政治意识,锻炼过硬本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把“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动对标、自觉看齐,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号令,紧跟党中央步伐,有令则行、有禁则止,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不喊口号、不装样子。既要有谋事的大智慧,还要有成事的真功夫,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汲取这一科学理论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信仰力量和实践力量,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推进重点工作中积累经验,在解决重大矛盾中经受考验,在完成重要任务中增长才干,使政府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增强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弘扬法治精神,严格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定期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市政协通报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坚持依法决策,健全决策程序,充分发扬民主,正确实行集中,进一步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制度,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规范行政执法,杜绝粗暴执法,决不允许以权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
   (三)推进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要有敢于“改”的精神、敢于“破”的勇气,发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提供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大力倡导敢于担当精神,保持攻坚克难的气势,始终保持一股闯劲、冲劲和韧劲,敢于涉险滩、攻堡垒,主动挑最重的担子、接烫手的山芋,敢担当、勇负责、干成事。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坚决做到矛盾面前不绕道、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狠抓各项部署落细落实。强化正向激励作用,落实容错纠错免责机制,让敢于担当者有底气、无顾虑,形成勇于担当、勤勉尽责的工作氛围。
   (四)坚持苦干实干,保持廉洁清正。“干”字当头、“实”字托底,牢固树立“不进则退,小进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意识,大力弘扬“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实干精神,争分夺秒干、持续发力干,干出加速度、干出好效果。统筹运用“晋位争先、出彩舞钢”百日竞赛活动和重点工作观摩机制,奖惩并举,切实发挥好督导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压缩“三公”经费,集中财力办大事。建成投用全省在线实时联网审计监督体系,实现审计工作在线监督、实时分析预警、重点核查处置。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定不移反腐倡廉,坚决纠正“四风”问题,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严惩“蝇贪”,破除“中梗阻”,不碰红线、守住底线,树立人民政府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时代激发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