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河南省政府网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河南省政府网
关键词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解读:河南实施“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 扩大高质量创新供给

发布日期:2019-02-14 来源: 浏览次数:

(原标题:河南实施“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 扩大高质量创新供给)

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河南省“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我省将实施十项创新引领专项、百项创新示范专项、千项创新应用专项,加快核心技术突破,加速创新成果转化。

《方案》明确,到2020年,我省将重点依托创新引领型企业、平台、人才、机构,分三个层级组织实施“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不断扩大高质量创新供给:省级层面部署实施10项左右创新引领专项,取得一批成效突出、带动力强、影响巨大的标志性成就;省市联动谋划实施100项左右创新示范专项,支撑主导优势产业提质增效,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以市县为主体推动实施1000项左右创新应用专项,推动各地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期间,省市联动投入财政科技经费不低于15亿元,引导带动各类创新主体研发投入不低于100亿元,突破产业发展关键技术1000项以上,形成重大科技创新成果200项以上,新增发明专利1000项以上,实现新增产值约2000亿元,形成20个左右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坚持树标提质 实施十项创新引领专项

聚焦我省产业转型中的“卡脖子”技术瓶颈和有一定基础、优势的前沿引领技术,突出重点、抢先布局,主动谋划实施10项左右战略意义重大、需求紧迫、引领性强、有望取得突破性成果的创新引领专项,打造标杆、形成示范,引领带动产业创新发展,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每年启动1至2批,每批4项左右。在支持方式上,统筹省级财政科技经费给予重点保障,支持额度一般不低于1000万元,对特别重大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按照“总体核算、分批拨付、科学评估、动态调整”的方式,综合考虑项目经费预算和专家论证意见等核算拟支持经费总额,项目启动时给予30%左右的前支持经费,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突出带动提效 实施百项创新示范专项

实施100项左右目标导向明确、产业化前景良好的创新示范专项,加速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带动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提升。采取“市谋划先启动、省择优后支持”的方式,每年启动1至2批,每批重大创新示范专项10项左右、重点创新示范专项50项左右。在支持方式上,对产业化项目以后补助为主,综合考虑承担单位实际投入经费、已获财政支持情况、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因素确定后补助额度,各级财政支持经费总额不超过项目研发投入的30%;对公益类项目以前支持和年度稳定支持为主,总体核算项目经费预算后,根据年度研发预算需求拨付项目经费。在支持额度上,省市联动支持重大创新示范专项一般为600万元左右,支持重点创新示范专项一般为300万元左右。

强化整体提升 实施千项创新应用专项

由各市、省直管县(市)围绕本地优势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聚焦现代工程技术,启动实施1000项左右推动产业快速发展、形成明显示范带动作用的创新应用专项。采取市级统筹、自主实施的方式,每年启动1至2批,每批300项左右。

为推动“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实施,《方案》还提出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现代农业、食品工业、生物医药及健康、节能环保、公共安全和应急处置九大重点领域。

《方案》强调,要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对科研不端行为零容忍,对严重失信行为责任主体实行“一票否决”,5年内禁止其申报省级政府奖励和科技计划等。(记者 王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