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公开年报

舞钢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4-03 来源: 浏览次数:

 

 

 

舞钢市人民政府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人民政府: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平政办明电〔2018〕235号)要求,由舞钢市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等共计8个部分。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舞钢政府网站(/)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375—8162349。
  一、概述
  舞钢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成立了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备了3名专(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受理点,并依托市行政服务大厅和舞钢政府网站开辟了3个信息受理申请点。截至2018年底,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增强了政府公信力,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市监察委、保密局、市政府法制办、市发改委、财政局、行政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市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街道也都成立了工作机构,指定专人负责,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保密审查机制,确保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按照信息公开工作特点,由市政府办公室信息科1名和市网络管理服务中心2名责任心、业务能力强的人员负责日常工作,以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指南》和《目录》编制情况。在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办专家指导的基础上,通过征求监察委、保密局、市政府法制办等多方面意见,制定并印发了《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规范》《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意见》《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舞钢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舞钢市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等,并要求全市各乡镇、街道、市直有关部门根据本单位、本部门特点,制定《指南》《目录》及相关制度。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制定和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情况。一是市政府转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并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了《舞钢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对市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街道以及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进一步提出了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并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各单位年终目标考核内容。二是制定了《舞钢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工作制度》《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逐步构建比较完备的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规章体系,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时效。三是为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制定了《舞钢市政府信息申请表》《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舞钢市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告知书》《舞钢市政府信息不存在告知书》《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全面规范了从政府机关接到公开申请起直至办理结束的各个环节。四是统一协调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将各单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工作人员的姓名、电话,并汇编成《工作通讯录》,刊登于舞钢政府网站。为方便公民、法人填写申请表,我们采取在舞钢政府网站上填写,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市行政服务中心现场填写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畅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将市档案馆、行政服务中心设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对市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及有关单位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共建单位,要负责提供本单位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乡镇、街道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点,配备了专门的服务人员和设施,制定了工作制度,具有统一的标识。二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建设以舞钢政府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切实提高在线办事能力,建立网上办事大厅,实现“网站受理、后台办理、网站反馈”的在线办事新模式。三是继续依托报刊、广播电视、公示栏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五)会议、培训和经费保障情况。我市共组织开展两次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培训。2018年6月组织相关单位主管领导各相关人员90多人,用一天的时间培训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知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设置规范、栏目后台录入技巧和规范等;2018年11月根据国办、省办政府网站抽查的通报,组织有关单位主管领导各有关人员120多人,用一天半的时间培训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业务知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障措施、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注意事项、网站建设与运营、网络安全知识等。通过学习和培训,我市各部门认识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市政政府要求各单位切实保障工作经费和人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规范》等有关规定,编制了《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规范》《舞钢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目录内容涵盖了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以舞钢政府网站为主要公开渠道。同时,根据实际需要,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点;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档案馆及各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公共信息查阅点。对于需要广大群众周知、时效性强的信息,通过舞钢市电视台、《舞钢信息》报、《舞钢月鉴》刊物及时对外予以公布。
  2018年,我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9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95%。其中:通过网站公开3079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316条,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497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406条。
  三、回应解读信息情况
  一是政策解读方面。市政府要求各单位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做好相应解读工作。2018年在舞钢政府网站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8条。二是舆情回应方面。由市网络管理服务中心负责收集公众在国内、省内、平顶山市等主要网站、论坛、博客、微博及舞钢政府网站“舞钢论坛”上关于我市的网络信息和各单位的民生民意,进行认真筛选、分类,将热点、焦点问题印发给相关部门和市领导,并及时做出回应。2018年共编发《网情舞钢》247期,分别涉及我市环保、交通、农业、文化教育、卫生、社区建设等重要领域,其中许多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市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批复。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市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件,办结率为100%。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我市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出现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
