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预决算公开平台 - 政府预决算

关于舞钢市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 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9-13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830日在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舞钢市财政局局长 胡国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1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决算收入

2021年全市财政决算收入278213万元,为预算的101.8 %,增长15.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334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1%,增长16.6%;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2486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4.1%比上年增长14.9%

(二)决算支出

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208168万元,在执行中,加上新增各项转移支付补助、债务转贷收入、超收收入48860万元,最后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257028万元。决算支出230880万元,占最后预算89.8%下降12.8%。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年初预算为104253万元,在执行中,加上上级专项补助、债务转贷收入、超收收入96323万元,最后的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200576万元。决算支出180733万元,占最后预算的90.1%,增长12.1%

决算平衡情况

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为153349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2841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36600万元、上年结451万元,收入总计31881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为230880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3042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1118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49万元、调出资金1万元,支出总计292669万元;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年终滚存结转26148万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为124864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849万元、调入资金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82400万元上年结2220万元,收入总计213334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为180733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8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2675万元,支出总计193491万元;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年终滚存结转19843万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市财政收入完成129921万元,占年度预算的48.4%,同比增长14.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8728万元,占年度预算的64.5%,同比增长23.2%;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1193万元,占年度预算的21.2%,同比下降15.1%

(二)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市财政支出完成254848万元,占年度预算的55.9%,同比增长33.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32149万元,占年度预算的51.2%,同比增长5.5%;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22699万元,占年度预算的62%,同比增长85.3%增长较多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上半年上级下达的专项债券较多。

上半年工作情况

2022年上半年,全市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抓改革、促发展、广开源、保重点等领域早部署、早落实、早发力,全力以赴推动财政工作强劲开局,以财政高质量运行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科学筹划,提高财政收入质量。面对疫情影响、产业结构调整、宏观政策调控、税收政策调整等因素叠加,导致我市完成全年收入预算难度加大,我们按照坚持总量和质量并重的原则,狠抓财政收入不放松,加大协税护税力度,强化非税收入管理,确保应收尽收。今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8728万元,同比增收20472万元,增长23.2%。全市税收收入完成69159万元,同比增收4709万元,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在平顶山市12个县市区中排名第3位,较好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量质齐升”。

2.精准施策持续优化支出结构今年以来,在支出预算执行上始终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和重点项目的原则,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支出:一是优先拨付工资性支出。在财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始终把工资性支出作为财政支出首位目标。二是维持党政机关正常运转和重点支出资金需求。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各项建设事业发展等重点支出上给予充分保证三是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强化“三公经费”管理。在确保年初预算“人、车、会、费”等支出零增长的同时,继续压缩行政经费,并从严执行和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3.量入为出切实兜牢民生底线始终坚持情系民生、服务基层的理财观念,积极调整支出结构,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切实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基本民生支出等关键领域,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今年上半年,全市民生类支出8935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7.6%,保障民生成效明显,公共财政职能进一步体现,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教育支出完成21785万元。重点支持实施义务教育建档立卡营养计划,普通高中助学金、免学杂费及住宿费,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等,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13768万元。重点用于城乡居民就业、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残疾人补助、行政事业单位养老和退役军人生活补助等,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三是卫生健康支出完成10881万元。重点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支出、城乡计生家庭奖补,中医特色项目建设和疾控能力建设等,卫生健康保障能力得到提升四是节能环保支出完成2238万元。重点用于环境污染防治攻坚经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升级改造等,改善人居生活环境。五是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完成8653万元。重点用于市区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市区绿化等,提高城市品位。六是交通运输支出8531万元。重点用于城乡道路建设工程,拉大城市框架,改善出行条件。七是农林水支出完成17022万元。重点用于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农田基本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林业生态保护、国土绿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及农村饮水安全等,改善农村生活生产环境,巩固脱贫成果八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1719万元。重点用于群众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文化馆、图书馆向社会免费开放等,逐步建立惠及全民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4.防控风险,积极争取新增债券一是不断完善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制度,制定化解工作方案,实现全市政府债务风险无预警、无提示工作目标。二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建立债务动态监控机制、隐性债务违规线索和问责情况月报制度,把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督促债务单位按时偿还到期债务,稳妥有序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三是进一步全面梳理项目资金需求,做好项目包装、文本编报、项目可研、用地、环评等基础性工作,建立对上争资项目库,用足用好政府债券政策,上半年积极争取新增政府债券资金8.82亿元,增长13.1%,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道路交通、社会事业和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建设,发挥了债券资金对稳投资、扩内需、调结构、补短板的政策效应,大力支持市重项目建设发展

