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义务教育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评选表彰2019年度舞钢市“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和“优秀少先队集体”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2-02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文件

舞青联2019〕5 

关于评选表彰2019年度

舞钢市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优秀少先队集体的通知


市直各学校、各乡镇中心校:

为隆重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先队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健全我市少先队激励机制,集中展现当代钢城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集体的良好风貌,激励广大少先队员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时刻准备着为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平顶山市第一方阵努力奋斗,激励广大少先队辅导员热爱少先队工作,提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激发少先队集体生机与活力,团市委、市教育体育局、市少工委决定评选表彰2019年度“舞钢市优秀少先队员”、“舞钢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和“舞钢市优秀少先队集体”。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标准

申报个人和集体要注重日常表现和事迹感召力,选出真实、可学的榜样,特别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体现社会价值取向和时代精神的重大典型。

 (一)舞钢市优秀少先队员

1.年龄6至14周岁(2005年8月1日至2013年7月31日出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或在传统美德、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体育锻炼、公益服务、社会实践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少年儿童。

2.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对党有朴素感情,能够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从小树立报国梦,并体现在学习和生活中。

3.爱科学,爱学习,勤于思考,追求科学,兴趣广泛,特长突出。

4.爱劳动,勤于动手,乐于创造,有较强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

5.诚实、乐观,有爱心,关心集体,爱护公共财物,孝老爱亲,乐于助人,有热爱自然、保护环境、节约节俭意识,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

 (二)舞钢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1.经正式聘任的学校少先队大、中队辅导员,各市直、乡镇总辅导员或志愿辅导员,连续在一所学校从事少先队工作3年以上。

2.拥护党的领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备优良政治素质,理想信念坚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心关爱少年儿童,热爱少先队工作,爱岗敬业,具有较强的职业精神,能够带领所在学校少先队有序开展各类工作。

3.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在少先队育人和指导基层少先队组织建设等方面成效明显。特别是通过少先队活动开展爱党教育、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思想引领工作。努力钻研少先队工作业务,积极参与市少工委部署开展的各项活动,经常性开展少先队特色活动,所在学校少先队工作活跃,典型示范作用突出。

(三)舞钢市优秀少先队集体

1.少先队大队

1)能够广泛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动感中队”创建以及“手拉手”等活动,全面落实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等少先队重点工作。

2)在少先队活动课时落实、指导纲要使用、主题活动开展、专题教研等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方面工作较好,大队活动活跃、有特色,是少先队员形成梦想、携手进步的温暖集体。

3)大队辅导员配备符合相应的职级要求,本人有良好的职业精神和专业素质,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较高,能够带头组织开展少先队活动课程教研工作。

4)积极落实上级少工委的活动部署,认真开展全国、全省、全市少工委面向基层的少先队主题教育活动,每周1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程落实情况较好。

5)坚持民主选举和定期轮换少先队小干部,队组织有活力,吸引力、凝聚力强。

2.少先队中队

1)能够广泛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动感中队”创建和“手拉手”等活动,全面落实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等少先队重点工作。

2)能保证每周1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活动课主题鲜明、生动活泼,有意义,深受队员的欢迎和喜爱。

3)队组织有凝聚力,队员有强烈归属感、荣誉感,共建团结友爱的集体,帮助队员形成梦想、携手进步。

4)坚持民主选举和定期轮换少先队小干部,积极为队员创造服务他人、服务集体、锻炼自己的实践机会。

5)中队辅导员热爱少先队工作,具有较高的专业化水平,尽职尽责,是少先队员们的良师益友,能够积极参与少先队活动课程教研。

二、评选范围和名额分配

1.评选范围

全市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大队、中队均可参加评选。

2.名额分配

拟表彰“舞钢市优秀少先队员”50名,“舞钢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10名,“舞钢市优秀少先队集体”10个。

三、评选办法与要求

1.市直各学校、各乡镇中心校要在民主评选的基础上,坚持“三审两公开”的原则,择优推荐候选人。推荐材料由市教育体育局团委汇总审核后上报市少工委审核。推荐人选名单、先进事迹材料等须在所在学校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作为正式候选对象上报团市委。

2.推荐的人选要注意性别、民族、城乡比例,以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少年儿童等群体的类型。推荐优秀少先队集体要至少有1个少先队中队集体,推荐志愿辅导员数量最多1名,3年内曾经荣获过“平顶山市优秀少先队员”、“平顶山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平顶山市优秀少先队集体”及全国、全省同类表彰者,不再推荐。

3.评选工作要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财务规定,不得以任何方式向参评单位和个人收取费用或变相的收费。

4.申报材料包括:

1)《舞钢市优秀少先队员审批表》、《舞钢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审批表》、《舞钢市优秀少先队集体审批表》,均一式3份。

2)“舞钢市优秀少先队员”、“舞钢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舞钢市优秀少先队集体”均需另附1000字事迹材料一式3份,均用A4纸3号仿宋字体统一打印。事迹材料应全面反映其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要着力突出取得的优异成绩及其特色。

3)事迹材料和相关荣誉证书复印件必须加盖各级少工委公章(没有成立少工委的加盖团委公章)。

4)“优秀少先队员”审批表须本人、一名法定监护人签字,“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审批表须本人签字,承诺事迹真实,经所在学校签署意见,市少工委、市教育体育局团委审核盖章。

5)所有申报材料须在9月25日之前,报送至市少工委办公室(党政综合大楼430)。相关材料电子文档发送到市少工委办公室电子信箱。在推荐过程中弄虚作假、施加不正当影响、工作敷衍马虎、逾期不报、材料不全、不符合报送规范要求的,视为自动放弃,不予补报。

 四、组织领导

市少工委、市教育体育局团委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充分调动基层少先队组织参与评选活动的积极性,采取各种形式,发现挖掘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少先队员、少先队工作者创先争优、投身红领巾事业。

    

人:胡京波

   话:0375 - 8122046

电子邮箱:wgtsw369@126.com 

通讯地址:舞钢市党政综合大楼4楼430房间


共青团舞钢市委              舞钢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