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文号 索引号 00wgs-00000-2024-00018 发文日期 2022-02-17 有效性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成文日期 2024-01-16 09:31:08 服务对象
文号
索引号00wgs-00000-2024-00018
关键词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关于发布实施舞钢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0—2030年)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02-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创建省级生态县(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为载体,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与协同治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途径,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重点工程项目为支撑,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深入开展污染防治,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持续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培育弘扬生态文化,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方式,着力打造“ 一标杆、两基地、 三示范”(绿色发展标杆,“两山”理论实践基地、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产业转型示范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生态人居示范区),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处于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二、 规划 原则

坚持优化布局,合理开发,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促进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坚持改革创新,综合施策,带动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坚持政府引导,全民参与,强化公众参与,引导全民共建共享,形成建设生态文明的强大合力。

三、规划范围及规划期限

本次规划的范围是舞钢市整个行政区域,包括 14 个乡镇(街道),总面积 645.67 平方公里。本次规划基准年 2019 年,规划期限为 2020-2030 年。其中:近期 2020-2022 年;中期 2023-2025 年;远期 2026-2030 年。

四、 总体定位

以建设省级生态县(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为载体,着力打造“ 一标杆、两基地、三示范”(绿色发展标杆, “两山”理论实践基地、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生态人居示范区)。

五、 规划目标

规划期内,全市国土空间开发格局逐步优化,产业转型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成效显著,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要求;生态系统和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提升;生态文明制度和生态文化体系得到完善,努力建成 “一标杆、两基地、三示范”(绿色发展标杆, “两山”理论实践基地、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产业转型示范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生态人居示范区)。

1. 近期( (2020 ~2022 年):省级生态县(市)建设阶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达到省级生态县(市)标准要求。国土开发格局逐步优化。编制完成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并做好“三线”政策落实。

2. 中期(2022 ~2025 年):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 县(市) 建设阶段

在创成省级生态县(市)的基础上,接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力争全面达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标准要求。

3. 远期(2026 ~2030 年): 优化提升 阶段

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发挥“好山、好水、好空气”优势,发展壮大特色生态农业,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持续推动“生态资本” 向“富民资本”转化,探索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高质量发展的舞钢路径。

六、建设 指标

1. 省级指标体系

依据《河南省省级生态县管理规程》《河南省省级生态县建设指标》(豫环文〔2020〕115 号)的要求,结合舞钢市实际,确定了舞钢市省级生态县(市)建设指标体系,包括五项基本条件和 33 项指标。

2. 国家指标体系

依据按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指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管理规程》(环生态〔2019〕76 号)等要求,结合舞钢市实际,确定了舞钢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指标体系,

七、相关名词解释

(1)绿色发展标杆。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度融入重大国家发展战略,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与协同治理,通过筑牢舞钢生态屏障,持续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深入开展污染防治、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成为县域绿色发展的标杆。

(2)“ 两山” 理论实践基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发挥“好山、好水、好空气”优势,发展壮大特色生态农业,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持续推动“生态资本” 向“富民资本”转化,探索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高质量发展的舞钢路径。

(3)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探索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有机结合的路径,打造舞钢特色生态文化品牌。加快文化馆、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生态文明教育载体建设,着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基地。

(4)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聚焦钢铁装备制造和纺织两大主导产业,推进产业链和创新链、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质发展现代农牧业,优化经济结构,提舞钢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0-2030 年)升经济发展质量。

(5)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与协同治理;纵深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加强水和土壤污染防治;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做好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建设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

(6)生态人居示范区。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注重显山露水,凸显生态特色,着力建设山水宜居城市。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五美标准,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打造现代版“舞钢山居图”。


原文件地址:关于发布实施舞钢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