5.健全机制,深入推进财政改革。一是强化预算管理手段。认真落实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上线使用,依托平台优化整合财政管理职能,打通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各环节,提升财政预算管理整体水平。二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效益。积极推动事前预算绩效评估,落实项目绩效监控与财政资金动态监控、财政监督相结合。加快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建立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全过程的绩效管理链条,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不断推进“一卡通”管理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先后制定了《舞钢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操作规范》、《舞钢市“一卡通”管理工作督导机制》等四项制度,通过建立健全区域化工作机制,从制度上明确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职责、规范操作流程,形成了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为“一卡通”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今年上半年,已实际发放补贴项目38个,惠及群众32.6万人次,发放补贴资金7908万元。由于我市“一卡通”工作起步扎实、推进顺利、发放率高,先后受到省、平顶山市通报表彰。四是深入促进我市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从2022年起,政府采购项目全部按照政府采购预算执行,通过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与预算一体化系统全程对接,更好地优化政府采购程序,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实现政府采购全程电子化。今年上半年,通过政府采购系统与预算一体化系统对接政府采购项目100个,涉及资金12502万元,共节约资金1438万元,资金节约率为11.5%。

(四)财政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收入方面今年上半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同期虽有增长,但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在平顶山县市区中排名比较靠后,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63.6%比上年同期下降9.43个百分点个别税种比上年同期下降较多。政府性基金收入仅完成21193万元,占年初预算的21.2%,没有按序时进度完成任务。    

2.支出方面今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较上年同期增支6941万元,增长5.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随着舞钢市经济社会发展,每年“三保”支出和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需求量大,而且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教育、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稳定社会大局等投入不断增加,需要大量财政资金投入作为支撑,致使财政支出压力进一步加大,收支矛盾异常突出。

今年上半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和增幅都有较大提高,为我市重点支出提供了资金保障。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财政增收压力增大,维护稳定、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发展对财政保障的要求越来越高,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二是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财政资金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大。由于历年累积导致债务规模很大,加之大部分债务陆续进入还本阶段,还本付息支出压力较大。对此,我们一定会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下半年重点工作

下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年经济工作目标,充分发挥财政在促进高质量发展和收入分配调节中的作用,主动谋划财政政策举措,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

(一)强化资金保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积极培植壮大财源,做好重点财源税源增收挖潜工作,增强地方“造血”功能,抓好非税收入规范管理,确保依法依规、应收尽收。二是完善财政激励引导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三是全力向上争取资金,坚持“两眼向上盯政策,两脚向外跑项目”工作理念,紧盯中央扩大财政支出规模、提高地方转移支付等政策,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做实做细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加大一般债券、专项债券和再融资债券资金争取力度。四是盘活闲置存量资产,严格落实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规定,建立常态化财政存量资金清理盘活机制,统筹安排用于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等领域,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五是加大对重点项目的保障力度,通过公共预算、土地基金、政府性平台公司积极融资等渠道,多元筹资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做好重大项目财税配套服务,推动已签约落地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二)优化支出结构,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开展市级专项资金清理,节省资金优先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足额安排“三保”预算。加快兑现“民生财政”,挤出更多资金投入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三农”等重点民生项目,确保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在70%以上,让更多资金惠及百姓。

(三)立足提质增效,推动财政管理再上台阶。一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以“大宣传、大培训、大督查”为抓手,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坚决落实“花钱必问效、有效多安排、低效多压减、无效要问责”工作机制。二是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遏制新增,化解存量,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三是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巩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成果,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四是提升支出的质量和效益。主动做好资金拨付的各项服务工作,及时审核、下达项目用款额度,及时跟进后续执行进展情况,减少资金滞留;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和资金统筹力度,集中有限财力保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五是坚决守好廉洁自律底线,牢固树立预算法治意识,管好用好各项财政资金;依法依规加强收入征管,着力提高收入质量;规范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等行为,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暂付款项管理,严控新增暂付款,加大存量消化力度;健全财政资金监督机制,加强财会监督,切实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四)深化财政改革,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着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试点改革,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扎实稳妥推进预算公开;积极建立健全财政结转资金与预算安排统筹结合的机制。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建立项目库管理,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二是深化国库管理改革。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全面实施国库电子化支付。规范财政库款和银行账户管理,全面清理、逐步收回已经发生的往来财政借垫款。三是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实行财政资金全程监管、绩效评估和责任追究,逐步将绩效评价覆盖全市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资金。四是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理顺事权责任。目前,我市财政体制改革正顺利推进,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衔接,密切关注省与市县财政体制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并按照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我市财政平稳运行。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会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及中央、省、平顶山和舞钢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监督指导下,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高质量推动“两示范、四标杆、一样板”重大工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钢壮丽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舞钢市2021年全市及市本级决算公开目录.pdf
舞钢市2021年全市及市本级决算草案说明.pdf
舞钢市2021年全市及市本级决算公开报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