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0ywzx-00000-1754-00028 关键词 有效性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0ywzx-00000-1754-00028
关键词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舞钢市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6-04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一、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与意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强化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维护自然资源管理秩序。依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1〕29号)、《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豫自然资发〔2021〕20号)和《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顶山市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平政办明电〔2021〕21号)精神,为做好我市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制定本方案。

二、《工作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通过组织开展卫片执法工作,及时发现违法占用耕地、破坏耕地挖湖造景、非法用地采矿以及非法开采稀土等战略性矿种的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按照“月清、季核、年度评估”的工作要求,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快整改,评估各全市自然资源管理秩序特别是违法占用耕地情况,推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舞钢生态文明建设。

三、《工作方案》确定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一)及时核查卫片执法图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在当月完成上一个月自然资源部下发图斑用地、用矿情况的核查和数据填报,同时对各乡镇(街道)填报数据进行全面审核,确保成果质量。

(二)查处违法行为,督促整改。对于卫片执法图斑核查中发现确属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的,各乡镇(街道)要积极推动整改,消除违法用地状态;对重大、跨区的线性工程违法用地案件,制止无效或查处工作无法进行的,要及时通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并报告市政府;对发现实际用途确属设施农业项目用地但没有进行备案的,要标注未备案,督促备案,规范管理;对于作物种植和畜禽水产养殖设施建设对耕地耕作层造成破坏的,应认定为农业设施建设用地并加强监管;对以项目建设为名,开采矿产资源的,应认定为非法开采,依法处理到位;对发现职责范围外的违法行为,应当及时移交有处罚权的管理部门或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并做好记录。市政府根据各乡镇(街道)工作情况,对违法严重或工作不力的地区进行重点督导。

(三)推进历年存量违法图斑整改。采取有力措施,对近四年来存量违法图斑跟踪问效,力争将存量违法用地清零。把2018年度以来存量违法图斑全部纳入2021年度土地卫片执法工作,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整改一宗,销号一宗,每月对违法数据量大、整改不力的乡镇(街道)进行全市通报。

(四)严肃约谈问责。对违法严重的乡镇(街道),由市政府严肃开展约谈,督促限期整改。对情节严重、存在《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等规定情形的乡镇(街道),适时启动问责程序,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纪检监察机关或人事部门移交问题线索。


原文件:关于印发舞钢市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