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通知公告

【风险监测信息】预警 ---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风险预警

发布日期:2024-01-30 来源: 浏览次数:

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风险预警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西南暖湿气流和较强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1月31日至2月5日我市将持续雨雪冰冻天气,同时伴有雷电、大风、低温等多种灾害。全市将经历雨、雨夹雪、雪、冰粒、冻雨等相态的多次转换。累计降雪量和积雪深度具有极端性,可能达到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累计雨雪量20到30毫米,部分乡镇35毫米以上,积雪深度 15 到 25 厘米。雨雪和冰冻持续时间为今冬最长,雨雪日数长达6天左右。2月1日起,气温较前期明显下降,最高气温降至-3~ -4C,最低气温-8C左右,过程后全市仍将持续低温天气,9日(除夕)前全市最高气温均维持在0℃左右,不利于积雪融化。

一、天气预报

30日(周二)多云间晴天,偏南风转偏东风3级左右,气温-2~11"C。

31 日(周三)多云转阴天有小雨或雨央雪,偏北风2-3 级转东北风 4-5级,阵风7级左右,气温-1~8"C。

2月1日(周日)阴天雨夹雪转小雪,东北风4-5级,阵风7级左右,气温-3~4℃。

2日(周五)阴天有小雪,偏北风4级左右、阵风6级左右,气温 -5~-3℃。

3 日(同六)阴天有大雪,部分乡镇暴雪,偏北风3-4级,气温-5~ -4℃。

4日(周日)阴天有中到大雪,偏北风3-4级,气温-8~-3C。市减灾委办公室、市应急局提醒各级各部门:

1、加强预警监测。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相关部门要增强灾害防范应对意识,压实防灾减灾救灾责任。气象、应急等部门要加强监测预警,科学研判灾害趋势,采取多种途径向社会公众发出气象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提示。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和通信部门要加大社会宣传引导,加强雨雪结冰天气应对防范知识宣传,第一时间向公众发布各类预警信息,提高群众的防范避险意识和能力。

2、抓好安全防范。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

体责任,不间断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要做好厂房、

仓储设施、加油站罩棚建筑除险加固等工作。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要做好化工生产设备、设施和管线的防冻保温工作,防止冻裂及物料泄漏引发事故。其他各类企业要认真做好防冻、防火、防爆、防中毒事故,并加强生产现场的安全管理,严禁违章动火。

3、确保交通畅通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强安全调度。本轮雨雪恰逢春运返乡出行高峰,公路路网面临超大流量和恶劣天气的双重严峻考验,交通安全风险持续加大,要加大对事故易发路段的执勤投入,加强恶劣天气下行车安全风险提示,视情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做好道路湿滑、积雪结冰、低能见度等恶劣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加强对重点路段、桥梁、涵洞等重要部位的排险和防范,特别是提高对西部山区道路的防滑保通措施,全力保障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的安全畅通。

4、做好重点防范。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种植业和养殖业防雨雪防冰冻措施指导,设施农业、畜牧养殖业大棚要提前做好加固和维修,最大限度避免灾害损失。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指导旅游景区(点)做好应对准备,防范雨雪冰冻对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玻璃栈道等设施运行造成的安全风险,根据天气变化适时调整有关游乐项目,进一步加强景区安全管理。卫健部门要针对天气多变、气温起伏大的特点,做好疾病防控工作。民政部门要加强对敬老院、救助机构等部位的巡查,重点检查御寒取暖、生活保障等情况,重点保障独居老人、五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特殊群体基本生活,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救助和妥善安置。

5、全力保障民生。发改、城管、通信、电力等部门要加强对城乡供电、供水、供气、供暖、通信等基础设施的巡查维护,全力做好保暖保供工作。

6、强化应急值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通讯畅通,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工作。各级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要做好应急备战备勤,确保遇有突发紧急情况能够快速出动、有效处置。


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风险预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