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安全生产

关于印发《舞钢市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6-01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文件

舞安委〔20185号

舞钢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印发《舞钢市2018年“安全生产月”

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市安委会督查组,各重点企业:

根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平顶山市2018年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现将《舞钢市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2018年5月15日   


舞钢市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提高全民安全素质和安全法治意识,形成“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舆论思维和社会氛围,全面推动安全舞钢创建工作,提高企业安全基础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安全生产执法理念和执法素质,确保企业安全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平顶山市政府安委会工作安排部署,舞钢市政府决定今年6月在全市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深化改革创新等为重点内容,开展政治性、专业性、文艺性、新闻性有机结合、富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动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我市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安全保障。

二、活动主题

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三、组织领导

立市“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组长由副市长杨书山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市政府党组成员、安监局局长卜蕴杰同志担任。成员由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安监局、市公安局、市广播电视台分管安全的领导担任。市“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安监局,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市政府党组成员、安监局局长卜蕴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各乡镇、街道和各有关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要坚持正确导向,制定活动宣传方案,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中原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要将活动与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落实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工作职责、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结合起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市安委会督查组将对各乡镇、街道办、各有关单位此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促检查,并作为“晋位争先、出彩舞钢”第二季百日竞赛安全生产目标考核评分的重要参考依据。

四、时间安排

2017年6月1日至6月30日。

五、“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

(一)开展《意见》精神宣讲和主题宣讲活动6月1日—4日)

    1.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将宣传贯彻围绕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部署作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内容,将突出抓好《意见》精神贯彻落实作为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各类平台与渠道,深入宣传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安全生产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大力普及安全法律知识,提高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广大企业和社会群众的知晓率,强化依法治安意识;继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百千万”对话谈心活动,同时采取领导同志署名文章、报刊社论、记者访谈、专家论坛等形式,利用报纸、电台、网站等主流媒体及微信、微博、手机报等新兴媒体,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立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强化责任落实。同时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将安全发展理念、红线意识等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内容,强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安全意识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履职能力。

2.各乡镇、街道办、各有关单位要主动组织开展“责任与担当大家谈”活动。围绕“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主题活动,安监、公安、交通、建设、工信、教育、质监等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通知》(厅文〔2017〕17号)要求,深入本领域或本行业重点企业对口宣讲,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要求,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同时,动员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要为全体职工上一堂安全专题课,宣传安全发展理念,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知识技能,推动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普及和安全素质全面提升,以实际行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3.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研究制订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活动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协调相关部门,明确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开展安全社区、安全村镇、安全学校、安全企业创建工作。开发、制作安全动漫、安全口袋书、安全教材、安全挂图、安全标语等安全文化产品,向群众宣传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法律知识、安全常识等,进一步提升全民安全文明素质。

4.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开展安全发展公益提醒活动。充分借助开展安全发展公益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在手机客户端、微信平台等播发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公益宣传广告。交通管理部门组织在全市客运站及长途客车上张贴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公交管理部门要在公交站牌及公交车LED显示屏上,滚动播出安全公益广告和安全提示。通信运营部门,要向公众专题推送安全常识。

(二)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6月5日—11日)

    1.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各类企业要积极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红线》、《生命无价》、《隐患直击》、《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2017版)等警示教育片,以反思大讨论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深刻吸取教训,用事故教训推动企业落实责任、完善措施,举一反三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切实做到“一地出事故,全市受警示”。

2.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在中小学校积极组织学生集中观看安全影视《红线》、《生命无价》等警示教育片,开展“守护生命”征文比赛和“我身边的安全故事”演讲比赛,择优推荐参加全国比赛。同时,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安全童画”绘画比赛,评出优秀作品并颁奖。

3.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创新宣传方式,根据不同人群、不同对象特点,采取不同的宣传方式,认真抓好农民工、中小学生、营运大客车司机等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三)组织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6月12日—18日)

