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智慧舞钢 智能问答 繁體版
本网站已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政策 - 舞钢政策

舞钢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06-29 来源: 浏览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平顶山市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今年,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以高品质营商环境支撑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机制建设促改革。成立由书记、市长任双组长,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相关部门及市法院、市检察院共43家单位为成员的高规格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市编委核定编制51名,整合政务公开办、网络中心、行政审批中心等部门,成立舞钢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抽调政府办、发改委、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10名工作人员组建营商办,实行周例会制,每周通报完成情况,收集解决存在问题,安排下周具体工作,一项一项打通堵点痛点问题,初步形成政府高位引领、部门主动担责、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抓重点指标求突破。一是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围绕热点难点堵点问题,选准企业开办、水电气暖报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动产登记、降低企业获得贷款难度和成本5个方面,抢占先机、迅速行动,起草《舞钢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和子方案,聚焦核心指标,实现重点突破。二是开展营商环境“寻标、对标、创标”活动。各部门立足工作职责,全方位寻标。从工作标准、工作作风、工作落实等方面对标对表,明确标杆单位好在哪、本单位差在哪、如何赶上、何时赶上等关键问题。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以省“放管服”审计反馈问题为导向,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举一反三抓好短板弱项指标持续提升。

(三)抓服务环境创水平。一是完善提升大厅硬件能力。按照商事登记、社会事务、投资项目审批、社保医保审批、不动产登记、便民事项6个功能区,优化窗口布局。梳理“四级六同”事项清单,设置引导屏、手机APP、内外网建设电脑触摸查询系统等,形成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办公模式。二是成立项目建设“帮办中心”。抽调住建、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4个职能部门组成“帮办中心”,围绕企业项目开办、建设等事项以及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开展“一对一”免费帮办服务。三是做好政务服务数据管理。紧盯省、市事项清单,组织开展专题事项录入工作。目前,政务服务梳理“四级六同”事项1179项,录入完成率、要素完整度均为100%。网上办理深度一级、二级深度0项,三级深度1006项,四级深度173项。政务服务能力指标:即办件250项,最多跑一次1006项,零跑腿173项。电子证照目前已经推送数据为23527条。四是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平顶山市各县(市)、区率先建成信用舞钢网站。起草《舞钢市诚信“红黑榜”发布及联合奖惩制度》、《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意见》、《舞钢市“构建诚信、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等文件,加快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大力推进我市社会诚信建设。

(四)抓监督宣传聚合力。一是构建四级监督模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人士等为特邀监督员,制作公示牌,畅通反馈渠道,落实外部监督。以市纪委为主体,制定专项监督方案,重点整治人为设限、生冷硬推、吃拿卡要、政令不畅等作风问题,落实纪律监督。发挥行政审批监督科室作用,对大厅工作人员仪表、考勤、工作态度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实行部门负责人定期“窗口体验制”,落实内部监督。引入“好差评”电子监察评价系统,落实技术监督。二是加强舆论引导,强化社会共建。制定《舞钢市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工作方案》,通过政策性宣传和引导性宣传,切实提升营商环境政策知晓率和企业、群众参与度。20多篇稿件在人民网、中国网、平顶山新闻网等媒体刊载。发挥融媒体中心资源优势,开辟“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出彩舞钢”“营商环境大家谈”电视专栏,深入解读上级政策要求,适时推送部门动态及好做法、好经验,全市重视营商环境、支持营商环境的氛围日益浓厚。

二、2020年工作要点

(一)加强制度建设,开展政法、纪检、宣传专项行动。一是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各类工作制度和能力建设。二是推进政务网络硬件建设。积极与省市对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和各类政务新媒体管理,集中向社会群众提供多渠道的政务服务,真正实现“一次办妥”等省定目标。二是开展三项专项行动。开展政法专项行动,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宽松有序的企业经营环境;开展纪检专项行动,加强对吃拿卡要、懒政怠政等干部作风的监督检查,以干部作风的持续改进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开展宣传专项行动,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对外宣传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人才来舞投资创业。

(二)抓好以评促改,聚焦短板弱项促优化提升。一是持续抓好省“放管服”审计反馈问题的整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方面和重点事项,强化政策落实。二是结合省对平顶山市开展的营商环境评价,结合实际举一反三,做好我市各类问题的整改落实。三是邀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市进行营商环境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开展专项整治。

(三)做好“减、优、统、创”,促使政务服务数据持续向好。:减事项,减材料,减时间,减中介减收费;:优化综窗设置,优化填单模式,优化排队程序,优化办理程序;:统一受理,统一标准,统一平台,集成办理;:建设智能化大厅,依托乡村服务站点覆盖,实现24小时自助全流程服务,继续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

(四)加强企业服务,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一是落实好联系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切实解决企业项目报批、投资建设、生产经营等方面的发展难题,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构建积极健康的政商关系,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二是在政府门户网站开通“舞钢市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投诉平台”,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在经营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五)注重信用监管,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健全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制订实施诚信“红黑榜”发布及守信激励失信惩戒联动机制。二是制定出台我市《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全社会广泛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三是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六)聚焦示范引领,扎实推进寻标对标创标活动。对标一流,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瞄准全国全省先进水平,通过一年努力,主要核心指标力争达到全省先进水平,接近全国先进水平。打造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各领域创新试点。针对一些需要攻坚克难、重点推动的营商环境关键领域,推出系列改革新举措、先行先试,以重点领域改革经验为引领,带动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202035