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预决算公开平台 - 政府预决算

关于舞钢市2019年财政决算 和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9-25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舞钢市2019年财政决算

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0924日在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上

舞钢市财政局局长 胡国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0724日,我受市政府委托在市十届人大次会议上报告了舞钢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鉴于全市2019年财政决算已经编制完成,现在我向本次常委会会议报告舞钢市2019年财政决算和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9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决算收入

2019年全市财政决算收入162033万元,为预算的102.5%,增长12.7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6526万元,为预算的103.4%,增长13.8%;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5507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10.1%

(二)决算支出

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168401万元,在执行中,加上新增各项转移支付补助、债务转贷收入、调入资金等74429万元,最后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242830万元。决算支出240145万元,占最后预算的98.9%,增长7.8%。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52440万元,在执行中,加上上级专项补助、债务转贷收入12833万元,减去调出资金13553万元,最后的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51720万元。决算支出50910万元,占最后预算的98.4%,增长19.7%

(三)决算平衡情况

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为116526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债务转贷收入、上年结转、调入资金等172524万元,收入总计28905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为240145万元,加上上解支出、债务还本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6220万元,支出总计286365万元;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年终滚存结转2685万元。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为45507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调入资金、上年结转债务转贷收入28147万元,收入总计73654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为50910万元,加上债务还本支出、调出资金上解上级支出21934万元,支出总计72844万元;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年终滚存结转810万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二、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市财政收入完成95875万元,占年度预算的61.7%,同比增长18.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5634万元,占年度预算的60.4%,同比增长0.1%;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0241万元,占年度预算的67.5%,同比增长266.8%

(二)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市财政支出完成131438万元,占年度预算的59.3%,同比下降13.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10058万元,占年度预算的57.6%,同比下降24.9%;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21380万元,占年度预算的70.3%,同比增长345.7%

(三)上半年工作情况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减税降费的不利因素,财政部门主动作为,全力支持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平顶山市财政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落实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着力加强财源建设深化财税改革,为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1.挖掘潜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新冠肺炎疫情和减税降费政策等影响,全市财政收入增收压力巨大,面对一系列不利因素,财税部门高度重视组织收入工作,积极探索科学合理全方位的综合治税新模式挖掘增收潜力,保障了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成立舞钢市综合治税工作领导小组,全方位督促协调税收征管工作,建立舞钢市房地产行业、教育、医疗、建筑施工行业税收常态化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全市税收征缴工作的监督管理,着力构建现代税收管理体系。

2.统筹兼顾支出结构日益优化一是全面落实“三保”责任,兜牢兜“三保”底线。二是积极筹措资金,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三是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用好用足上级转移支付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经费需求,及时足额支付疫情防控资金,全力支持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四是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强化扶贫资金管理,加强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事前、事中、事后督导检查,加快推进资金落实和项目实施,确保每一笔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每分钱都花在贫困群众的身上。

3.以人为本基本民生保障提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守住底线、完善制度和突出重点的要求,继续把民生作为优先支出方向,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稳定在70%以上。1-6月份,全市民生类支出8938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2%。一是教育支出完成19517万元。重点用于义务教育各项经费支出进一步推进教育事业发展。二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19906万元。重点用于城乡居民就业、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残疾人补助、行政事业单位养老和退役军人生活补助等,进一步提高弱势和特殊群体社会保障水平。三是卫生健康支出完成16149万元。重点用于疫情防控、基层卫生院建设公立医疗升级改造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补助等,进一步完善医疗体系建设。四是节能环保支出完成961万元。重点用于环境污染防治等支出进一步改善人居生活环境。五是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完成7752万元。重点用于城乡环卫一体化、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投入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六是交通运输支出完成4943万元。重点用于城乡道路建设工程项目,拉大了城市框架,改善了出行条件。七是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17526万元。重点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农田水利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大中型水库移民扶持、森林培育造林、扶贫产业项目投入提高了农民收入,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八是文化旅游体育传媒支出完成1442万元。重点用于群众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文化馆、图书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发展全域旅游项目,支持大数据和融媒体中心建设等,进一步提升惠及全民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4.防控风险,积极争取新增债券一是督促债务单位按时偿还到期债务,逐笔化解隐性债务,推动债总额有序下降确保隐性债务不新增、“三保资金不断链、风险事件不发生。二是进一步全面梳理项目资金需求,做好项目包装、文本编报、项目可研、环评等基础性工作,建立对上争资项目库,积极争取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今年上半年我市争取新增债券1.61亿元,全年预计争取新增债券4.4亿元,力支持我市重项目建设发展。