1.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严密组织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安全应急预案演练要根据自身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选择危险化学品、尾矿库、涉爆粉尘、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高风险行业领域,产业集聚区等重点区域和城市建设运行中的重点部位,特别是化工罐区和易燃易爆品仓库,组织开展政府主导、部门参与、政企联动的事故灾难综合应急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应急预案科学性、针对性,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提高从业人员及公众的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同时,各乡镇、街道要组织有关部门、企业和下游村庄进行一次汛期安全应急演练,检验评价应急响应、协调联动、抢险救援、人员撤离等应急协调机制和应急处置能力,演练结束后,要形成救援演练评价报告上报市安委会办公室。

2.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严密组织安全生产“两查”专题活动。安全法制专项检查,根据安全生产法修订完善企业规章制度和职工岗位规程,检查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提高安全法制转化率。汛期安全专项检查,针对尾矿库、桥梁、山体、旅游景点等进行安全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3.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开展典型经验专题行活动。组织电视台及网络中心等媒体深入企业采访宣传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企业风险等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依法治安和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情况,适时推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典型,挖掘和总结安全生产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引领正确的社会价值观。

(四)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

今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在6月16日活动当天,市政府在垭口鑫源广场设置宣传咨询主会场,各乡镇、街道设置分会场。采取各种形式,精心布置,利用各类宣传载体和现场解答等多种手段,面向社会公众集中宣传新《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统一提供政策法规、职业卫生、应急救援、技术装备应用、防护产品使用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舞钢市 “安全生产月”“6·16”宣传咨询日活动方案》见附件1)。届时,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将邀请市政府领导及市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市“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市安委会督查组将对各乡镇、街道的分会场进行督导检查,并组织有关新闻媒体对“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利用“12350”举报电话,动员各类企业职工、社会公众、新闻媒体查找、举报身边隐患,对举报线索经查证落实后,对举报者给予一定奖励。

(五)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评比竞赛系列活动6月19日—25日)

    1.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河南法制报安全专刊开展第九届“安全河南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以中共中央国务院《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豫政办〔2016〕232号)及新修订《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为主要内容,积极鼓励、引导企业职工及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加知识竞赛活动,传播安全知识,扩大影响面,努力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2.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持续开展“十个一”(学一本安全生产知识的书,提一条安全生产建议,查一起事故隐患或违章行为,写一条安全生产体会,做一件预防事故的实事,看一场安全生产录像或电影,接受一次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回忆一次自己的经验教训,当一天安全检查员,开展一次安全生产签名活动)活动。继续开展“青安岗在行动”、“五好文明家庭”、“平安校园”等活动。

3.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举办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培训班。

邀请国家和省级安全文化专家深入企业开展《意见》宣讲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讲,为培训班授课,帮助企业厘清责任清单,提升风险防控意识,促进企业建立全过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制度,推动企业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推动企业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内生机制,指导企业积极开展安全标准化和安全文化建设。

(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中原行”系列活动6月26日—30日)。

1.开展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和事故隐患曝光专题行。市安委会督导组邀请舞钢电视台及网络中心记者跟随安全执法人员开展安全监管监察执法跟拍活动,做好监管监察执法、明查暗访等一线的纪实报道,宣传安全监管监察执法过程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集中曝光一批典型非法违法和重大事故隐患突出的企业行为,重点曝光针对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违法行为,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推动隐患排查治理、打非治违工作深入开展。

2.开展科技强安专题行。宣传推广企业安全生产新技术、新设备及科技成果转化、“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专项行动、“两客一危”车辆防碰撞技术等实施情况;采访调研各地依法治理、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安全基础保障能力,推动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发展等工作情况。

3.结合“安全生产中原行”,启动责任追究机制。活动期间,各乡镇、街道要配合市安委会督导组,邀请舞钢电视台及网络中心等主流媒体选取本辖区安全生产关键地区和重点企业,采访报道各乡镇、街道、相关企业及行政村“五级五覆盖”、企业“五落实五到位”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情况,宣传红线意识,报道先进典型,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曝光安全责任不落实和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企业,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启动追责机制。继续坚持铁腕施治、重拳出击,全面深化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加大对治理整顿情况和责任追究情况的宣传报道力度,继续保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高压态势。