  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信息公开情况。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方面,一是所有行政权力运行部门公布行政审批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取消、下放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三是继续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加强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监督渠道等信息公开。四是所有行政权力运行单位加大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力度。除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案件外,主动公开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或单位,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行政权力清单信息公开方面。以简政放权为重点,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建立健全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力求扎紧制度的“笼子”,实行“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三)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在舞钢政府网站上公开了我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报告。各乡镇、街道,市直部门在舞钢政府网站公开本单位2017年财政决算、2018年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格式为预决算说明和预决算报表。二是进一步加大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全公开工作,重点就招标公告、开标信息、中标公告三个环节全公开。
  (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情况。一是保障公开的范围。坚持依法依规、公开、公平、公正、高效、便民和诚实信用的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一律公开。二是保障公开的内容。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复核信息公开的内容包括审批机关、项目名称、建设地点、建设规模、总投资、批准文号、批准时间、经办人姓名等,做到周密、详实,不漏项。
  (五)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做好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产权出让信息公开。公开内容包括土地征收公告和出让公告、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实施方案、土地供应计划、土地出让公告、土地出让结果等。同时做好棚户区改造用地信息公开。二是加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认真做好房屋征收公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以及房屋征收相关制度规定的公开,实行阳光征收。三是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分配和退出信息的公开。2018年分别在舞钢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舞钢信息》公开了3条保障性住房信息,信息化率达到100%。四是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加强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内容包括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
  (六)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一是由市卫计委牵头,认真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了医疗机构概况、医疗服务信息、医疗纠纷信息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及时澄清了社会上流传的不实信息。二是由市人社局牵头,及时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全面公开基本医疗保险等信息。三是由市民政局牵头,公开了城乡低保实施方案,包括低保申请条件、审批程序、低保标准和对象名单等。并在舞钢政府网站“公示公告”栏、《舞钢信息》上主动公开了残疾人补助政策、补助项目和对象名单等。四是由市教体局牵头,重点公开教育领域信息,如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结果、规范办学行为、校园师生安全等重要信息。
  (七)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情况。重点推进空气质量、水质环境、建设项目环评等信息的公开,对重污染天气、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常规性内容定期公开,对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重污染天气预警等内容及时公开。对重特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和敏感突发环境事件,及时发布事件动态、处置进展等情况。
  (八)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情况。重点做好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尤其是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重点整治工作、执法检查信息公开,以及网上非法售药整治、医疗器械整治等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工作。并定期链接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监管动态,链接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违法广告公告。全年在舞钢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专栏共发布各类食品药品安全信息316条。
  (九)推进安生产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公开办事程序。及时公开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确保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的规范化和公开透明。二是做好安全生产预警信息的发布。对有可能引发事故灾害的自然灾害、严重忽视的安全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事故的安全隐患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三是及时发布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加强了重大事故和较大事故调查报告公开工作,主动发布事故处置救援信息,有效引导社会舆论。
  (十)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情况。一是行政行审批信息公开。社会组织、中介机构登记事项全部在网上公开,明确行政审批法定办理期限和承诺办理时限,实现行政审批管理系统与办事大厅无缝对接。二是社会组织、中介机构法人单位信息公开。公开社会组织法人单位基本信息、年检结果信息、业务办理信息等。
  (十一)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情况。加大就业和社会保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了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和实施方案,以及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组织引导工作需进一步加强。部门和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相关规定和程序对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的政策理解还需加强宣传引导。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公开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处理程度不够规范。二是正式公文除主动公开的信息外,对依申请公开信息与不公开信息的界定,需进一步规范。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与信息需求不相适应,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四是培训力度不够,有待加强。
  (二)改进情况。
  一是继续强化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是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四是充分利用好舞钢政府网站、《舞钢信息》、《舞钢月鉴》、电台、电视台等平台,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五是继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1.加强网站管理,进一步完善舞钢市“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功能。及时搜集、整理项目信息。查漏补缺,切实做到信息公开,资源共享,接受社会监督。2.继续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工作,做好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价格收费、信用信息等专栏的建设,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3.明确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栏目的保障和发布工作,保证信息及时发布和更新。
  六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更好地发挥政府网站和行政服务中心的作用,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
  七是落实专人做好舞钢政府网站相关信息公开工作,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使这项工作在新的一年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429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1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1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307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219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1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4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4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件  3
  1.当面申请数  件  3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3
  1.按时办结数  件  3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3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3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1
  2.兼职人员数  人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