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公开年报

舞钢市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8 来源: 浏览次数:

                        舞政文〔2013〕28号                        签发人:白立凡


舞钢市人民政府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的通知》(平政办明电〔2013〕9号)要求,由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
    本报告的统计时限为2012年12月31日以前,本报告可在舞钢政府网站(/)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375—8162349。
    一、概述
    舞钢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成立了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备了3名专(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受理点,并依托市行政服务大厅和舞钢政府网站开辟了2个信息受理申请点。截止2012年底,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顺利,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市监察局、保密局、市政府法制办、财政局、行政服务中心、物价局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市政府办公室。并根据信息公开工作特点,抽调信息科、公开办、网络中心各1名责任心、业务能力强的人员负责日常工作,以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经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办专家指导,通过征求市法制办、监察局、保密局等多方面意见,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先后制定并印发了《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规范》、《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意见》、《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舞钢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舞钢市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等,并要求全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部门根据本单位、本部门特点,制定《指南》、《目录》及相关制度。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制定和实施,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为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制定了《舞钢市政府信息申请表》、《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登记回执书》、《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补正申请通知书》、《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告知书》、《舞钢市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告知书》、《舞钢市政府信息不存在告知书》、《舞钢市政府信息部分公开告知书》、《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申报单》、《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全面规范了从政府机关接到公开申请起直至办理结束的各个环节。为了统一协调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各单位报送本单位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工作人员的姓名、电话,并汇编成《工作通讯录》,刊登于舞钢政府网站。为方便公民、法人填写申请表,我们采取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现场填写、舞钢政府网站网上填写、市行政服务中心现场填写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畅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2012年市政府下发了《舞钢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舞钢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的通知》,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市政府各部门以及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进一步提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各单位年终目标考核。制定了《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工作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逐步构建比较完备的政府信息公开规章体系,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率,进一步督促全市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我市以举办培训班的形式,分四个层面学习《条例》:一是组织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全体人员集中学习《条例》;二是组织市级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人和网管员学习《条例》,进一步提高业务素质;三是组织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学习《条例》。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请市法制办负责人宣讲《条例》,宣传实施《条例》的重要意义、内容和规定要求,贯彻各项规定,深刻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掌握公开要点、程序和方法;四是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全市共有200多名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通过学习和培训,我市各部门认识到,“条例”的公布施行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为确保该项工作的贯彻落实,我市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版面、标语、网络、电子屏幕等形式大力宣传“条例”,让社会各界都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条例”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主要类别情况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今年我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5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95%。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6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470条(其中公开本级政府信息212条、乡级政府及街道办信息782条、市直单位信息476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5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06条,其它类信息221条。
    (二)2008年—2012年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
根据平顶山市信息公开办的要求,我们以政府本级信息梳理工作为突破口,逐步加大对往年政府信息的梳理力度。通过认真工作,我们共梳理出2008年政府本级文件126条,2009年政府本级文件134条, 2010年政府本级文件201条,2011年政府本级文件166条,2012年政府本级文件223条,并已将部分文件内容予以公开。
    (三)多种渠道并存,及时发布信息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是舞钢政府网站,同时,我们根据实际需要,在行政服务中心、信息公开办都设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点。对于需要广大群众周知,且时效性强的信息,我们通过舞钢市电视台、舞钢信息及时对外予以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止2012年底,我市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2012年底,我市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组织引导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处理程度不够规范。尽管我们也进行了相关知识培训,但仍建议上级主管部门加大培训力度,组织集中培训,以提高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
    (二)《条例》中规定的收费事宜没有落实
    在收到的依申请公开中,就涉及只能用邮件提供政府信息的情况。因物价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没有相关规定,使收费没有依据和标准。建议上级主管部门是否可以出台相关政策或指导性意见,规范这一方面的工作。
    六、附表

2012年度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小计

  一、 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1958

  其中:1、机构职能类信息数

16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1470

        3、规划计划类信息数

45

        4、行政许可类信息数

206

        5、其他类信息数

221

  其中:6、通过网站公开数

1357

        7、通过公报公开数

0

        8、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数

77

        9、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数

517

        10、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数

7

  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书面申请数(信函、传真)

 件

  

        3、网上申请数(包括电子邮件)

 件

 

        4、其他形式申请数

 件

 

  (二)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总数

 件

  

    其中:1、已主动公开

 

          2、依申请公开        

全部公开

 

部分公开

 

          3、不予公开

 

          4、不属于本机关公开

 

          5、信息不存在

 

          6、其他

 

  三、举报、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一)举报情况

 

 

          1、受理举报下级行政机关数

 

              办理数

 

          2、本机关被举报数

 

    (二)行政复议情况

 

 

          1、本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2、下级行政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三)行政诉讼情况

 

 

          1、本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2、下级行政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四 、其他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数

3

        1、本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1

兼职

2

2、下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兼职

67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

 万元

 

(三)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

 

 

其中:1、举办各类培训班

2

2、培训人员

 人次

217

2013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