(七)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家宣讲”活动(6月1日—30日)

本次“安全生产专家宣讲”活动由市安委会邀请有关行业专家讲解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技术规范。各乡镇、街道、各重点行业要做好宣讲的组织工作。

同时,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本辖区、本部门具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并抓好组织落实。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今年是国家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各成员单位在活动中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宣传部门组织“五好文明家庭”活动,负责协调新闻部门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的集中宣传工作;安监部门负责活动方案的整体策划和具体实施、协调工作,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和大型企业活动的开展,承担“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公安部门负责当地“安全生产月”大型活动的交通组织、安全保障和大型活动审批等工作,组织开展好本系统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市教育局组织开展“平安校园”“防溺水”等活动,开展好本系统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组织和道路交通管理部门等负责开展“安康杯”竞赛、“青安岗在行动”、“安全生产志愿者”等群众性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市安委会其他各成员单位分别负责做好本领域内的安全管理和安全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宣教活动。

(二)明确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市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根据承担的安全监管工作职责,广泛动员部署,抓好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安全隐患排查、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市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调联动、紧密合作,共同做好活动的组织部署、宣传发动、推进落实、新闻报道工作。各有关单位要分解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责任,建立责任清晰、任务明确、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机制,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顺利开展。

(三)搞好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发动新闻媒体参与“安全生产月”宣传报道活动,为各项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舆论宣传声势。要通过新闻媒体面向社会公众大力开展安全发展战略理念、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法律法规、安全常识、安全文化等方面宣传。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手段,传播安全生产声音,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工矿企业、办公场所、居民点、公共聚集场所(广场、宾馆、饭店、商场、车站、学校、景区、加油站点等)、公共交通工具(长途客运汽车、城市公交、出租车等)要悬挂张贴“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或以LED屏播出“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及公益广告,为“安全生产月”活动营造最浓厚的宣传氛围。

(四)加强信息收集,及时总结经验。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文字、照片、影音材料及新闻报道的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要重视发现、挖掘基层和企业的典型,及时上报各种推荐材料。

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于5月25日前将2份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报送至市安委办,活动方案1份市安委办备案存档、1份市安委会督查组督查使用。7月6日前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总结(含图片、报刊、视频照片资料等)以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本两种方式报送至市安委办。“安全生产中原行”活动总结于11月30日前报送至市安委办。

 话:3300201       

 箱:ajj3300201@126.com


附件1:

舞钢市“安全生产月”“6.16”宣传咨询日

活动方案

一、在垭口鑫源广场设置主会场

1、举办“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安全宣传、咨询集中活动。

具体安排如下:

1)舞钢公司宣传版面5块。

2)舞阳矿业公司及其服务公司宣传版面5块。

3)教育局宣传版面5块。

4)住建局宣传版面5块。

5)工信局宣传版面5块。

6)交通运输局宣传版面5块。

7)国土资源局宣传版面5块。

8)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发改委、市工商局、市卫计委、市环保局、市林业局、市文广局、市旅游局、市食药监局、市安监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局、市水利局、市农机局、市林场管理局、市质监局、市科技局、市盐业局、市供销社、市体育局、市消防大队、市市场发展中心、市城管执法局、舞钢市供电分局、中石化舞钢分公司等单位各出宣传版面1块。

9)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工信局、市卫计委、市林业局、市工商局、市教育局、市旅游局、市食药监局、市环保局、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安监局、市质监局、消防大队、舞钢市供电分局各设咨询台1处。

3、舞钢市移动分公司、舞钢市联通分公司负责向广大客户发送安全短信息。

4、舞钢市电视台、网络中心等新闻单位要对活动开展情况、安全检查情况、隐患整改情况等进行跟踪报道。

5、各单位、各企业的宣传版面于6月16日上午8:00前布置完毕,集中活动一天。

二、各乡镇、街道办设置分会场

1、举办“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安全宣传活动。

2、市安委会督查组届时现场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