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社会公益建设

关于全市公路建设和公共交通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04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全市公路建设和公共交通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2年7月6日在舞钢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会议上
舞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冬梅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全市公路建设和公共交通工作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公路建设情况
    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公路建设工作,按照“大发展、大交通”的指导思想,不断加强公路规划、建设、养护和管理,开通了高速公路,完成了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的改建升级,公路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0年至2011年,全市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亿多元,新建、改建公路85公里。今年以来,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亿多元,其中,干线公路建设完成投资7000多万元、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000多万元、产业集聚区三期路网建设完成投资1000多万元、铁前配套项目道路建设完成投资1400万元。公路密度由2000年的每百平方公里30.6公里,上升到现在的每百平方公里61公里。截止目前,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00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5.6公里、省道87.8公里、县道127.5公里、乡道179.3公里、村道584.4公里、专用路1.4公里。全市基本形成了结构合理、等级分明、安全畅通的路网体系,公路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一)加大干线公路建设力度,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水平。市政府每年都召开全市交通工作会议,对公路建设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各有关部门工作任务,加强项目组织调度。同时,想方设法筹措建设资金,除积极争取中央、省、平顶山市的补助资金外,还采取BT模式筹措建设资金,有效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先后完成了叶舞高速公路舞钢段工程、高速连接线工程、高速连接线路灯绿化工程、高速北连接线景观工程、省道七蚁线水坑赵至石漫滩大桥段改建工程、建设路乔庄至胡寨转盘改建工程等。
    (二)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提升交通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建设技术指导,规范、完善了通乡柏油路和通村公路的建设标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2010年以来,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7公里,累计完成投资6000多万元。同时,路站并举,全面发展,全市8个乡镇全部建成了乡级客运站,建成客运招呼站50个,并全部投入使用。全市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联络城乡的客运基础平台,群众的出行和候车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三)加强养护管理,保障公路交通安全畅通。加大公路绿化投资力度,加强公路精细化养护,建立健全公路养护制度,积极采取前置性养护措施,确保了公路安全畅通。近两年来,累计投入资金600多万元,专门用于公路养护工程;改造危桥2座;投入公路绿化资金3100万元,绿化里程达42公里。此外,切实加强公路管理,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严厉查处各种侵占、损坏公路路产路权的违法行为。2010年以来,共整治占道经营258起,清理路障2100多起,查处违章建筑600多处,查处、纠正违章车辆800台次,清理沙石1200立方、麦草5000多吨。
    总体来看,我市公路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我市可用财力有限,公路建设资金的筹措难度较大,资金短缺依旧是困扰公路建设的重要因素;农村公路管养任务繁重,管养难度不断加大。下步,我们将着力抓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积极筹措资金,全力抓好公路重点项目建设,年内,力争开工建设省道高兰线大程庄至袁老庄段改建工程、平桐线李辉庄至料庄段改建工程、平桐线叶舞界至任桥段改造工程,完成乔苇线改建工程、五座危桥改造工程。另一方面,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筹措、养护生产运行和质量监管机制;加大治超工作力度,规范治超站点的建设布局和管理运行程序,建立治超长效机制,确保治理超限超载工作有序开展。
    二、发展公共交通工作情况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公共交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目前,我市公共交通主要由城市公交、城乡公交和出租车构成。市公交公司成立于1973年,现有职工213人,主要承担城市公交、城乡公交线路运行任务,现有城市公交车辆63台,公交线路6条(市内1、2、3路和安寨、庙街、曹集3条城乡公交线路),公交线网长度97.5公里,年客运量约700万人次。全市现有出租车150辆,年乘坐出租车出行人数约510万人次。我市已基本形成了以公交为主、出租车为辅的城市客运格局。
    (一)完善路网结构,优化区域交通环境。近年来,为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市政府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完善城市路网,先后建成了干休路北进工程、朱兰大道东进工程和干休一街、二街延伸工程,升级改造了石漫滩大道、龙泉路、马鞍山大道,实现了温州路与铁山大道对接,共新修、维修、升级改造主次干道18.6公里、43万平方米。对城区所有道路的人行道实施了提档升级,城市主次干道全部安装了路灯,城区主次干道里程达 105.4公里,人行道面积62万平方米,夜间城市道路照明率达99%。
    (二)加大财政投入,增强公交运行能力。为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市政府将发展公共交通列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公共交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08年,市政府筹措资金700多万元,更新20台空调公交车,并为每辆车配置了语音报站、电子路牌、车载视频等设施,实行无人售票;2009年,更新20台3路公交车,群众出行条件进一步改善。同时,认真落实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辆政策,从2009年7月1日起,为全市1.5万多名60周岁以上老年人办理了免费乘车证,受到市民的广泛赞誉。
    (三)加强行业管理,提高公交服务质量。不断加强公共交通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安全教育,向社会公布服务承诺、投诉监督电话,严格监管城市公交车辆和出租车的经营行为,规范经营秩序,提高服务质量,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市公交公司多次获得 “县级文明单位”、“工人先锋号”、“文明公交车”等荣誉称号。
    经过几年来的努力,我市已初步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公共交通体系,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安全、经济、便捷的运输服务。但公共交通发展总体水平,与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还不相适应。主要表现在:路网结构还不能很好地满足市民出行需要,城市路网需进一步完善;公交线路设置不够科学,站点布局不够合理;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部分路段相对较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对城市路网用地优先预留、优先保障、优先建设,同时配套建设路灯、人行道、排水等附属工程。二是制订完善公交发展规划。加快编制公交发展专项规划,把公交发展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实行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发展。三是优化公交线路。完善公交站亭,开通经济适用房住宅小区、产业集聚区等公交线路。四是提高公交服务水平。加大公共交通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力度,严格落实文明服务制度,适时推行公交IC卡,方便市民出行。同时,不断探索公交管理的新路子、新理念,促进我市公共交通事业可持续发展。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