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预决算公开平台 - 政府预决算

关于舞钢市2020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06 来源: 浏览次数:

届人大

会议文件( 22

 

关于舞钢市2020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3月29日在舞钢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舞钢市财政局局长   胡国刚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舞钢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市财政收支预算完成情况

1.收入预算完成情况

2020年,全市财政收入完成240221万元,为预算的103%,增长48.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1556万元,为预算的105%,增长12.9%;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0866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6%,增长138.8%。

全市地方税收完成97871万元,占预算的89.4%,下降3.8%,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4.4%;全市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完成33685万元,为预算的212.5%,增长128.5%。

2.支出预算完成情况

全市财政支出完成425894万元,占调整预算(含年初预算数、新增上级转移支付、上年结余等,下同)的99.4%,增长46.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64700万元,占预算的99.8%,增长10.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61194万元,占预算的98.6%,增长216.6%。

上述数据为快报数,在完成决算审查汇总以及与省财政结算后还会有一些变动,决算结果届时再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3.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市政府债务限额31.7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8.54亿元,专项债务13.22亿元。2020年底全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6.6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6.8亿元,专项债务余额9.86亿元。全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不超过省财政厅核定的限额。

(二)全市财政运行情况

2020年,全市财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脱贫攻坚,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克服政策性减收增支等诸多困难,集中财力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六稳”和“六保”等重点支出,全市经济运行持续回稳向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1.加强税收征管,确保任务圆满完成。2020年,财税部门主动作为,密切关注收入形势变化和政策动向,加强对收入的分析研判和预测监控,努力减少因政策性因素形成的收入缺口,确保应收尽收。坚持依法综合治税,强化税源监控,杜绝跑冒滴漏,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继续加大对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政府非税收入征缴力度,各项收入及时足额清缴入库,圆满完成年初目标任务。

2.支出有保有压,重点保障民生领域。财政部门全面落实关于坚持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的要求,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从严控制新增支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2020年全市民生支出完成20440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2%。一是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教育支出完成40631万元,主要用于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生均公用经费、教师周转房建设、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综合奖补及特岗教师人员经费等项目支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落实社会保障政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4258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就业补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士兵退役安置和优抚等项目支出,保障基本民生经费正常发放。三是增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卫生健康支出完成31574万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投入、中医院门诊综合楼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医疗补助、基层医疗卫生建设和计生家庭各类奖补等项目支出,完善全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四是加大“三农”支持力度。农林水支出完成40566万元,主要用于耕地地力保护、农机购置补贴、农业生产发展补贴、农村道路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农田水利建设、标准化农田建设、河道和小型水库治理、森林培育项目、农村饮水工程和专项扶贫等项目支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是大力支持城乡公路发展。交通运输支出完成10900万元,主要用于国道345启那线改建工程、农村公路路网改造工程、钢城路胡寨转盘至湖滨大道人行道工程、平行交叉路口提档升级工程等项目支出,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拉大了城市框架。六是全力发展城乡一体化建设。城乡社区支出13848万元,主要用于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石漫滩水库综合整治项目、城乡一体化工程等项目支出,美化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

3.用好直达资金,确保资金惠企利民。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减税降费政策性影响,地方财政相当困难,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央财政增加1万亿元财政赤字和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2020年我市累计收到上级直达资金指标86137.9万元,已全部下达,支出84544.7万元,支出进度98.2%。其中保基本民生项目支出44512万元,主要用于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农村人居环境户用厕所改造、农田水利建设、困难群众救助、重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公共卫生医学中心项目、综合医院建设、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方面。保市场主体支出592万元,主要用于野生动物养殖退出补偿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确保市场主体稳定。安排超过1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个共计13827万元,主要用于石漫滩水库综合整治项目、国道345启那线改建工程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面。

4.积极采取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财政部门及时筹措资金,保障各医疗卫生机构和防疫卡点的正常运转,全年疫情防控投入资金4512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431万元;省级资金64万元;市(县)资金2017万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人员工作补助、医疗设备和防控物资购置、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等方面,有力支持了全市抗疫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