(四)财政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收入方面今年上半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上年基本持平,受新冠肺炎疫情减税降费政策等各项减收因素影响,税收收入较上年同期减收7195万元,下降11%,主体税种较上年同期均呈现减收,特别是增值税减收15197万元,下降35.6%,城市维护建设税减收1616万元,下降30.3%,资源税减收718万元,下降24.3%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比重为77%,较上年同期下降9.6个百分点。1-6月份我市因新冠肺炎疫情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地方收入累计减收2500万元左右,全年地方收入预计减收4000万元左右。税收收入的下降,直接导致财力的紧张,支出压力面临前所未有的局面。

2.支出方面今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较上年同期减支36459万元,下降24.9%,主要是因为上年同期受八项支出政策性影响,增加支出5.8亿元,扣除此项因素后实际增支2.2亿元,增长24.3%。增长较多的主要原因是受各项政策性增支因素影响,财政刚性支出逐年增加,特别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和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领域资金需求较大。加上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和生态环境整治等重点项目按计划顺利开展,造成我市财政收支矛盾越发突出,致使一些基本支出无法及时足额支付,一些项目支出也存在延缓拨付现象,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影响我市预算执行,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三、下半年重点工作

总体看,上半年财政收入虽有增长主要是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长较多,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上年持平,收入下降较多,可支配财力减少,加上疫情对经济形成的冲击,完成全年财政收支预算难度较大。为此,下半年我们将市委市政府决策领导下,在市人大监督指导下以更加勤奋地工作态度更加有力地征管举措力争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

    (一)促进经济平稳增长。一是全面快速落实中央、省、市出台的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有关税费减免和优惠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让企业生产尽快恢复正常轨道,以保障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二是着力稳定扩大居民消费,全面落实中央出台的扩大居民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引导居民逐步恢复正常消费活动,提振市场信心,加快第三产业健康发展。三是引导金融机构对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支持,用好“点对点”服务企业机制,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促进资本、资金快速流通。

(二)强化财政增收措施一是加强财政运行分析研究,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对财政收支的影响,科学制定有效应对措施,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二是强化财政收入预期目标管理,对财税收入预期按月、按季考核,调动市、乡镇办培植税源和组织税收收入积极性。三是加强财税部门协调配合,加大征管力度,既要抓好重点税种、重点税源、重点区域的收入组织工作,也要坚持“颗粒归仓”,加大小税种和非税收入的组织入库力度。

    (三)加大财政节支力度。一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思想。按照“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的原则,结合财政收入,严格预算约束。二是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和政府采购管理,全面开展各类存量资金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积极应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三是加强库款管理,兜牢“三保”底线,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四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可统筹、整合的预算资金,及时调整支出用途,优先用于疫情防控、“三保”、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确保将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

(四)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一是抓住中央增加向下转移支付的机遇,及时向上沟通对接,加大争取力度,争取更多直达基层转移支付补助。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满足重大项目资金需求,关注和跟进中央抗疫特别国债发行有关情况,争取特别国债支持,缓解我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需资金的压力。二是加强部门协调,加大向上请示汇报力度,大力争取上级财政资金,进一步缓解地方财政困难。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重大项目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重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增强地方经济发展动力。

(五)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持续推进零基预算,打破各部门原有的支出基数,以零为基数重新核定预算支出。加快批复2019年部门决算,深化财政预决算公开制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打造“阳光财政”。二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建立以绩效结果为导向的资金分配机制,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确保把每一分钱都用在保民生、促发展的刀刃上。三是建立健全债务防控体系,建立债务动态监控机制,严把政府举债融资关口,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确保我市债务风险总体可防可控,各项债务指标全部在省财政厅下达限额之内四是认真落实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管理工作,确保及时有效发挥直达资金对“六稳”“六保”的支撑作用。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对直达资金实行全程监控,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确保把这件惠企利民的大事要事真正办实办好。五是履行职能加强监督,着力严肃财经纪律。重点对主要经济部门的财务收支、资金拨付程序进行监督检查,做到以查促管、以查促改,堵塞漏洞,确保干部和财政资金双安全。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0年财政工作形势复杂、任务艰巨,全面完成2020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对于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万众一心、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攻坚克难的作风、决战决胜的优异成绩,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舞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2019年舞钢市政府决算公开目录.pdf
2019年全市及市本级决算草案的说明.pdf
2019年全市及市本级政府决算公开附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