5.积极筹措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积极研判上级政策,配合相关单位向上争取资金,2020年向上级争取资金23.1亿元,其中上级补助资金17.1亿元、新增债券资金4.4亿元和再融资债券资金1.6亿,重点支持全市教育事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城乡社区、农林水事务和住房保障等民生项目。2020年推进PPP项目4个,总投资13亿元。利用泽源公司、城投公司等平台不断加强与金融部门的合作,认真研究政府贷款相关政策,积极寻找合适的融资项目,2020年通过各种渠道融资20.81亿元,有效缓解我市财力紧缺形势,保证重点项目支出的需求,支持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6.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组织开展扶贫资金检查、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财政系统财务收支内审检查等专项检查,及时发现、纠正一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二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认真落实《河南省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条例》,全面实施收费清单制度,推进征收工作信息化建设,有效遏制乱收乱罚行为。三是深化政府采购改革。依法加强政府采购监管,2020年政府采购资金1.46亿元,资金节约率为12%。四是做好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管理。完成工程预决算项目302项,累计完成工程预(结)算送审价14.42亿元,审减金额4.03亿元,降低工程造价13.29%。五是加大对2018年以前年度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力度,2020年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5687万元,统筹用于扶贫、教育、疫情防控和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领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六是全面公开财政信息。财政部门和全市预算单位通过政府网站相关栏目全面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债务信息、扶贫资金信息和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020年的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财政收入较上年增长较多,圆满完成年初目标任务,上级补助收入也有一定的增长,可支配财力明显高于往年,大大提高了财政保障能力。同时也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我市财源基础薄弱,税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扭转,随着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深入落实,财政增收相当困难。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对经济的发展和政府的期盼越来越大,财政工作面临很大压力,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二是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大。由于历年来的积累导致债务规模很大,前期置换债券资金陆续进入还本阶段,置换后利息安排压力较大,还本付息支出困难。三是预算绩效的意识不高,评价体系不全。全市各级各部门对预算绩效评价改革的认识不足,仍然停留在重安排、轻效益,重支出、轻评价思想。四是财税改革需加力推进。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等财税改革还需深入推进。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把脉,找准症结,综合施策,逐项加以改进解决。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航之年,做好今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创新思维,迎难而上,用好用足上级政策,确保全市财政平稳运行,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财政支持。

2021年全市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快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优化结构转型发展,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和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制度,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先安排“三保支出”,重点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着力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钢新征程再奏凯歌、再谱新篇

根据上级财政部门要求,结合经济发展现状,2021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预算安排2421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42100万元,比上年增长8%;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100000万元,比上年下降7.9%。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42100万元,比上年增长8%,加上上级补助收入91798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385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8725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697万元),上年结余451万元,2021年全市收入总计为234349万元。

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8168万元,可比口径比上年增长11.4%,加上上解上级支出26181万元(其中:体制上解支出11417万元,专项上解支出14764万元),2021年全市支出总计为234349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00000万元,比上年下降7.9%,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033万元,上年结余2220万元,2021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为104253万元。2021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为104253万元。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应根据实际,依法妥善安排本级收支预算,原则上收入按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安排,支出按现行体制测算财力安排。

需要说明的是,按照财政部规定,上级补助收入是按上级财政提前告知数安排。

三、努力做好2021年各项财政工作

2021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减税降费等不利因素影响,主动作为,迎难而上,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挖掘潜力,确保财政收入增长。充分利用财税信息综合平台,继续完善立体化、全方位的综合治税新模式,进一步强化税务部门、非税收入执收单位的征管责任,严格实行目标考核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全民创收的氛围。各级各部门在扶持全市重点企业、抓好重点税源的同时,积极为个体商户提供优质服务,管好零散税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应收尽收。深入调研,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乡镇、街道办事处增收激励机制,对积极招商引资和管辖范围内企业税收增长明显的乡镇、街道办事处,税收地方留成部分按一定比例予以奖励,形成市本级与乡镇、街道办事处财力同步增长的良好格局。找准市(县)经济和国家政策的契合点,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项目的筛选、申报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筹集更多的项目和资金。通过多种手段、多种方式创收,切实促进地方收入稳步增长,增强全市可支配财力。

(二)以人为本,促进支出结构优化。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守住底线、完善制度和突出重点的要求,继续把基本民生作为优先支出方向,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稳定在70%以上。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进一步压缩会议、公务接待、车辆运行维护和购置等“三公”经费支出,确保全市人员经费和机关运转经费及时足额发放。继续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加大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建设力度,全面落实城乡低保、五保、养老保险制度,切实推动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依、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三)提高站位,紧抓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联防联控,积极有效发挥财政部门的职能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合理筹集和调度资金,加强疫情防控财政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二是切实抓好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严格落实针对疫情出台的有关经费保障、财政补助、税收优惠、金融支持、政府采购等相关政策措施。同时,全市财政部门要组织精干力量,密切关注研究政策,加快并精心抓好项目库建设,全力以赴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把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四)精准理财,强化财政预算管理。在当前的严峻形势下,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和精准理财,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一是强化预算执行力度。严格按照《预算法》相关要求,公开透明、标准科学、精准编制财政预算,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打破惯性思维,量力而行,精算平衡,维护财政预算的严肃性、权威性。二是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依法开好地方政府规范举债融资的“前门”,严堵违法违规举借的“后门”。按照“谁举借、谁使用、谁受益、谁偿还”的原则,决不能把债务风险转嫁财政。三是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着重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实现各部门对绩效目标完成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的“双监控”。四是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2019年度以前的财政存量资金一律收回,统筹安排,着重用于基本民生支出。五是做好中央直达资金接收分配工作,严格按照直达资金有关要求,加快推进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市县惠企利民,切实发挥直达资金对“六稳”和“六保”的重要作用。六是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监督检查,严肃财经纪律,保证财政资金安全。

(五)树立形象,提升服务能力水平。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理念,坚持依法行政,狠抓廉政建设,切实提高财政工作效能,树立良好的财政形象。一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做好各项财政工作提供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二是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财政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高度重视、常抓不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财政干部队伍。三是加强对财政干部培训,增强业务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提高财政综合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的开启之年,全市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财政形势依然严峻,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市政协的关心支持下,总结经验、改进不足、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为打造“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钢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2021年人代会报告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